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文出處:

天際一抹雲/雲間 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hfE6xG6YBRvLan67wq5J2PkBjElyJA--/


寫在多年以後

再次夢見你,依舊風采奕奕。
我最喜愛的雪白襯衫、詼諧語氣、熟悉的嘴角菱線、與笑意穠度。
還有陽光,但,封鎖著晴天出不來。
肩膀依舊堅實,依舊是讓我傾倒的氣息,以及,無可比擬的安全感。

夢裡,依舊是那一座由垂柳、杜鵑、以及大王椰樹共同管理的花園。
乾淨的音符、磁性的詩句、風的簌簌聲、疏密交疊的樹影花語。
椰樹在風中以它的複葉奏著不太諧調的琴音。
杜鵑的花瓣上,長滿了古老倔強隱喻:— 
    戀人,總在甜蜜時刺刺對方,藉著對方痛楚的程度,
    來證明彼此那未曾多一點、也絕對未少一點,
    仍在「互愛」重要的位置上。樂此不疲。
這一切,像極了初識的那一個夏天。

那時,季節的色譜從春天的淡粉轉驅紅亮,空氣中擠壓著懵懂羞赧的幻想。
溫度逐漸升高,無名波長滾動的濃度也越來越高,直到和氣溫一樣達到火熾的飽和。

是的,小舟遇到了河流,順理成章地順流而下,河岸風景都如藍圖般地規劃好……。
一如多數的愛情電影情節般,有意的、或無意的,就這麼張大著嘴撞個滿懷…。
這算不算預謀?

那時,所有的語言,都來不及把銜接對話頓號的間隙填滿。
如此地計較著、在意著彼此間那因著軀體曲線產生的細微釐米距離。恨不得把彼此的身體鉗進對方,渾然不覺騰空之後,墜落的危機已無聲無息逼近眉前。

  「這一生的花開花落,無悔地交給妳」:你笑著
   「無悔地交給你,這一生的花開花落」:我笑著
你的這一句給得慢了些,卻精準堅定無比,無法動搖。

在愛情的跟前,人總會高估了自己對溫度的丈量。同時,也低估了那份失落之後的撞擊。
而事過境遷之後,才突然明瞭,其實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溫度失速墜落的剎那,愛情站立成一株沉默帶刺的仙人掌,怕被刺傷,於是,我們開始用無色無華的疏離替自己圍了一座高牆。
在牆裡面,沒有太多的空間容納整理錯誤的根和源,只有那糾結盤錯、無端被囚、找不到出口的愛情急急在竄。
  於是,我們又退回到最初站立的座標上,觀望,試探,嗔目以對。
  於是,焦燥、混亂、脫序、失常。酸楚在體內每一個角落銼磨著神經。
  於是,我們漸漸在彼此日漸結冰的瞳仁中凍僵,直到白熾的電光把彼此灼傷,而無名波長在夜裡隱熄…。
最後,各自握著一顆相同種籽的我們,逕自選擇了不同的方向走去。但,不久又折返。
   ~ 折返、離去、折返、、、。
(我從不敢向你坦承;捨不得走去的,又豈僅是你。)
......
時節已進入了落葉的秋季。向晚、靜謐。陽台斜對角那棵鳳凰木,依舊兀自地掛著幾抹稀疏火紅。從書房窗戶望出去,消極而岑寂。
深褐色的豆莢裂著嘴,不時地吐著幾顆種籽落地。可預期,有的會生根發芽,有的則不。
而它們繁衍的模式,像極了生命中曾經來過的人,有的淺淺留痕,有的直朝心臟狠狠掘下,落地生根,埋得很深。

夢,牽動了心思穿梭往返。記憶,如觸了水的乾涸海棉一般,不斷膨脹…。
我悄悄地回眸溯溪探源,卻不經意地洩露了幾縷隱約的想望。可惜風不來、花不開、柳不擺,眸光只能僵硬地鎖在大氣中,僵硬了餘韻、僵硬了節拍、僵硬了唇角線條、僵硬了我的曾經吟讀羅蘭.巴特詩句的娓娓聲調……。

天已經黑透了,一彎殘月斜掛在窗前。
而心情沒有特別的起伏變化,太完美的總會讓我害怕,帶點缺憾的反而讓我心安。
(而這,無關乎愛或不愛。)
我知道,這不過就是生活,總離不開晴雨圓缺的範疇。
反正暗了也會亮,雨了也會放晴。圓缺、晴雨都不會地久天長,明天太陽依舊會昇起。
   

