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從陌生的網友得知── 不到一個月前,我曾接待過一位國內知名的女性小說家。 那時,還沒買下目前的蓓森朵芙民宿本館。 稀奇的是,她竟然在“愛情公寓”留下了兩篇很有意思的隨筆記事。 是跟我的民宿有關。 網友有興趣者, 網址轉貼如下: http://www.i-part.com.tw/diary/diary_viewpage.php?type=next&DiaryCate=999&o=934145&d=111&f= http://www.i-part.com.tw/diary/diary_viewpage.php?type=prev&DiaryCate=999&o=934145&d=110&f=


神秘民宿 !神秘主人!!

我是上午九點半的飛機 到達花蓮才十點多,因為行李很重,打電話去問民宿,可不可以先去放行李?因為照道理,入住時間應該是下午三點

那邊接電話的就是民宿主人,他說沒想到我來的這樣早,民宿那邊現在沒有人,不過沒關係,他告訴我大門密碼,我自己進去好了
他說完就抱了密碼給我

哇……哇哩勒!我當場就被嚇到 是花蓮民風純樸還是怎樣?我也算住過不少旅館,還沒遇到過吧門鎖密碼告訴客人的
我馬上跟他說不用了,我先到處晃晃,等下午再入住好了
民宿主人很熱心,很抱歉的告訴我,可能下午三點他也來不及過來,沒有關係,我就自己進去好了 又報一次大門密碼

我在忸怩,很像很不上道了 所以我就說好吧 讓朋友開車載我到了這家民宿 然後,照密碼按開門鎖 大門開,我這就進入民宿了

進屋不多久,主人打電話來,問我入住沒有?我說進來了 他於是告訴我,哪個門推開是公共空間,有時候會有客人到哪裡去看書和聽音樂 客廳裡有一台Bosendorfer百萬名琴,.如果我有一彈琴自娛,他建議我要避開通常的休憩時間 最好安排在上午十點之後,晚上八點之前

會彈琴的人不是我,會彈琴的人自己家裡也有鋼琴,也許不如Bosendorfer名貴,但是以習慣了 我請他試彈,他回答得好L要是彈出了滋味,只怕對不起自己家裡那台陪伴多年的遭康之琴)

所以他就在Bosendorfer旁遊走,佣手緩慢的撫遍琴身,但是沒有去試彈 我有點好奇他是太念舊還是太膽怯,不過看來是不會外遇的男人

朋友先離開 讓我收行李 我就到處觀察,才發現,哇靠,這民宿居然就只有三間房,分別就是(單人房),(雙人房),(豪華雙人房) 另有個客廳,還有一間簡單的廚房

因為看起來我似乎是目前唯一的客人,所以我就四處遊走 再陽台上發現用布簾遮住的一堆冬衣,,整齊的用衣架晾掛著 我研究半天,有點疑惑它有可能是民宿主人的衣物間

客廳裡無人,其實每個房間都無人 門雖然關著,門上掛者鑰匙,所以我也就自動自發的把鑰匙扭開,每間房都巡視的一下

居停主人頗有品味,房間佈置的很典雅 他網頁上所說的設備,每間房間都有,但是…..但是,真的就只有三間房而已

客廳裡除了百萬名琴,沿牆四排書架,我(檢查)一番,發現屋主的藏書還滿不統一的,有佛經,命理書,葛吉夫第四道,NLP還有古典文學,經史子集,又還有現代小說,散文,現代詩,我在這裡看到余光中,啞弦,白先勇,甚至還看到王尚義(野鴿子的黃昏) 我猜這主人要不跟我一樣老,要不就是年輕早熟了

沙發上躺者一隻黃色斑紋大貓,大的像隻小狗 睡著了,一動不動,身體捲成半圓形 我看了它半天 忽然有個詭奇的念頭 因為屋子裡只有這樣一隻生物,我想,也許它就是民宿主人吧!


