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醫師您好^^


不好意思!適逢學校期末考,俗務紛繁,三百份卷子、還有學校新近升格觀光學院的新聞稿,讓這封信給耽擱了幾天!

想來也真是不可思議的因緣,竟然是在醫病關係裡,偶然與您觸及生活美學的話題,並順此引發了彼此平日對教育問題的深層關注。

我很珍惜那天的談話,當然更不會忘記,答應過要為您學琴的女兒挑選一些在青少年人格型塑歷程中可能發揮巨大啟蒙作用的影像教材。這幾天仔細翻檢了自己的電影收藏──這才驚覺:真要挑出既能內蘊飽滿之人性深度、表現手法又能不失深入淺出的片子,還真不多見!

我是收藏了幾百片頗具藝術內涵的冷門經典片子,但要讓年輕人對那難以言喻的美學深度心領神受,恐怕還有一大段精神距離。倒是,音樂就好找多了!很容易就可以找到那能夠輕易就對年輕心靈產生巨大美學撞擊力量的經典曲目。有機會,我可以一并介紹。

我的經驗讓我深信,不能小看年輕人的悟性──
他們看似品味低劣,缺乏判斷力,那是因為大人從來沒有真正引領他們接觸一流的經典。

沒機會走向那較高的,當然就只能降格以求,安於接受那較低的!

美的品味注定只能在與經典作品的深刻精神交流中薰習而成。只要一個人在年輕的歲月中曾經被澈入骨髓的美學力量深刻搖憾過,那神諭般的啟示所激發的純淨感動,自會內化為他一輩子的追尋“動力”── 一自訂交,終身不移。事實上,“動力”二字,恐怕就是教育唯一的關鍵!年輕孩子,若沒能有效開發這自生命底蘊泉湧而出的自發性動力,性情自會流蕩無根,無所寄託;真正的“教養”也就失了根柢?一切學習,將因此流於附庸風雅、虛應世故的表面功夫。古人早有云:禍莫大於浮淺!顯然,浮淺的表面功夫,是薰習不出有情、有義、有品、有禮的人格教養的!

OK^^
底下我開列十六片經過精挑細選出來的電影經典,而且,幾乎都是我在自己的國文課堂上跟學生們仔細導讀過的片子!他們反應之熱烈與回饋之動人,不是其他墨守成規的國文老師能想像於萬一的!總之,這些片都是特別適合給年輕學子作為課外教材的片子!奇妙的是,我覺得這些影像與對白,會以一種不可思議的連結,間接地刺激出鮮活的文字控御能力。

以下是我推薦的片子──

1.張藝謀《我的父親母親》
2.陳凱歌《和你在一起》電影版
3.夢繼《和你在一起》電視劇版24集
4.霍建起《那山那人那狗》
5.蔣欽民《天上的戀人》
6.王小帥《十七歲的單車》
7.金基德《春去春又來》
8.張藝謀《幸福時光》
9.公視《城市的遠見》系列──巴黎、京都
10.《姿三四郎》電視劇版26集
11.Scott Hicks 《鋼琴師》
12.Nuovo Cinema Paradiso《新天堂樂園》完整版
13.金基德《撒瑪麗亞女孩》
14.萊斯哈爾史卓姆《狗臉的歲月》
15.克勞德‧雷路許《偶然與巧合》
16.金基德《空屋情人》

以上片子,我都有收藏!好幾片甚至得透過國際郵購而得。
若鄭醫師不方便取得,可以直接從我這裡借片子。

先就此打住!
改日再敘了^^

平安

朱老師敬上
2006.6.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