夜,越來越深越濃。而逐漸稀釋淡去的,是心情。
耳邊傳來了雙扇厥葉子摩挲欄杆的聲音。悄悄地起風了……。





____

你在孤獨、悲傷的日子,請悄悄地唸一唸我的名字
並且說:這世上有人在懷念我,我活在一個人的心裡。
      俄羅斯詩人 亞歷山大.普希金(Alexander .Pushkin)
___

「小感言」
這只是一篇延著腦中舊時片段,獨白、喃喃自語、摸索心情軌跡的文字……。你的故事、她的故事、我們的故事…,或許我們的生命中都有著類似的故事情節。無數的過渡點、徘徊在抉擇的十字路口、困惑著、徬徨著、拉扯著、爭執著、選擇著…。
而我,沒有企圖要去勾勒、或彰顯愛情的好壞與對錯
    ~ 愛情,從來就不能用對錯做為註腳。這是我自己的看法。
至於文字裡的情節,有多少是屬於你、屬於我、而這個「你」又是誰?也就不需要分辯得那麼清楚了。











失溫的花朵、那瑪夏

措手不及
烈風雷雨破了音速 厲嗥疾至
乍暗復明瞬間
妳 
筋脈斷裂 容顏破碎 臟腑縱橫移位
煉獄之門豁然啟開
顫慄終於嫣然而來




夢魘 兀自吞噬著一切
深沉 無情
貪婪 澈底







一夕 
哀歌染黑了清溪 
絕望蝕白了杜鵑
禿鷹叼走了所有顏色 
魍魎捕走了最後一隻螢火蟲
而枝頭上那最後一朵微笑
瑟縮著
朝我舒展了最後一抹蒼涼弧線

.
.
.





於是
悲傷就此開始
思念從此點燃








_________



曾經 那瑪夏鄉 一個螢火蟲的故鄉  
我曾在那裡留下淺淺的足跡 深深的思念
幾近零污染的環境 讓那不輕易見到的螢火蟲飛滿 
隨處可見穿梭於原野上的點點螢光 
夜晚來臨時 彷彿滿地長滿了閃亮亮的小星星 美得讓人摒息
而今 已滿身傷痕 奄奄一息


可 我還是決心不為妳唱哀悼的歌
因為 我知道妳只是暫時摀著傷口睡去
我不擾妳 讓妳掩翼靜靜歇息
冷冷的夢魘終會過去 妳破碎著睡去 將會完整地醒來  
那時 將有一片溫柔翠微覆在妳的身上
而熄滅之螢火蟲螢火 也將會重新點燃
天空復蔚藍 而妳 亦復美麗如昔 
那時 我將再度探訪浴火重生的妳 。




__________



「 小感言 」



八八天災 重創全台
一幕幕滿目瘡痍的畫面 一聲聲蝕入骨髓的呼喚
人間至悲 莫過於此

雖然 老天的心情已經放晴 一片明媚
而我 卻歇斯頹厲的下起大雨 久久不能止息

可 我堅信 有愛 就有希望
看到每個角落的愛心動了起來 我看到了希望


僅以這篇短文獻給那瑪夏鄉以及這塊受創的大地和心碎的災民 。








琴聲、情深


子夜寧寂 清冽如昔
月眠了 星眠了
不眠的是你那兩盞深潭
深遂如恆 濃凝如恆

深情開在眉稍
淺淺溢開 無限柔闊


眸光過處 悸動似蛾圍火漩舞
心怦然 顏已酡
相思溶解 順著血脈滑落指尖拂過琴鍵
一弦柔情 悄悄成曲


黑白鍵交縈舞動 此起彼落
單音符纏綿磨合 繾綣紆徐









彈起吧 輕輕彈起
彈深一疊思念 彈濃一疋深情
待光影與聲波把容顏裁剪雕琢
便是彈成一隻摯情的蛾
裹著一身雪色的諾
以一衣縞素 守住輪迴前最後的堅持
待拂曉一輪酡日把身軀燒成血
便是守成一隻熾豔的蝶
一襲瑰麗圓寂之際
羽化為三生石畔那管玄默的蘆笛
白頭雋永無聲吟起 不止不息

...



思念召喚著思念 心情勾勒著心情
一弦淺緋 悄然隱去
灰白的柴可夫斯基 盤旋而起
闃寂夜裡 一朵槐花



幽然落地



這樣吧 就這樣
任那冰冷的戒律網罟如鐵 綑住身軀 橫切心靈 劃傷容顏
任那一聲今生撫觸不及的遺憾 留在額際髮間將霤痕刻滿染白 
這一筆最後的深情 就讓它如古老龐貝的淒美
燒融於瞬間 凝為永恆 牢牢崁進生命


今生 予你以一翦輕喟
再來時 我將以一世嫵媚還你

...



