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地獄門前僧道多
朱志學寫於 2011年3月25日 2:17
Yuan 通篇寫得懇切。
您師父的回應,亦充分見證了什麼才叫“悲願四方”的實踐高度!

天台教法有所謂“一心三觀”~即此當下一念觀空、觀假、觀中以入中道實相。
此則相應金剛經所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此觀法所以殊勝,以其能於流動的凝視間,周浹遍潤,無所不照,遍一切處,又能不滯一切處。
這是很特殊的凝視點:
它不是聚焦於特定對象的靜態鎖定,而是依循宛若莫比烏斯環(Möbius strip)之螺旋進路迴旋升沈於“可見”與“不可見”之視域轉換間的 flowing gaze moment by moment......
在這意義下,一切話頭,都只是提供某種“觀機逗教”的凝視點。
這種凝視點,重點不在給出論斷,而在於“叩問存在”以側顯那猶自對俗情知見保持隱藏的各種面向。
它無非只是因應聆聽者根器、素質、悟性與當下置身情境,而藉著創造某種“詩的瞬間”,讓挾帶強大顛覆性的“他者經驗”得以猝然示現,並“應時應機“地給與一個適切的點醒:

點醒那悖逆聽者舊有認知框架的理解可能或另類觀點,好破其謬著特定立場的僵滯姿態,並開啓重新理解世界的可能(seeing the world with new eyes)。

就此而論:“地獄門前僧道多”也只是一種“觀機逗教”、“開權顯實”義下的“點醒”。
何況這又不是“全稱命題”?
它可沒說是:僧道“全”入地獄門。
這話頭純然只為揪出混充其間、以假亂真的“假佛”。
所以,別說是魔來魔斬!
必要的時候,見佛殺佛,亦可以是貫徹佛法的最高實踐。

這可不是故作驚人之論!
金剛經早有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可見如來。”

一切能被“對象化”為特定形象、理念或立場而予以百般維護的“確定性”,即令為它貼上“上帝”、“天堂”、“高靈”、“神性”、“愛”、“正義”、“佛門”的標簽,全是形同“偽幣”的謊言(金庸小說對此多有點醒,可資參照)。

同理,“地獄門前僧道多”一語,也只不過是借助一種頗富“意象性”的文學描述,創造出一種讓人眼睛一亮的“moment of poetic”,好讓累劫以來受常識判斷拘役轄制的狹隘眼界,得以一時粉碎,而頓見思緒之流間的空白裂隙。

“moment of poetic”於此乃從‘詩學“的領域,被昇華至一種存有學高度的“理念”。

事實上,它恰是ㄧ種“禪機”!
迸然綻放於每一霎時猝然臨在意識邊界的“他者經驗”(experience of otherness)..........
這瞬間是珍貴的!
它以一種逼臨靈性沸點的熱度,推迫著意識轉化的發生...........
對我而言,沒有比這更大的慈悲。
少了這些藉由意識邊界張力催逼出的臨界經驗或深淵經驗..............
開悟、成道都只是遊談無根的夢中囈語..............

所以,如何可能光憑一句“地獄門前僧道多”,就論斷它的悲心深淺?
說這話的人,寄意所在,本就不在標榜自己的悲願高度。
究其實,它頂多是一種點醒。
可這點醒,卻未嘗不能視為“悲願”的一環。
事實上,少了這一環,只怕所云悲願,終不免淪於鄉愿式的縱容亦未可知。

因果深遠,不可思議...........
一念縱容,可能在不可預見的深遠因果裡,埋下更深的殘忍因子。誰又知道呢?

所以,我不認為Yuan有必要因妳師父之言,而內疚自愧,甚而發心懺悔........
是非未易論,真理未易明..........
在我看來:
沒有絕對的是,也沒有絕對的不是...........
一切都只是“觀機逗教”“隨機點醒”罷了!
不同情境、不同脈絡、不同素質、不同悟見...............
真能殺活自在的大覺悟者,自能相應眾生根器而當機捻提各具“獨異性”的教法.............
如Yuan所言:Tantra 正是只相應上上根器者的教法。
它“可以是”而非“一定是”最透徹的教法,只因得看它是否被交到恰當的人手裡。
不然,醜態畢漏,毒流橫溢,也就不在話下了!

