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學兄:

利用假日閒暇時練字,無意中想起志學兄民宿裡佈置的黃庭堅松風閣詩帖,與貝森朵夫名琴還挺相配的,中西合璧,真是美妙的組合,於是也斗膽寫了一幅作品送給志學兄,一來以為留念,一來錦上添花,為民宿增添風采,可惜小弟學藝不精,若不合適,志學兄不必勉強爲之。

隨信附上此次花蓮旅遊的完整DVD一份,內有志學兄精彩琴藝的留影,只是我老婆不太穢史用DV攝影機,前2首拍了一堆牆壁、天花板,因此影像做了些剪輯調整,尚請見諒!



以上,班門弄斧,望志學兄不吝指正,也祝志學兄琴藝精進,早日完成夢想!

鍾丞宗敬上

99.02.28




由衷感念丞宗兄捎來的精美禮物。
襯著晨曦時分灑落滿桌的陽光,我特別為自己先沏上一杯上好的哥斯大黎加得奬咖啡豆燒煮的黑咖啡,才悠緩地在滿屋咖啡香中細細品味您精心製作的每一首影音剪輯。
伴著舌根處苦中帶甘的咖啡餘韻,以及影像中遠近迴盪的貝森朵夫琴聲..........
沈澱意識深處的一幕幕美好記憶,彷若昨日夢影般再次流轉於腦海..........

我不得不歡喜讚嘆:
丞宗兄果真性情中人。
從細膩的外在包裝,到專業的影像後製作,非用心深契者,盍勝臻此?

讓我格外驚奇的是,您甚至還精選了質地上好的宣紙,特別通過古意盎然的書法,親手題寫了“德不孤必有鄰“六字相贈。就在寫下這篇心情記事的當下,我正獨對這六字冥心觀摩賞鑒。丞宗兄謙稱學藝不精,我雖非書道中人,卻覺得這六字寫得韻致深沈,宛轉動人,筆鋒過處,隱然有古人之風,此非長年浸淫此道者不能爲。

書道琴藝,特重手腕起落間之韻律流轉。
這是典型的時間之藝術。
善解者喻之爲流動之建築。

我由此想及明末大儒王船山所云:“機者,事之微者。“
事實上,惟善能知機、應機者,乃能於手腕起落間,行於所當行,止於所不可不止.............

我每有感於這強大的內在召喚自靈魂深處激揚出的神聖狂喜而不能已於情.......
於是,生平最欽羨者,非彈得一手好琴,即是寫得一手好字。

繽紛絡繹的美感經驗,我卻於此兩門藝術,鍾情獨深。
我想,這不是偶然的!

兩種型態的藝術,都充分具現了什麼叫做:

Fingers with ecstatic spirit..............

我與丞宗兄於鋼琴追索之路,都屬覺悟太遲,起步太晚。
然而,有這遺憾的人太多了!
偏偏讓我遇上丞宗兄這樣一位不肯輕易認命的頑強靈魂。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此之謂乎?

再次感念丞宗兄親自揮毫以“德不孤必有鄰“相期!
難為丞宗兄
雙藝兼修,俱能妙得於心。
我於此點滴在心,卻愧而弗能。

特別慚愧的是,所贈影像記事,也一併收錄了我個人的現場彈奏。
我記得那是早餐時分,完全沒暖場動作,一觸鍵就直接進入蕭邦行雲流水的快速運指,當時就自覺心浮氣躁,離自行練習的渾然忘我狀態太遠........

對比丞宗兄仔細琢磨後彈出的飽滿音色,我暗自嗟訝:

暫懸致技巧熟練度不論,丞宗兄脫盡火氣的彈奏,在我聽來,正是最富“音樂性“的表達。
那直接觸碰靈魂的穿透力量,比太多音樂專業人士纖巧無瑕的精美彈奏都更讓我爲之動容。

文末

謹祝丞宗兄於琴藝之路的探求

一步步更近蕭邦之夢..........

志學2010.3.3寫於花蓮蓓森朵芙音樂沙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