真愛深藏心底 勿需言語
在時間流裡安靜守護 溫柔交替
手心溫度依舊 心底溫度如昔


情深情長 長到哪裡 ?
長到不願意去觸及的那個地方
長到沒有盡頭 稠醪 直至微醺



子夜寧寂 清冽如昔
思念無邊渲染 眸裡 漸次氤氳
















________


愛 原來就為的是相聚 為的是不再分離
若有一種愛是永不能相見 永不能啟口 永不能再想起
就好像永不能燃起的火種 孤獨地凝望著黑暗的天空
---《 席幕容‧無題》


_________




< 小感言 >



愛情 自古至今 在各個領域裡 總是讓人津津樂道的題材 在文學裡的位置與重量 更是其它題材難以抗衡

學生時就愛上了席慕容的詩文 當時讀到了這一篇"無題"時 心想 這是怎樣的一種愛 淒楚得讓我顫抖發寒 無法想像........


不久前到山上小住了幾天 重新翻閱她的文字 雖然多年之後再來重讀 依舊震憾 感觸很深 ......
生命中 不盡然都是如白雪公主與白馬王子般美好的童話愛情 除此之外 也還有著這一種淒美的愛 或許是無形的網 亦或許是因著傳統的悖離 或許 ..... 太多的或許 深愛彼此 卻可能一生都無法相見或相聚 這樣的愛 只能收藏在歲月深處 是一盞只能獨自點亮的心燈 一管只能在心裡吹奏 無法發聲的蘆笛....

或許 大聲的吶喊山盟海誓 是一種轟轟烈烈的愛 然而 靜默無私的愛的守護 更是一種缺憾的淒美的愛的演繹 我們誰也無法否定了那顆心的感受
一個眼神 一抹心事 一份執著堅持 心伏貼著心 外表清淡而感受萬千 如此的風輕雲淡 卻也深入靈魂 ...... 我想 這樣的愛 淒楚得只有你自己才知道



___________



借"無題"寫好玩的哈 不要與我做聯想





煙花、最後一夜


今夜 戊子年的最後一夜 年夜飯過後 選擇再度來到了父親於山上的小書屋 獨處片刻........ 今夜 特別的冷
山裡的夜 寧靜 幽謐 ......... 夜色 纖巧撫來一縷微風 悄悄撫熄了別墅群裡那盞最後亮彩 瞬間 黑色再度全面釉染 週遭的零星餘彩 全都歸還了黑

靜寂的夜 突然響起了陣陣幽遙的歡呼聲 推窗 黑藍的夜空中 綻開著一朵朵耀眼燦爛 給這幽靜的夜空 劃出了一圈圈閃亮亮的水弧

一群小小的璀璨 寂寞的爬上了天際 就此展開了一生一次的短暫美麗旅程 以翹首凝望之姿 迎向穹蒼 彷彿早已等著日落時分 等著圓寂之際 展翼化蝶 就此飛去 那絕決的鏗鏘凜冽 如鳳凰以火 相思以浪 讓人羞愧自己的卻步不前 優柔寡斷...... 無悔的將自己燃燒在冰冷的夜空 認真的綻放了一生短暫的美麗 美麗過後 旋即化作灰燼 永遠沉寂 那是托馬士曼筆下迷戀美少年的作家啊 義無反顧 至死不悔的愛與美 雖短暫 卻教人怦然

煙花 一朵世間最認真寂寞的美麗 一朵淒美得讓人顫抖的美麗 以燃燒演譯自己 綻開時刻 亦是殞落時分 ....... 在歡慶場合增添了喜慶氣氛 營造了太平盛世美景 裝飾了人們心底那一幅繽紛大畫 華麗中透著荒涼 平靜中透著暗湧 彷彿精緻的魔術師 瞬間幻化出那朵嚴寒中怒放的傷花 淒美中散發著絕豔冰冷 詭魅神秘 瞬間的風情萬種 瞬間的百態千媚 瞬間的燦爛繽紛 ....... 之後 只剩下深沉的孤寂


夜 讓這喧譁的城市隱約有種沉靜的美 絢爛已落幕 此刻 靜謐與喧囂 相對無言 對峙在一片黑中


書桌上的古董鐘滴嗒響著 時間的腳步也逕自往前走著 轉眼 今年已從窗外那點簇繁疊的枝葉縫隙中 悄悄流逝 ......

每一年的這一天總會思緒萬千 有些欣喜 卻也有些躊躇不安 回眸 對於即將走入歷史的這一年 充滿著感恩 感動 感謝的同時 也檢視著自己 這一年有沒有無所事事 有沒有華而不實 奢侈浪費的度過 .......