就這意義而言:
靈性之途險路多...............
失之毫釐,差以千里....................
"地獄門前僧道多"已非只如字面狹義地指涉出家徒眾.............
台灣剛有一位詐財三百億台幣的靈性導師,東窗事發,鋃鐺入獄.......
對這類專靠搬弄宗教辭令斂財的“偽修行人”,這句話算是“很客氣”的點醒了^^

我個人傾心另一種“合嚴厲與慈悲為一”的悲願。
一如菩薩低眉與金剛怒目可以綜攝一心,而入殺活自在、大機大用之境.........
我心目中真正的悲願,也離不開給予“一擊必殺”的:“不動明王之劍”!



不動明王手中之“劍”,出手的剎那,所召喚的正是“詩的瞬間”!
是這瞬間,讓人墜入飄然無寄的存在深淵,而寂然有感、若有所遇.............
這一刻,是舊有世界崩毀的一刻,卻也是告別舊有世界懷抱,而逼臨“上揚至瀕死的生命”之一刻............
這一刻,死生一如,色空兩忘!
誰能“一擊必殺”地自人類意識深處“一劍劈出”這帶來死亡與重生的空白裂隙........
祂就是獨孤求敗或宮本武藏這等道心卓絕的修行者,敬若天神的大宗師!

事實上,也只有這等深於存在幽微的人,方有眼界認出,那看似當頭棒喝或兩刃之交的瞬間,就是“一念地藏、悲願四方”的真修行者寓居的“場域”。

說其為“場域”,只因它不是作為一種可被確認為目標、對象、信念、立場...而予以曲意迴護的“特定位置” 。

只因它對耽溺“對象性之思”的“迷中之佛”隱藏自己,而只對深於“非對象性之思”的“悟中眾生”顯露自己。

真修行者,把自己視為“不可定義”的他者,而不是把自己視為隸屬特定位置的對象。

太多“假開悟者”,根本於此不透,就儼然以解脫者高度自居,妄圖救贖人間。
這再度反證:“地獄門前僧道多”!

殊不知,真正修行者的凝視點,早已凌越世界的紛繁色象而落在隱身繁華色相底層的幻化生成場域..............

我們在此看見了凝視點的轉移:

from "there is...." to "that always behind the certain world ....."

這意味,
真修行者,注目之所在,
不是天堂灑落的繽紛落英..............
他會同時看見無涯深淵裂出的一星寒光.......

他永遠保持流動的凝視(the flowing gaze moment by moment...........)
並在此不斷流動的視域轉換間,運行天台教法的“一心三觀”,而入於不染二分偏執的中道實相:
即空入色(觀假:截斷眾流)>即色歸空(觀空:涵蓋乾坤)>色空兩忘(觀中:隨波逐浪)

這正是破除“主體/對象”的“局戲”後,所開啓的“他者場域”(field of otherness)

“對象”是簡單的!
它只是頭腦(特別是左腦)的伎倆:透過“對象性之思”將不斷在幻化生成中的存有自體予以化約、縮減並納入那轄制頭腦之認知框架內“分門別類”、“貼註標簽”以成其為“對象”。
可對一個見地深透的修行人而言........
困難的不是“對象”。
困難的是存在、是場域、是邊界、是深淵................
是海德格爾所云“非對象性之思”所直接臨在的Being in itself...............

他知道:
重點不在對象,而在如何側顯那宛若浮光掠影的對象背後隱蓄未發的“場域”。







他唯一的努力,只是在對象之旁~
拉開“空間”..........
以進入未知的向度............

