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安詳“的哲思劄記:布衣飯菜,可樂終身............



我所鍾愛的印度靈性上師奧修,他優美如詩的話語,總是內藴大火燎原般的能量,能夠瞬間燒燬盤據腦海的幻見。

“我完全支持愛,因為愛會失敗.....唯有當人們深入愛,享受許多戀情之後,他們才會發現愛不可能提供它在最初所保證的那種永恆、滿足,到了那個時候,人們才會準備好要放棄外在對於滿足的追求,從外往內走向自性....“

這話揭櫫了迥然不同一般修行法門的殊勝進路。
怎麼不同呢?
也許是來自譚崔的啓發,奧修未把情慾視為毒蛇猛獸。
他並未如同一般修行法門,以戒律清規對此採取圍堵、隔離、譴責、禁戒的態度。
這顯然抵觸一般人對修行的認知框架。
就從我身邊俯拾可見的現象說起好了!
我常遇見一些虔誠信徒,
看似法相儼然,卻無法從其眉宇神情嗅出一絲輕安自在的氣味。
我一再印證類似的觀察。
有人看似修行,其實無關乎修行。
也有人不落修行表象,可舉手投足、聲聞罄咳卻隱藏著至為精嚴的修行底藴。
事實顯示:
徒具修行表象,卻心有罣礙的偽修行者太多了!【佛印調侃:“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是也!】
可奧修揭櫫的進路~
非關出家、非關退隱、非關吃齋茹素、非關持咒念佛、非關唱誦禮讚、非關皈依上師..........
而是~
徹底穿透並完整通過:“摯愛“所必然帶來的“窒礙“。

奧修說得漂亮:

“我完全支持愛,因為愛會帶來失敗!“

原來,在愛裡頭尋找幸福的人,仍只是停留在愛的表層。
他們尚未洞見到幸福的底藴,而對幸福充滿了幻見的期待。
假如他們偏偏又是特別聰明、特別漂亮、特別天才的幸運少數,他們就更不容易及早發現~
愛不可能提供它在最初所保證的那種永恆、滿足.............
直到那必然的心碎經驗,如影隨形地驅迫而來,他們才諤然驚覺:

在時間的流轉下,一切經驗都會改變的!
一如苦痛不會永遠不去,甜蜜自也不會永遠滿溢杯外的!
假如你夠幸運,遇上了你的摯愛,請保持冷靜的觀照,不要興奮地沖昏了頭。
這分經驗所帶來的幸福感,只是浮在整體經驗上的薄薄一層。
而你不會永遠停留在表面。
你命定會在兩個極端間擺盪。
這就是生命的真相~
你不可能只擁抱“摯愛“,而拒絕與其如影隨形的“窒礙“經驗。

摯愛越深,我們越會感到心碎,遲早而已.........

於是,我們終會來到一個片刻,
一個與隱伏在摯愛底層的心碎經驗怵然相遇的片刻。
這個片刻,就是你的存在深淵。
絕大多數人,對這空空蕩蕩、四無掛搭的深淵經驗,避之唯恐不及!
可真正夙性靈彗的修行人會認出,這深淵經驗就是走向真正修行的契機。
它代表著生命據以完成自身轉化的臨界點~
簡言之,存在深淵代表著一道從“意識“跨向“存有“的邊界。
而那望之暈眩,令人生畏的深淵經驗,正提供了修行人蛻變自己最大的助力~
此則一如奧修所示:

“唯有當人們深入愛,享受許多戀情之後,他們才會發現愛不可能提供它在最初所保證的那種永恆、滿足,到了那個時候,人們才會準備好要放棄外在對於滿足的追求,從外往內走向自性....“

所以,真正的修行人不會浪費心碎的經驗!

幸福的形影飄落,固無可阻止;
但通過深淵經驗,可以徹底解構過去挾制個體的意識框架,而創造出重新與存有恢復連結的可能......
這是通過視域的突破所帶來的精神蛻變!
明乎此,人遂可以任隨“心碎經驗“從身心流經而過,而無所迎拒。
就在這無所迎拒當中,他放下了過去看待世界的既定框架,直接“臨在“了存有自身。
此之謂:從“意識“退返“存有“。
於是,幸福也好,落寞也好,相伴也好,孤單也罷........
你發現自己終於能夠對存在給予的一切經驗,一視同仁,平懷以對。
植根於深沈的靜穆,
你化為超然兩極外的純然觀照,
冷然諦視那命定在不確定中聚散無常的因緣,如何在兩極之間擺盪來去...................