悠悠的旋律 訴說著正在流走的過往 絢麗的煙花 告別著漸漸遠去的悲喜 嗒嗒的鍵盤 安然的敲打著一行行心情符號 傳遞 ..... 戊子年的最後一夜 沒有明豔濃妝 沒有騰騰烈烈 也沒有愁緒成海波瀾壯闊 安靜的和一朵認真寂寞的美麗 做著無聲的對話 呢喃 夢囈 於新舊交替的一頁上 雕刻著 素描著 佈置著一片真實心情 .......... 煙花 音樂 人和影子 淡淡的 平和的送別著今年 迎接著即將到來的明年

期許也能學習煙花的認真燃燒綻放 認真的書寫著每個生命節拍 讓自己這平凡渺小不起眼的小章節 於不斷起落更迭的大樂章間 呵護 茁壯 舒展 延續 ........

生命匆匆 韶華匆匆 過了年 年歲的底蘊又疊上了一頁 然而 認真的走過生命 遲暮回眸 桃花林裡 滄桑依舊襯得起滿園的桃紅



戊子年的最後一夜 謹在此誠摯的祝福所有的好朋友 新的一年 平安快樂




< 小感言 >
您可曾仔細看過夜空呢 我喜歡夜 常常看夜空...... 發現夜空並不是全黑的 而是由深淺不同的藍及灰白色塊共同組成的 .....夜空 會因著這些配色 季節 氣候 時辰 而呈現不同的樣貌 .... 夏天的夜空最美 晴朗時 當過了丑時 夜空藍得發亮 像顆濃郁的藍寶石 滿天的星星 閃呀閃 好美 ...... 隨著時間過去 再由深轉淺 加入了些許灰 破曉前後 天邊會抹上一層黃赭 不久 又會再添上數筆紅赭 再來 就是許多顏色同時加入 此刻 宣告著繽紛的晨曦已正式登場了......(2009.01.29)


新年祝福紅利大放送
祝福
想娶的趕緊娶到美嬌娘
想嫁的趕緊找到好野狼
想生的趕緊去去找偏方
找不到偏方的趕緊去認養
想找男女朋友的趕緊去越南 保證大滿貫
沒錢想要錢的 怎辦?
不能偷 也不能搶
不然 勒緊褲腰醬油配白飯 先降




上邪 - 古老的盟誓

上邪 ! 輕喚
我最美的前世 注定了今生的再聚
前世相約 今生相遇
輪迴裡永不滅的詩歌 幽幽綿延
相思來處 是古老堅如金石的盟誓
未竟的緣 願用我一生的風華問渡

歲月長河不衰 思戀綿延不絕
蒼柯的記憶 外貌雖老 內容猶青
悸動 仍舊顛簸著心跳
濃稠的情 深根紮進生命
橫的是情 直的 也是情
交織在吐吸間 豐腴在髮際裡
滋潤著青絲 直到根根染成柔白
縱使生命之火燒到終點
也願用那最後微弱的光 敉平黑暗
愛你 永不衰竭

青山隱隱 海闊天長
數不清幾度風雨 幾河山
那一頁盟誓 不曾褪色 不曾變淡
千百年後依舊沉酣
現代化的電動開關
怎也切不斷這千古的記憶
要幾世 才能把這古老的相思河流注滿?



闔上眼 祈求著你的身軀靠向我
讓我的鼻息 游進你微弧波動的眸中 長佇
讓我的脈搏 輕輕律動你柔軟醇厚的情 永不止息
攬我入懷
撫我以真心 暖我以溫柔 微醺我以深情
交杯 對飲一盅
那罈為你埋藏了千年的女兒紅

如果我先死亡 請覆我以兩朵柔藍
人們管它叫「勿忘你 勿忘我」
一朵你留 一朵我帶走
切莫讓它因著冰冷的憂傷而凋萎
切莫讓它因著燒紅的相思而枯竭
擁它 惜它
讓它在你的溫度裡綻開
讓它在你的呵護裡歇息
不忍 亦復不敢讓你孤單 讓它替代我與你做伴
顧你 護你 脈脈廝守 綿亙於穹蒼

「冬雷震震 夏雨雪」
「生死契闊 與子成說 」
這已不合時宜的古老誓約
在這嶄新的世紀 早已悄悄藏匿
取而代之的是 花前月下的嫩綠豪語
「我發誓一定要愛你一輩子」
然而
話說了 也忘了
事做了 也算了
快門一按 鏡頭一轉
便成了落日頹垣下的漫天黑雪

山無陵 江河竭
天為證 山川共鑑
堅信這立於混沌初始重如寰宇的盟誓 迄今不滅
勿需張揚 且讓十指緊扣 靜靜相擁 慢慢往前
今生今世 來生來世
縱使天地移位 山河滅
愛你 無怨無悔
直至靈枯 魄散 形滅
方乃與君 絕
.
.
.



