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琴藝卓越的香港年輕朋友,

視我跡近遺世獨立的隱逸生活爲夢寐以求。

我不免問及:“這夢寐以求的生活,在香港很難創造得出來嗎?“幾次聽到余德慧老師對香港的評論,我忍不住有此一問!



他的回答透露了早經世故的蒼涼:“香港寸金尺土,香港人每分鐘都是錢,怎會有這樣閒情?香港鋼琴老師多,但又有幾個是真的懂音樂...“



果然完全被余德彗老師說中!

余老師前天課堂才說及,跟香港人講話,好像嗅得到鈔票的味道正從骨頭裡滲出來!

其實何獨香港爲然?

這不也是崛起中的中國給人的印象。

一切向錢看!

只是程度輕重不一罷了!

我很懷疑台灣又能好得了多少?

幾世代的人,面臨全球化帶來的嚴峻競爭,什麼理想、夢想,早都殘破不堪,無人聞問.......



兩星期前,一位畢業多年的學生假借探望我這位昔日恩師,我心房鬆懈,竟在他唱作俱佳的眼淚攻勢與瞞天謊言下給詐騙了五萬塊錢!

我事後才驚覺,怎麼就沒想到該提防他?

這件事給我很大的震驚!

我最痛心的口蜜腹劍這事,竟會來自自己學生?

可這不也同時反映出台灣詐騙猖獗的冰山一角嗎?

我萬沒想到自己學生畢業後竟自甘淪落到以詐騙為業?

錐心刺痛之餘,我不免暗笑都怪自己過得太不食人間煙火,竟沒提防到離開體制後還會糟人給暗算?

可細想之下,卻也不足意外。

這學生除了靠小聰明耍嘴皮外,毫無一技之長,不騙錢靠什麼謀生呢?



也許就是為了“飢寒起盜心“,

在台灣我親見激烈的生存競爭,毫不留情地催毀了太多缺乏抗壓性與意志力的年輕人。

台灣跟香港一般,都是高度市場化的國家,雖然仍存在極少數頑強的人格典範只聽從內心召喚行事!畢竟,這頑強的少數也在時代的陰影掩脅下快速地沈落中。



我也不知我目前的存在方式還能堅持多久,卻早橫了心,再不肯為了賺錢而走上回頭路!

不是拒絕創造收入,是拒絕因為缺乏創意而只能仰人鼻息換取卑微生存的收入。

那種媚俗的錢賺多了,靈氣也毀了,眼神也污濁了!

我心地終究只能親近跡近隱者般的世外高人。

即或淡泊一世,兩袖清風,至少活得坦蕩磊落,心無罣礙!

這就是我與自己立下的神聖誓約~



活在世間,卻不再屬於它【Being in the world,but not of it.】









志學 2009.12.5 凌晨有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貝森朵夫莊主 的頭像
    貝森朵夫莊主

    貝森朵夫琴屋手記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