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者有云,林志炫選曲策略錯誤,以至與歌王冠冕擦身而過。這話不算錯!可我以為他是故意的。不是他不懂策略,也不是不懂現場聽眾要什麼?但他早說過:他在選歌上是“自私”的,這暗示,他的選歌策略所服膺的是另一個完全不同的脈絡。

我的體會是,林志炫不是不想贏,但從他決賽兩首選曲看得出:在他眼中,有遠比名次更重要的事〜

例如,把握與蕭敬騰千載難逢的合作機會,為一首沒機會獨力完成的經典好歌作出絕美演示,並藉此萬眾矚目的舞台留下傳世錄影。
他決賽第一場後接受訪問時不說了:“只剩唱兩首歌的機會,不唱點特別的,不是太可惜了嗎?”

所以,我個人不為林志炫惋惜,當他決意選擇兩首遠遠凌越聽審團視野的“好歌”時,他打從心底就是為千萬倍於現場外的“知音”而唱的。而作為一個歌手,他在乎的從來就只有“好歌”和“知音”。

他始終沒忘記,他來這舞台,就是為了喚醒一事:偶像是偶像,歌手是歌手。
爭此一線,是爭千秋,不是爭一時勝負。

歌手,就該是這樣的!不是嗎?
與”歌王“冠冕擦身而過的林志炫,以其能忠於自身的孤獨,遂重新定義了“歌手”的存在!

不可否認,這隱蔽的意義,若真讓他順利拿了第一名,反而是不易顯露出來的。
正因看明白這點,我對決賽名次的不盡公允,先是為他抱屈,後則湧生出迥然不同以往的容受度。

比賽結果證實:所云“歌王”,原來在這舞台,終究只能通過譁眾取寵的”偶像路線“換來。時運如此,我相信以決賽終曲"浮誇"明志的林志炫,早鐵了心,不惜"求仁得仁"!至於公道,就交付眼下不可見的知音吧!

以此而論,據聞他在場友人說:

“他看似淡定,其實心情落寞。”

我想,那真是小看他了!!!


志學 2013.4.14 “我是歌手”決賽觀後餘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貝森朵夫莊主 的頭像
    貝森朵夫莊主

    貝森朵夫琴屋手記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