< 小感言 >
這是幾年前的舊文章 亂亂寫的 .... 與偶無關 不要把它與偶做連想
看多了滿街的速食愛情 以及薄如蟬翼輕輕一碰就碎掉的愛情 讓人很感懷那種堅貞至死不渝的情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上邪《漢樂府‧饒歌》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 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 江水爲竭 冬雷震震 夏雨雪 天地合 乃敢與君絕!
上 指天 邪 讀「耶」 上邪 = 天啊!
白話譯文
天啊!我想和你相知相愛 讓這愛情永不衰竭 直到高山失去山頭 江水完全枯竭 冬天雷鳴 夏天下雪
天地合在一起 才肯和你斷絕
執子之手《詩經‧邶風‧擊鼓》
死生契闊 與子成說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白話譯文
生死別離無論有多遠 和你就這麼說定 牽著你的手 和你就此走到白頭 走到盡頭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真心

淺淺的思念在天外卷卷舒舒 淡淡的牽掛在檐邊去去來來 微妙恬適的感覺 悄然甦醒 遊移於晨間 升騰在靜夜 或剔透晶瑩 或嬌豔冶色 似夢卻也真實 .....
遠思 如連綿無邊的姹紫嫣紅 迷眼 .... 近想 似單株幽蘭在目 醉心 .....

生命中 常存在著許多無法言喻微妙的相遇 有的是臨時佇足的過客 有的是生命長河的伴侶 十指緊扣 亦步亦趨 如流雲天光相映 一碧伴彩的幽甜 有的似飄花浮草相錯 相視無言 輕悄的擦身而過 美麗和哀愁滋生 .... 無論哪一種 憂或喜 重量不一 都會被一一書寫在生命這本大書的內頁裡

微妙的情感 無法描繪 無法言喻 是暗暗糾纏卻於瞬間錚然閃現的感覺 是詩 是感知 是哪怕沒有渡船 哪怕河水冰冷 都願意讓人有過河一試的勇氣 它沒有國籍膚色種族之分 悲喜感受一樣 它也沒有一套標準的公式 適用在每對戀人身上 每對戀人都有著它各自遵循的軌跡 而真誠 似乎是共有的坐標
一顆真心 以晚霞染出的豔姿 月華梳出的秀骨 眼波映出的薄媚 血燄舞出的身影 圓足了情 圓足了戀 圓足了喜 圓足了悲 成長了心靈 成熟了生命 唯有真誠的去對待 去感受 去參與 才能知悉那份醇厚 才能在相擁或轉身離開時不至於抱憾 ......

微妙的氛圍裡 無需牽虹撫面 無需攬月入懷 也無需暗自揣度 我是否仍舊是那朵開在他眼波裡的嫵媚 是否仍舊在他喜悲裡婷婷玉立? 他是否仍舊如我筆下溫潤的字跡 可以永遠撫觸我細膩的心靈 那無法丈量的深情 是否仍舊定格在他那一抹智慧的微笑裡?
當燈影淡了 河水靜了 風停了 人倦了 當一切歸於平淡 那個雙眉遠山長的女子 或許已漸行漸遠 那個曾經笑聲響亮 強健的臂膀或許已塵埃落定 哪怕仍舊還是兩座難以觸及的半月高城 回首 暮雲在眼 依然遠近皆是美 那縷最能觸動心弦的真 至情至性的真 已伴隨著歲月深植於生命的根柢 儘管已被歲月褪盡所有光鮮的包衣 那朵曾在崖上認真綻放的小花 永遠站在盈盈一水的那端 發著絕美懾人的光 .....

真誠的 真心的去看那株開在心中的花 花開花謝便已是千年的風景





<小感言>
情感是個大且廣的題目 若要仔細剖析 層層拆解書寫的話 可能幾十萬字都寫不完 這篇小短文 只想淺談"真心"的小部份 .... 至於悲歡離合 錯綜複雜的愛恨情仇 情緒等等 因不是本篇文章主要想呈現的東西 它們和"真心"並不衝突 也都並存在情感裡 文章中也已淺淺點出 不再贅述!