這才是祖師西來意,才是佛之本懷,才是真正的覺者之心。
原來,真正的覺者之心,只是比拘役於重重人為設定之韁索中,更活潑、更流動、更具萌生性、更富感應力、更深入意識深淵、更能窺見思維裂隙而不受對象性思路脅持的“縱浪大化”之心。


試問:

陶淵明《形影神赠答詩》所云“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之功夫,根底何在?
容我借雲門宗參禪話頭印證以上所論。

《五燈會元·雲門偃禪師法嗣·德山緣密禪師》:“我有三句語示汝諸人:一句函蓋乾坤,一句截斷眾流,一句隨波逐浪。“


我以自己的體會進行綜攝性的詮解如下~


函蓋乾坤:即色歸空(自覺地寓居其中)~掃落一切“標注性”語言“定義”的名相、由此名相建構的認知框架、以及累劫積習之舊有認知框架所帶來的身心轄制,以直抵“沒有世界的存有”。這兒是“世間語言”無法抵達、碰觸、感應、轉動而引發深烈迴盪的“純粹內在性場域”(色中之空:孤獨的場域),亦是存有的大化流行(幻化生成的存有自體:floating Becoming of Being in itself )得以融然流經而過不生窒礙的場域。

截斷眾流:即空入色(可遇不可期:鑽心而入,握手已違)。這是不可預期的“他者經驗”所創造的詩意瞬間(莫比烏斯環的存在螺旋進路啓動)。這瞬間,水平向度綿延不盡的時間進向,霎時被一個垂直立體的深度進向給打斷。就在這思緒之流斷裂的間隙,來自他者的凝視,於是得以解構一切給予“確定性”承諾的幻見,而沿著意識邊界,進趨存有深淵的不確定性。(在對象之旁,拉開空間。)

隨波逐浪:色空兩忘(通過與當下一機融然流動,返皈“覺情”:深情而不累於情、潤物而不累於物、應世而不累於世,此所以能“遍一切處,又不滯一切處”;“不斷淫怒痴,又不與俱”。在與淫怒痴性的“合拍“中保持”流動的凝視”,合一中,無相可執,張力頓失其所以成其為張力的基礎)自覺地川流於意識邊界並在邊界的張力中保持流動的凝視( the flowing gaze moment by moment.)此則“活在世間,卻又不屬於世間”(Being in the world,but not of it),金剛經所云“不住相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也。

(註1:粉碎框架,才可能與流動不拘的“當下一機”(floating of Becoming)融然流動,達成合一。全然的合ㄧ裡,立處皆真。這當下一機,只有合一不合ㄧ的問題。與當下ㄧ機斷裂,才會妄生必須予以捍衛或譴責的立場,而後,神魔交侵,進退失據。全然的合一中,即令是儼然神聖不可質疑的道德框架都得退讓一旁!否則,任令再崇高的理念,一旦異化為拼死護持的框架,究其實,也只不過是一場維護謊言的努力:不是立場本身是謊言,是“信徒式的維護姿態”讓任何立場都貶值成謊言!)

(註2:參照Yuan師父悟見:年輕時,當萬箭來襲時,我只需將自己變透明,就能毫髮無傷地解決敵人的攻擊;現在年長些了,我就讓這萬箭刺穿,跟隨這苦痛輪轉萬丈深淵、再一同與這苦痛蛻變成光。)

(註3:參照淨名經:“佛為增上慢人說離淫怒痴為解脫耳。若無增上慢者,佛說淫怒痴性即是解脫 。“ )




也只有映照這比“人性”更富於“人性化”、也更深契於“人性深度”的一顆心,讓我們充分照見:

“心”是如何疏離其活潑狀態,發生“異化”,並且僵固謬著於某一特定對象,甚而因此憤激、昂揚、悲壯、自憐、狂妄或是嫌惡異己者不能盡同於己而義憤填膺、亟欲除之而後快?

這些宗教亂象,在在顯示:

越是見道不透、蔽痼深重而不自知之“偽修行者”,不論背後有多少徒眾簇擁追隨,我每於其“放言高論”的教主姿態後,嗅到一絲“偽幣”的氣味!

那顯露的是“心之創傷”?
是掩藏道貌岸然後的千瘡百孔?
我每於此想及莎士比亞所云:百合腐爛,比野草更腥臭!

這又再度印證:

地獄門前僧道多..............
一如"偽幣"以自身之流通於世、暢行無阻.............
理直氣壯地證明:
那儼然神聖的謊言,正因荒謬,所以可信!