我在房間裡把行李安置好之後,朋友來接我去吃飯
於是關上房門跟他出去

花蓮好乾淨 藍天綠影擈天蓋地,難以想像人世間有這樣明亮美麗的去處 我從台北出來的時候都還下雨呢
雨中的台北是鐵灰色,但是飛機在五十分鐘之後抵達花蓮,(天地變色),看到的就是澄藍的,飄者雲朵的天,光亮的,潔白的世界

有點像走入明信片中

我對花蓮的記憶已經非常遙遠了
我剛結婚就搬到花蓮來,才21歲 年輕的時候什麼都怕,只要是未知的都怕 那時候聽說花蓮市地震帶 心裡頗有忐忑

關於地震,老是想像著地面裂開,然後自己尖叫著掉進裂口裡
但是掉進其實還不是最可怕,最可怕是那裂口還會再合起來
我來到了花蓮,時常在這樣的恐慌和白日夢李 但是看鄰居們也都好好的,不驚不擾 多半是老花蓮,再這裡住了兩三代了

有一天跟隔壁聊天 鄰居大約四十上下,他說它(小時後),,花蓮發生過大地震,房屋倒塌,地面陷落,到處有人受傷,躺在地上滴血哀叫 然後他說他的阿公那時還很年輕,不知道是怎樣,被什麼刺破還是打到,總之肚破腸流,因為地面很髒,所以阿公就站著,不停的把掉出來的腸子塞回覆腔裡去,而因為又在流血,腸子又很滑 塞進去又掉出來 他就一直在那邊塞腸子 一邊等救護人員來

不可思議的景象,我無論如何沒法正常的去想像 人體的極限可能是超乎我們所能明白揣度的吧
這阿公還活著,個子瘦小,時常看他去摘野菜,皮膚黝黑,總是光著腳走來走去 也活的好好的 我這才知道肚破腸流不一定會死人啊 不過後來看到他,總覺得他有點很深沈的什麼 雖然他不表達 這是曾經在某個時刻裡面對過自己身體的內部,明白著自己的生命在自己手裡,又堅持的將自己搶救回來 這樣的人對自我或生命
,一定有不同的看法

花蓮的特產(面包果)樹,除了花蓮,我沒在別的地方看過,離開花蓮之後,也沒有在吃過這東西 麵包樹葉子是大片羽葉,非常大,長著人頭大小的黃色果子,有點像釋迦,圓圓的一顆一顆突起表面 果肉也跟釋迦一樣,是一顆顆小果粒組成 果粒外包著果肉,比較特殊的是果粒可以吃,味道有點像花生 一般都拿來燉排骨湯,味道清鮮
我提到麵包果,朋友就說要帶我去找一家餐廳吃,但是想了半天,好像沒有專門以麵包果供食的餐廳 在花蓮,這是平民食物,到處都長著,拿根竹竿打下來就可以吃了 大概因為太普通了,所以不登大雅之堂吧

吃完飯回住處 我們的主人依舊無聲無息 很特別的感覺 我挺好奇的,不知道他的門鎖密碼是不是可以重新設定,如果不行,哪想必來住宿的客人都會知道密碼吧!

百萬名琴也許搬不走,但是這裡還有液晶電視,音響,碟片機,筆記電腦….還有書架上一大堆書和CD 對居停主人對人性的信心,我真的是萬分欽佩

晃到那間所謂的公共客廳去巡了一下 大黃貓不見蹤影
不過房間燈是亮的,有人來過 扭開了燈 桌上的電腦開著,正在跑保護程式

我回房開了房間的音響 裡頭有CD,是奇士勞斯基(機遇與偶然)的插曲 很寧靜的管絃樂器

放著音樂去浴室洗澡 人都進了浴池了,聽到有人敲門

可能是音樂聲讓人知道我回來了吧 那扇與客廳相隔的門上輕輕響著敲擊聲 我本來不想理,可是那聲音一直繼續
我等他開口 我站在浴室門口等著他也許問些什麼吧,他如果開口,我就回答 但是半天,門那邊一言不發 我想像著那隻大貓人站立著,用他的黃爪子拍擊 大概因為是貓,所以一語不發

後來,電話響了 我去接 是民宿老闆 他問說L有沒有缺什麼東西需要我補上的?)我跟他說沒有 他說L你在房裡嗎?)我說在呀,可是我在洗澡 老闆就說L那就不打擾了)
於是,手機和門外的敲門聲一起安靜了

直到離開,我都沒有看到我的民宿主人

退房那天,我到(客廳)去 會中午了,大貓正在吃午餐 看到我,它立刻警界的退了兩步,尾巴舉起來看著我 我跟他報告: (老闆,我要回台北了)

大貓一動不動,瞪住我
我說: (掰掰)這時大貓的尾巴放下來了

總覺得這頭才是主人,要不然至少也是主人派在民宿的管理員

我在桌上拿了名片,關了門離開
往機場的車上,我仔細看名片 民宿主人姓朱

朱先生的聲音加上大黃貓的身影
就是這位神秘的民宿主人給我的全部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