想 是一杯醉人醇酒 酒香讓人酣
想 無風無雨 無雪無霜 更無春情夏意 冬日秋陽
想 把青山望透 把雲煙洞穿
想 是圓月中那金桂新枝 是綻放笑意的梅蘭菊香

想你
是那纏樹的蘿薜 在春日的風中飄舞
在閺寂的夜中升起 在恬靜的夢中登場


( 山隱工房手工訂製燈 取名為"一盞微想" )

你到夢中 似一彎弦月
透著誘人心魄淡淡的光 穿過珠簾灑在我的髮上
是雅致的銀白 是靜懿的閒逸
孤獨寧靜 淡泊悠然
那凝著槐花馥郁的幽深雙眸
那溶了臘月冰雪的淺笑嘴角
那落拓謐如的身影
那瑟瑟 蒼蒼的兩鬢霜

濃郁的想 似酒 愈釀愈醇
淡淡的想 如茶 愈喝愈甘
綿綿的想 如天上銀河星盤 沒有歷史更迭
隨著黑夜愈來愈深 愈長
容顏終將被歲月鏽蝕
想你 卻隨著時間的沉澱 愈積愈濃 愈芳

山嶽在星輝下沉默 原野在月華下沉酣
晨曦 用她那淺白淡雅的素手
捻熄了我那盞夜燈
卻又點燃了我另一盞白日的想

我淺淺的想 仍在泌泌而動 安靜的流淌
掐一根柔柔的思 擷一縷暖暖的想 揉一絲纖纖細線
怡然的
繡我一角庭園 綠我一方想
.
.
.
.
.




<小感言>
這是寫給我最喜歡的卡通人物 忍者哈特利






十年回眸一瞬間
.......
幾天前去看妳
妳墳前盛開著媽媽種下的玫瑰
似她對妳不曾減退的愛
媽媽的墳前也開滿了一山的向日葵
似妳陽光般燦爛的笑容
........

上天給了我們一模一樣的軀體
裡面卻裝著兩個不同的靈魂
.............

國中校長退休的父親
那年61歲
防彈措施沒做好
一把年紀的他
居然得懷著半羞半喜的心情
迎接我們這兩個意外來報到的小生命
..........

當他左右兩手抱著我們出門時
鄰居會說 :
恭喜呀 抱孫女了
面紅耳赤的父親居然點頭默認
害得27歲未婚的哥哥
尷尬的當了好多年的孩子爹
出門時一臉豆花
.............
父親幫我們取了兩個窩心的小名
寶寶 貝貝
家人的心肝寶貝
..........
三個當奴隸的姐姐
一個做牛馬的哥哥
.........

外向愛鬧的妳 內向安靜的我
喜歡人群的妳 疏離人群的我
勇敢大膽的妳 膽小害羞的我
喜歡跳舞的妳 喜歡閱讀的我
經常向我借零用錢的妳 從沒回收過半毛錢的我
厭家的妳 戀家的我
會唸書的我 經常滿江紅的妳
喜歡簡單黑白的我 總是繽紛上身的妳
可是 寶寶 我愛妳
........
暢遊在最高學府耶林大道悠哉的我 躲在默默無聞專校寢室偷偷裡啜泣的妳
常常偷跑出去約會忘了帶鑰匙的妳 為了等著幫妳開門倆顆熊貓眼的我
喜歡坐在父親身邊聽胡琴聊古今的我 看到父親招手示意立刻倉皇遁逃的妳
可是 寶寶 我愛妳
..........
記得嗎 ?
因為害羞內向 父親決定把我送去游泳
讓自己穿上最少的衣服
以最坦蕩乾淨健康的心面對人群時
我哭著不要
而最後讓我願意走出去的人是妳
妳穿上最亮眼的橘色泳裝
我靜靜的在一旁看
遠遠的一朵閃亮美麗無暇的小太陽
心想 我也要像妳一樣
寶寶 謝謝妳
..........
有時遇到搭訕的帥哥時
妳總會迅雷不及掩耳的衝到前面
不管我的意願如何
最後
通通成了妳的朋友
可是 寶寶 我愛妳
..........

我的朋友寥寥可數 妳的朋友多到讓家人感冒
妳每一次談戀愛 我就得下地獄
早中晚餐外帶宵夜 情書一封一封的幫妳寫
妳的他常把我搞錯是妳 站在路邊聽他愛的告白 弄得我腦神經衰弱
妳的另一個他 莫名的情書一封封寄到我手裡
無視我的無辜與貢獻 妳居然半年不跟我講話
可是 寶寶 我愛妳
.........

媽媽永遠只能喊 :
寶寶 貝貝
那時的妳笑靨如花的馬上衝過去
妳的順序永遠得排在最前面
有時媽媽忘了 先喊 :
貝貝 寶寶
你會一臉臭豆腐的看著我
看 關我啥事 ?
.........

妳常得意的說 :
我比妳大 是妳姊 不可以叫小名
還有 記得不能比姊姊先交男朋友
我常暗自不爽在心 :
提早幾分鐘 算啥 ...
當別人讚美 : 楊太 您兩位雙包胎漂亮呀
妳總會說 : 我比貝貝漂亮
可是 寶寶 我愛妳
......

父親常說
寶寶是太陽 熱情溫暖
貝貝是月亮 安靜恬適
.......