可我依然只相信“孤獨”。
繁華落盡子規啼...............
徒眾簇擁、門庭若市、眾聲喧譁、信徒絡繹不絕之處..........
不但無法讓我聽見存在深隱處的窸窣聲.........
卻每引我從中窺見世界的荒涼........

這個“世界“,
不論指向愛情、婚姻、宗教、政治、國家、上帝、宗門、派別、禮教、道德、正義.........
其底藴說穿了也不過是一則“局中人”拼死維護的謊言..........
讓人啼笑皆非的是:
卻偏有活在謊言裡頭“相濡以沫”以圖“互相取暖”的拖命之徒,無視自身之苟活醜態,卻急於把殘留嘴角的泡沫分享給身邊的偷生者。

我忍不住聯想及曹雪芹借紅樓夢吟出的千古絕唱。
寥寥數語,將“世界作為一種謊言”的本質,寫得昭然若揭:


《好了歌》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
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yL24RcDJVA


《好了歌注》

陋室空堂,當年笏滿床;衰草枯楊,曾為歌舞場;蛛絲兒結滿雕樑,綠紗今又糊在蓬窗上。
說什麼脂正濃、粉正香,如何兩鬢又成霜?昨日黃土隴頭埋白骨,今宵紅綃帳底臥鴛鴦。
金滿箱,銀滿箱,轉眼乞丐人皆謗。
正嘆他人命不長,那知自己歸來喪?
訓有方,保不定日後作強梁。
擇膏粱,誰承望流落在煙花巷!
因嫌紗帽小,致使鎖枷扛;昨憐破襖寒,今嫌紫蟒長。
亂哄哄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
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





http://www.56.com/u52/v_MTQwMTEyMjU.html













ps


Yuan S W Hollingsworth 3月23日 2:37 檢舉

志學兄:
因為在你版上再也找不到那篇"靈性修行是條險途,地獄門前僧道多...."的主題,裡面富有很多人的討論,包括 Eason 和 Sam的,所以只能在此寄個短箋給你. 可以請問是你把它刪除的嗎? 為什麼呢?

OK, 以下是我師父的留言,其實我從來沒跟他拜過師,他也從不收徒弟的,他總是以"同修"互稱彼此,只是我打從心底這麼認他滴!
=============================
前天看到了"地獄門前僧道多"。
這句話是真的假的,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聽了這句話後的反應,呈現了什麼樣的修為修養與證量~~
淨空法師:我們出家人要多反省自己。
某某法師:"那是以前的邪魔外道編造出來攻擊我們出家人的胡話"。

...而我這個在家修的人,這句話只是一句放在心中的勉勵。
我不會停止供養出家人。
出家人受施主供養,便要努力精進自己,證道成佛;才不會對不起供養,將來披毛戴角還。

當然,這些事很淺~~很淺~~不是大圓滿法門該說的話......
這只是一種放在心中的勉勵,不是什麼要求或期望。
基本上,我不會去講這種話。
禪宗的大成就者會經常講這種喝佛罵祖的話頭來提點後學。
而大圓滿法門的金剛行者,則要學習將之轉化為祝福。
也要學習尊重出家人、尊重其它法門、僧團的修行觀念,不要去傷害他人的自尊心 (凡事皆因果)。
=============================
我讀完後,就暗自懺悔也馬上向恩師請罪了,因為我還不夠格當個大圓滿法門的金剛行者.

另外,從跟 Sam 對話的一來一往之間,我也有所警惕與學習,今天開車回家時一直反省,在此一併向你說明:

每個人的根器不同,真正有仁心的行者是會依對話者所站的位置去講其聽得進去又能聽懂的話的,我試了幾次發現 Sam 根本沒懂我企圖表達的,只是惹得他又激動又失望,對此,我完全無法自身事外,更無法歸因於他的悟性不足.... 當然,我也不會緊抓著溝通不良而自責的感覺不放,就只是一次學習&試驗而已,未來我會更有愛心並謹慎!