這分冷然的諦視,讓你得以安住在深沈的哀傷之中,卻又超其象外,心無罣礙。
此則莊子內篇應帝王第七所云:

「至人之用心若鏡,不將不迎,應而不藏,故能勝物而不傷。」

好個“應而不藏,故能勝物而不傷。“

這是應物而不累於物,深情而無累於情..........
也正是這殺活自在的修為,讓人入於“安詳“的境界。
這境界,代表著真正修行的精神產物。
它的殊勝性遠超過俗情世間的幸福!

當一個人內心存有安詳,僅僅從一餐一飲、半絲半縷中,就可以感受到世界上最大的幸福。
否則,即使他擁有世界,也可能和幸福無緣。

【浮生六記】“閨房記樂“裡,林語堂評為“中國文學史上最可愛的女人“芸娘如此告訴她摯愛的夫婿沈三白:

“他年當與君卜築於此....君畫我綉,以為持酒之需。布衣飯菜,可樂終身,不必作遠遊計也。“

每覽此言,總耿耿難以爲懷!
沈三白何幸,得遇芸娘此等奇絕女子。
沈三白又何悲,必得在坎坷中承受摯愛的離去..........
沈三白既非達官,亦非名士,只是一介為生活奔波勞走的的布衣之士。
在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封建社會,他棄儒從商,卻一輩子窮困潦倒,可他有幸得遇芸娘這樣一位紅顏知己,陪他苦中作樂,遂得窮而無怨,相偕以入於閑淡曠遠的安詳之境。世事艱辛,他們却善於掘發詩意的生活情趣,屢逢憂患,却因能怡然自得而不改其樂。

這對歷史上真實存在過的神仙眷侶,通過沈三白旖旎深情的筆尖,讓我們深刻窺見:

一切摯愛經驗裡隱涵的甜蜜、幸福與憂傷,原來可以通過高度的自覺與修行被昇華到何等境界.................

相對於世俗的幸福,總是展現在如何培養更卓越的競爭力以掠奪或佔有更多資源,乃至據以界定自我的成就;靈性的道路,卻每歸結於一場心碎的戀情。

因為最究竟的教導,
亦即,
永遠在遷滅流轉中成住壞空的生命本身~
所教的無非是如何捨棄而非如何得到.........................



志學 2010.3.23 午後隨感
寫於星期二 · 留言 · 讚

錢睿靜 這篇文章讀來有太多的喜歡,切中我對於愛情以及宗教的價值觀,無黨派無宗教無偶像,不是來自高傲的輕視,而是萬般皆可師法,價值自在我心~
身心靈安頓就擁有最大的幸福,真正的修行在於不放過任何心碎的經驗,謝謝你的文章分享~^^
6 小時前發佈 ·

朱志學 哈哈^^
難為妳真讀懂了我文中寄託的深意^^
這篇文章孤懸了三天,我並無所期,純是記錄一段思索的軌跡。沒想還真有善解的知音?

anyway,
很欣慰看到妳的回文。
僅憑此回應,已不枉我重寫此文的苦心。

然則,何以說是重寫?
有一段小插曲,不妨附帶一記:

星期二午後,濃郁的咖啡餘香中,忽然心有所感,決定記下流瀉心頭的思考軌跡。
可我犯了一個錯誤~
我沒另開檔案書寫,就直接打字在網頁留言板。
正自躊躇滿志,暗喜花了近三小時凝神完成的心血結晶,只差最後一個PO文動作。
忽然一個靈感閃現而過,按下留言前,我決定再補貼一段引文。
誰知,沒貼好,我卻莫名奇妙給關掉了這篇網頁。
我暗道不妙:不會吧!難道我剛幹了一樁蠢事?
我來回切換視窗不下數十次,不肯相信嘔心瀝血完成的文章再也追不回了!
可最後還是只能沮喪地嚥下這難以承認的事實:
剛三小時的心血全泡湯了!
可要重寫的話,我只能勉強記住行文大意,卻實在無可能重現原文。
我甚至忘光了才剛費心斟酌過的每一處用字遣詞。

沒多浪費時間懊悔!
我決定立刻重寫一篇,以追過遺忘的速度。

又是幾個小時過去,我重寫了眼下這篇。
除把握原先大意,面貌上卻完全是另一篇文章了!
希臘哲人赫拉克利圖斯有云:抽足入水,無復前流.....
此之謂耶?

茲附記箇中曲折,以為誌念!

志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