那次在我們的生日小餐會上 妳頃心的才子頻頻向我示好時
我看到了妳眼裡的那一抹落漠
當我門全家參加我的畢業典禮時 我看到妳躲在媽媽背後的萎縮
寶寶 寶寶
這時的我 更愛妳
....
.....
一前一後出國的我們 連選擇去的國家也不一樣
妳選擇了熱情開放的紐約 我則去了保守含蓄的英國
可是 寶寶 我愛妳
........

率性的妳
選擇離開的方式也很率性乾脆
.....

妳走了
把家裡的笑聲陽光也帶走了
父親變沉默了
常常說著 :
一名雲 一名靄
雲仍在 靄已落
自責著妳的離開是他的錯
媽媽似乎不記得妳已離開
永遠喊著 :
寶寶 貝貝 吃飯啦
餐桌上永遠多一付碗筷
....
寶寶
我缺角的生命
將永遠因妳的退席而不完整
撕裂的靈魂
將永遠孤寂
......
可是 寶寶 我愛妳
.......

寶寶
那一年的今天
我們一起攜手來報到
妳卻選擇了提早退列
妳的退列
讓我看到了生命的無常啊
是妳教導了我
原來我們也是無常的一部份
得更珍惜眼前所擁有的一切
寶寶 謝謝妳
妳永遠是家人的心肝寶貝
永遠是我心裡最漂亮發光的小太陽
我的寶寶
妳的貝貝
.
.
..

(沒有華麗的詞藻 沒有雕琢的字句 只是平鋪直敘的思妳想妳 給妳 寶寶 2007.07.20)







淺酌孤獨


陽光燦爛的午後 心 卻沒跟著燦爛 帶著幾絲煩亂 開著車漫無目的的往山上走 喜歡山 有事沒事都會往山上跑 上山已經成了生活的一部份
晃到了後山的「秘密花園」 進去點了一杯"Irish Coffee" 雖然最適合喝愛爾蘭咖啡的季節 秋冬已經結束 對很多咖啡館而言 愛爾蘭咖啡的意義 就只是威士忌加咖啡而已 對我而言 卻是保溫著一份對英倫暖暖的憶 不曾變涼........


週二的午後 沒甚麼人 偌大的庭園裡外空蕩蕩的 顯得格外悠靜 恬靜的空間裡 突然迴盪起阿信的「One Night in 北京 .....」
因為常去 店家知道自己很喜歡這首歌 每次來總會放來聽 一縷久違的悸動頓時瀰漫心頭.........
阿信渾厚略帶滄桑的嗓音 把人帶到另一個被遺忘的古老時空 當西方的愛爾蘭咖啡 遇上了東方調子的樂曲 一股遙遠熟悉又陌生的記憶被撩起 瞬間又替這恬適披上一層薄悵
院子裡的那棵鳳凰樹 已只剩下了最後的幾朵火紅 卻還依戀的掛在樹頭 不捨落下 看似絢爛翻飛的背後 卻是無情的瓣瓣墜落 片片都是惆悵 瓣瓣也是落漠 帶給人淒美的隨想......
輕啜著咖啡 凝望著一大片山林 振動的是蟬翼 搖曳的是花影 享受著這短暫的被遺忘或遺忘的片刻 淡淡的威士忌讓心也暖和起來 煩躁的緒 也獲得了一時的沉澱與寧靜


不知從何時起 漸漸喜歡上了獨處 開始慢慢的從新尋索那已經上了鎖 遺忘了許久的怡然 找尋著獨處的時間空間 .....
大學時 因為個性害羞內向 當被拉去參加party時 常會躲到一處隱密的暗角 獨處片刻的怡然 避開一雙雙"友善"的目光 躲過一個個邀請的身影 更隱藏了我因害羞而汎紅的臉.....


也許整塊的人生 切開來看 裡面是縱橫交錯的層面 相信其中必有一條縱貫其間的線叫 " 孤獨 "
無論怎樣的人生 賢愚貴賤 美醜老殘 沒有人避得開孤獨感 孤獨不一定是寂寞的 它可以是悠閒的 靜謐的 溫暖的 是無聲美麗的詠嘆
你從花季走來 我在秋天徘徊 歡樂給了你 孤寂給了我 諾大的城市中 我兀自啜著午夜微風 ..... 陌生人的詩句 讓我悸動心醉不已 他啜著午夜微風 我淺酌孤獨 同樣是獨處 卻有著不同的感受
寂寞也不一定是獨自一人 有時身邊都是人 卻沒半個懂自己的人 許多深邃幽黯的心曲 無法傳遞出去 深沉的遺憾 得不到適當妥善的熨貼 四面皆是水 卻無一瓢飲 那是心的缺氧 ......