因為我今天的"每日一省",就讓我想到了我們"譚崔"的討論,我深深覺得這是一條非常危險"如蛇中取珠"般的道途,我們不光得能了悟"無我"的境界(透明),還得在"融入他者"時,仍然念念分明,正念正行,我聽過坊間一些的譚崔工作坊,到後來要嘛變成"雜交派對",要嘛就只是退步成了"性治療課程"... 當然,"性"之於譚崔只是一項利器,但這些現世經驗告訴我: 若非底子打得很好,根器俱足的人聞法,才能利益此人,否則恐有傷害不解之人之虞... 所以,我開始有了開個封閉性臉書社團的想法...

"人我無別"真是一個既能成就大圓滿又得小心重重傷害自己的想法,我個人有幾次實體經驗,讓我非常地迷惑: 有一位朋友長期受著精神方面的苦,晚上睡覺時必須戴著氧氣罩否則可能會因為不自覺地呼吸中斷而死亡,那天,他興沖沖地搬了一架沙發床來給我,我非常感激地收下後,那晚我整個人頭痛欲裂(我自己本身並沒有頭痛問題,那陣子身體也養得蠻好),到後來沒辦法,必須忍耐著劇痛靜坐2-3小時,才終於解決了那苦痛... 當然,我不該從這件事妄下"我承接了他的苦"的斷語,但卻成了我必須量力而為,尤其得謹慎自己心態的警愓,"憐憫"是最狹猾,最傷人的情緒... 我目前覺得!

志學兄,我是想到那裡寫到那裡,沒怎麼在琢磨文字,想寫這些給你,也是想說:以你的修行程度,很有可能一直在承接別人的苦痛,不知道你有沒有清楚的自覺? 聽說你有咳嗽的困擾? 生病時最好是先看醫生,但如果是久病,就得檢視自己的習慣了...

好了,先寫到這裡囉~
祝福你 法喜充滿!
圓圓 敬上

朱志學 3月23日 9:15

我跟本沒刪文呀^^
怎會有這況?
我先查證一下。
待會給圓回覆^^

朱志學 3月23日 9:37
Yuan:

討論出處在此。一直都在呀^^
我並沒刪文。真刪了,就算已另存檔,也只能重新發表,復原不了原始的版面。
真正原因是我最近發表文章速度很快。
塗鴉牆“洗版”太快。
文章很容易淹沒其中,被妳給錯過了~

http://www.facebook.com/bosendorfer.pianohouse/posts/1932542838936


Yuan S W Hollingsworth 志學兄,謝謝你的澄清與轉貼訊息,之前我真的找了好久,就是找不到這篇發文,所以才改為寄私人信件給你... 裡面(尤其是寫到後面)絕大部份都變成只是 "以你為說話對象的有感而發" ,如此而已唷!
26 分鐘前 · 收回讚 · 1 人

朱志學 我昨天原已專文回覆。眼看就快完稿,facebook網頁卻忽然跳掉。我又未及另行存檔。於是,已然寫就的篇章,旋踵無影無蹤,在無法復原。我沈默片刻,未肯輕易放棄,因憑記憶所及,從頭另寫一篇。現在是台灣半夜時分,知道妳正在線上,雖未及細閱,還是先行發表,待精神恢復,再擇空刪訂。

讚 · · 分享 · 刪除
林蓁、黃鼎殷、林旻昌以及其他 3 人都說讚。
Yuan S W Hollingsworth 早點睡,睡好點 :-)
我剛剛已經粗略讀過一遍,謝謝你的"深情"對待 (這邊的受詞: 是我,亦非我)! 等我這週末緊密課程結束後,會再來細細品味一番~
星期五 3:01 · 讚
Anzo Chuang 兩位的論述 我真是太佩服了! 以下幾段是讀了之後 特別感動的 '因果深遠,不可思議.....一念縱容,可能在不可預見的深遠因果裡,埋下更深的殘忍因子。------------------------------------------------------------------------------'如Yuan所言:Tantra 正是只相應上上根器者的教法。它“可以是”而非“一定是”最透徹的教法,只因得看它是否被交到恰當的人手裡。不然,醜態畢漏,毒流橫溢,也就不在話下了!'----------------------------------------- --------------- '每個人的根器不同,真正有仁心的行者是會依對話者所站的位置去講其聽得進去又能聽懂的話...' !!
星期五 5:49 · 讚
戴美莊 志學就是志學!.........微笑的狐狸 pen
星期五 8:51 · 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