Dear Candy:


妳真是天地間最可愛小仙女,這篇文字,給我很大的精神支持。

學生裡,像妳這麼有人情味的,可不多見了呢!

讓我已撐持十年的大專教職生涯,越教越有不如歸去之嘆!

現在就剩三件事需被解決:

待我處理好這次車禍的理賠事宜、而後順利賣掉美崙舊居、最後等我試圖透過民宿與貝森朵夫吸引的音樂人市場逐日成型後.....................

我就將毫不留戀地辭掉教職,全力投入我夢想中的生活──

每天花八小時投入練琴﹝消化古典鋼琴的重要經典曲目﹞、四小時進行學術研究與寫作﹝含文史哲美學社會﹞、五小時加強英文閱讀與聽說訓練、﹝為旅行歐洲作準備﹞、七個小時散步冥想宵夜睡眠,更重要的是,每年花三個月旅行歐洲﹝趁四五六月冰雪乍融的時節,台灣的民宿就暫時交給信任的朋友代為管理。﹞

聽起來不錯吧!

人生苦短。

既然,上天注定我沒有愛情的緣分,我就該善用我所擁有的巨大孤獨與自由──

讓這僅有一次、而且覺不會重來第二次的生命,徹底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為我祝福吧^^

有一天,我會不知所蹤,也許就神秘的消失在冰天雪地的國界邊境...................

但不論結果如何,總是要為我高興。

因為,我是那麼地努力朝著夢想中的生命圖象咬牙前進著!

我是理念型的人。

註定為理念而生,為理念而受苦,也為理念而死。

那些小眉小眼的鼠輩,又哪真能明白我的志向?

不惜歌者苦,但傷知音稀.....................

還是看看杜斯妥也夫斯基吧!

他的靈魂充滿渴盼、絕望,卻不失熱情的生命力與同情的諒解心。

在他的《卡拉瑪助夫兄弟們》書中,伊凡‧卡拉瑪助夫對他的弟弟阿萊莎說:



“我要去歐洲,雖然我明知我只是去到一所墓地,但我也知道這墓地於我,非常的親切。可愛的死者,葬在那裡,覆蓋在他們身上的石頭,每一塊都在告訴世人:這曾是無比熱情地生活過的生命;這曾是無比狂熱的一位信仰者──信仰於他自己的成就、自己的真理、自己的戰爭、自己的知識,故而我知道,我也確信,我會跪下來,親吻這些石塊,為死者而哭泣。”



Dear Candy

對我而言,這就是我心目中最美好的一篇墓誌銘。

每一個字都深刻地撞擊了我的靈魂。

可是,這樣純真的靈魂,在這污濁的惡世,卻每受盡羞辱。

我敬畏的晚明遺老王船山在《俟解》一書裡寫得札心:



“生污世、處僻壤而又不免於貧賤,無高明俊偉之師友相與薰陶,亦不能不與惡俗人相見,其自處莫要於慎言。言之不慎,因彼所知而言之,因彼所言而言之,則將與俱化。”



三十五歲就自殺的日本文學巨匠芥川龍之介說得好──“人生及不上一行的波特萊爾”。

對我而言,這個庸俗到令很多天才不堪忍受的人生,確實也及不上杜斯妥也夫斯基裡的一段話。

沒這樣的人物存在,這世上我還真找不到什麼皈命之處。





老師







說:

我想.....
你下次要出考題的時候,還是先跟同學講解一下為什麼要出那些題目會比較好!
例如,你要叫他們寫"心得"。就告訴他們,你只是想要知道你的教學方法有沒有什麼問題。也同時了解學生在課堂上面是否有吸收到新知?這種題目不僅可以讓你了解學生心理在想什麼,也同時可以讓你了解該如何改變你的教學方式。這是兩方互相成長的方法,並沒有什麼不對的地方。

再說,你給他們寫"心得"這是給他們放水。他們不感激你,還要這樣講你,實在令人心痛!好吧!如果他們嫌這題目太糟了,那你就真的出教學上面的東西吧!看他們到底要選擇哪一項!我看,如果給他們出了課本的題目,會考得亂七八糟吧!

而且,人生並不是只為了學習課本裡的教學而努力啊!
課本裡面的東西,真的能夠讓你體會到些什麼嗎?
光只會去看課本裡面的東西,去死背文章的意義。
到不如去聽老師上課,用心的去體會生命存在的價值。

那位同學對你的批評對你很不公平!
他並不是很了解你,甚至不知道你真正的用意,就這樣出來指責你的不是。

你會彈琴,這是我們都知道的!
我相信,而之前精鍾的學生也都相信。
因為我們親眼親耳看到聽到。
我們相信你的能力,也為你找到你的興趣而感到高興!

你喜歡鋼琴,不代表你不能又喜歡小提琴。
興趣這東西,誰規定只能有一個?
你喜歡音樂,只不過特別喜歡了鋼琴。難道這也有錯?

這幾年,你一步一步的往上爬,實現你的願望。我真的很替你高興。
你從沒有鋼琴,到買了一台鋼琴。
從沒有房子,到房子一間一間的買下去。

雖然我不知道你怎麼會投資民宿。
但是我想,那肯定也是你的興趣。
因為在我印象中,你是個喜歡跑去海邊、在小茅草屋裡面彈琴的老師。
你是個喜歡在海邊改考卷,喜歡和同學分享喜悅的老師。
我想,你或許是因為喜歡那種感覺。想與大家跟你一起分享那種快樂,所以讓你有股衝動吧!
再說,你也是人!大家都想要賺錢!誰規定你只能有興趣,而不能用興趣去賺錢呢?
現在你能夠兩邊都擁有,那是因為你聰明,你有投資的頭腦。

我能夠理解你會在課堂上面跟同學談論你鋼琴的用意。
其實你只是很單純的把他們當成了朋友,想與他們分享你的快樂。
可是有些人因為不了解你,也沒參與過你的過去。
所以他們不能體會,也看不到你曾經的努力。

希望你不要因為這件事情而難過太久。
其實,你也不用跟他太計較。因為他年紀還小,而且他沒有參與過你的過去啊!
他不能夠理解和體會是應該的。
你有你的看法,但也不代表他一定要接受你的想法。
他有他反對的權力。
如果說,他不贊同你的想法。那就讓他自己去為此不爽吧!
你照樣過你的生活。他照樣過他的生活。
就當你們本身是不同軌道上面的兩個人。
他只不過是個雲煙,你們兩個不會再有所交集。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或許會活得比較開心唷!


至於車禍那件事情。
你就當這是你生命中的一個考驗!
一切都會過去的!
就算再困難的難題,總會有解答!

不要因為一時的低潮,而感到全世界成了灰色!
對方現在已經清醒,沒有什麼大礙!
你可以放鬆心情了,起碼你沒有害死一條人命!
帶著一顆開朗又樂觀的心情去面對每一天。
你會發現,運氣又會慢慢的回到你的身邊了!
老覺得自己很衰的人,運氣就會一直流失唷!

只要放鬆心情,相信老天爺一定會疼愛你。
好運氣會跟隨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