近幾年 總會在和朋友相聚時 千方百計的往廁所跑 為自己爭取小小的獨處時光 總會在繁忙之餘夜闌人靜時 捨不得睡覺 只為牽掛那短暫寂靜的夜 總會怕在工作室裡繪圖時 那電話鈴聲突然響起 打斷了自己正在與針筆 線條之間的孤獨無聲愛戀糾纏; 點線面幾何圖案的小世界 給的是孤獨 給的也是快樂與滿足



獨處的自在 是最真的自在 它是個秘道 可以帶領人通往另一個桃花源 當中暗藏著無數的驚喜與感動 在這樣的空間裡 可以上天下地 看山看海 自由的想像 讓思緒飛揚如風 遨遊在自己的山崗 穿越在自己的花園
古與今 過去與現在 空間沒有界限 思想與自我以外的萬物 合成渾沌的大塊 可以放縱自己的癲嗔貪喜 把那個藏在心底的他 喚出來 作夢隨想 來一回心的釋放.....
試著一個人在無人的清晨度步 聽聽自己的心跳 數數自己的腳步 感受晨曦在眼簾的輕撫 抬頭是天 低頭是泥土 在一呼一吸間 感受這一切輕柔的流動 以及這難得的靜謐自然
在寂寥清靜的環境裏 在寧靜的情緒中 越能聆聽到心靈最深處的微隱傾訴 這面隱身在孤獨中的鏡子 相處時間越多 越明 越能看清自己 有暇使心臨流自照



我不會做逃離世俗的隱士 卻也不想成為渾噩的浮世過客 只是試著淺酌孤獨 在紛雜的煩亂中 片刻的抽離 找尋一片屬於自己的小天地 清洗眼的矇矓 沉澱心的雜質 尋一份自在 沉澱 整理 檢視自己 不願在繁華褪盡的蕭索裡 暮然回首 徒留一生怨歎躍紙上 懊惱遺憾....
如果獨處不痛苦 是快樂的 是溫馨的 那麼 單人床也就沒那麼可怕 它將會像夏天裡的冰淇淋那樣讓人欣喜 也像眼前這杯愛爾蘭咖啡一樣讓人感動 ..... 孤獨 ; 它也可以是暖暖的 舒適的 讓人心醉的
.
.
.





____________________

英國文學家DH.勞倫斯說: 一個人獨處吧 感受一下樹木的默默生長
德國哲學家康德說︰我可以是孤獨的 所以我是自由的 因此我就是自己的王


<小感言>
位於陽明山菁山路上的「秘密花園」 是一間洋溢文藝氣質 風格獨樹一幟的咖啡館 是一間與山林結合 具有歐式建築 以及英國小酒館氣質的咖啡館 找個時間 去尋找你心裡的秘密花園吧
(2007/07/17)




他在彼岸

他在彼岸 靜靜的看

宛如一林成熟的秋 暖暖的黃 古意盎然
似誰悠悠的低語 娓娓道著思念
在季節的畫布上 年年如一 塗上
誰是那棵千年的楓 ? 兀自染滿一樹嫣紅的想
千百年 無憾的演繹著 守候著 戀著
我以月色的姿 在他身上安靜的灑落 無意濺起一淪漪
闃寂的背後 悸動的思 凝成一首無聲的曲
溶進了月光 揉進了夜闌
繫住了他的悸動 扣住了我的心跳勃然
就此
沐一回山與水的纏綿 沐一抹無牽掛的笑嫣 沐一心純粹恬淡怡然
輕得容不下一聲息 淺啜著一份靜謐 固守著一份距離
黎明到來 旋即悄悄隱去
什麽都帶來了

什麽也沒帶來

彼岸 淺淺的笑裡 濃濃的情 他在夜裡遙望

有時 也會有瞬間的迷惘 到底哪一場生命的邂逅是注定的緣 那一場是難?

月色終將隱入晨曦 接近尾聲的曲 最後 飄往哪裡
是否會遺落在某人舊夢深處的街頭 或是躲進他深情的眸裡
當一秋的葉落盡 一樹的紅化爲塵泥 或許留在彼此心中的還有著如詩的風景
我以月色的姿 挽一袖流雲 拾一衣清露 織一束最柔的紗 繞上他風霜的頸
繞上 永遠
他在彼岸 靜靜的看











<小感言>
別問我他是誰 他有可能 是風 是雨 是恐龍 河馬 大象 巧虎 哈特利 一根木頭 一塊石頭 一個男人 一個女人 一個小孩 一個大嬸 所以別問我是誰 偶也不知道 手癢亂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貝森朵夫莊主 的頭像
    貝森朵夫莊主

    貝森朵夫琴屋手記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