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在我們各自曲折的生命史銘刻下的深刻拓影
朱志學寫於 2011年10月2日 0:27
變更已儲存。
志學:
我喜歡這樣:生命與生命間單純地晤面相對,
那我就叫你「志學」了。

我徵得德嘉法師同意(台大緩和醫療病房宗教師督導法師),寫信或交談直接稱呼「你」。

雖說「眾生平等」,但有些出家人執著名相,非要人稱「法師」不可,
對於這些人,我便稱「法師」,
不過我心裡想,並不因為這樣的稱乎,我就多尊敬他一分,
對他,對孩子班上的同學們,對常常載我的計程車司機……,我是平等對待的。
用「您」也可以,只是我怕這樣會形成「客氣的距離」,
所以通常直接請問對方,是否可用「你」字;
我也喜歡他人這樣叫我。

我看到一篇網誌,寫到你21歲開始練琴,執教十年,開民宿之至今五年,
約略推算,以為你不到40歲。
我54年生。


你剛好提到「好走……」這本書,我心驚了一下,
我上禮拜買,這幾天剛好看完,
還要多看幾次。
其中說到「心靈轉化」的幾個階段,我跟老師說
我是在盡心盡性過生活的大喜大悲中一一經歷的,不是從書上、理論上、修行……。

我還跟老師說,有些疑問我無法辨明,因此無法陳述……。
有讀書的「伴」是很好的,有人導讀更棒!


看到你說到老師出院又住院……,
我眼淚就掉下來了。

讀論文集「臨終心理與陪伴研究」是今年的事,因要與老師分享心得,才聯絡到老師,
也在那時,才知道老師在我畢業後不久就離開台大,不到40歲……。
之後,幾度想去看看老師,
擔心影響老師休養,一直沒提這件事,
前陣子終於開口,老師答應了。
我告訴老師,要等懷玉(女兒)甲狀腺結節檢查結果出來後,再決定去花蓮的時間,
老師說「隨時來都沒關係,只要我身體還撐得住……」,
後面那句就讓我鼻酸了。
從你的文字裡面才知道,老師的身體真的……。


你的心得,要慢慢看……。
我想我們一樣的是,都把「注意力」從外在轉向內心。

祝福余老師
祝福天下所有人

貞貞合十





關於稱呼,余老師圈內師友,除幾位在學學生喚我學長或朱大哥外,其他都直呼其名,喚我“志學”。
志學兩字,我聽來親切。
就像我一位忘年知交孟東籬,也是您台大哲學系的老學長,從三歲小兒到九十老爹,全都喊他“老孟”。
老孟兩字,在我們這群老朋友間,早已超乎輩分的矜持或禮數的講究。
它渾然天成地就是生命與生命間單純地晤面相對。
您跟我輩分相近,請叫我志學即可。
其實我估計您未必大得了我幾歲。
因為我們都是五年級生。
只不過我看來不像四十多歲的人罷了!

我注意到您女兒拉得一手漂亮的小提琴。
原來您還能為她鋼琴伴奏呢!
這可不容易^^
您捨得用十五萬稿費交換一架捷克的國寶琴佩卓夫,也讓我訝異!
除買琴的決心令人動容,您的選擇,更顯示了獨出眾流的品味
您的研判很精當:"歐系的琴和美系、日系基本上的不同,應該是出於歐洲人在歷史文化薰陶下的某種個性傾向。"
這和我當初選琴的直覺一樣。
貝森朵夫是歐洲製琴家族裡的翹楚,台灣要親炙貝森朵夫的機會遠少於史坦威,很高興您視它為“朝聖”的第二個目的。


我想您說得對:

“我們在生命追索或心靈層面上有些交集或共鳴吧……。”
否則,余老師就不可能在我們各自曲折的生命史銘刻下如許深刻的拓影........
那在不同因緣、不同時期各自迴盪於我們存在內核的深烈觸動。
我曾留下好幾篇相關札記。

箇中心事,難有可與言者;
可點點滴滴,卻構成我記憶中至為珍貴的片斷.........
我很樂於轉引其中幾篇跟您分享~


志學敬覆






欣聞余德彗老師出院有感^^

朱志學寫於 2010年12月29日 17:58


2010.12.18 余老師在心靈工坊主辦的花蓮講堂,為各地慕名而來的讀者,導讀一本對他意義重大的新近翻譯作品~【好走:臨終時刻的心靈轉化】


看著余老師抱病講演的清矍身影,不忍之餘,心底湧現更多的是一種親歷親證當代哲人典型的無邊莊嚴感..........


講堂預計六次,沒想三天後,老師才歷劫歸來不久,又再度急送醫院。


這回病況似乎來勢洶洶,我只能從安邦老師間接探問余老師病情,只聽聞病勢兇險,安邦老師和我都只能默默祝禱,就怕親赴醫院探病,反成為老師的負擔。


剛在facebook加入桂花姐,乍然目睹這篇心情紀實,瞬間牽動了我很深的心事..........


回頭想來,我兩年半多前毅然請辭學院教職,與其說是為了消極掙脫體制的鎖鏈以回歸自己,時間拉長至今,我才更清楚的看見,原來辭職這個動作本身,就某一個當時仍對我保持隱藏的意義而言,無非是不可預知的法界緣起,巧妙成全了我,好讓我得以及時銜接上這輩子最關鍵的一段師生緣份。


這緣份在我存在中展現為一種~
抵達”超越“所必經的”斷裂”。


我意味:
我生命中若未即時安插入這與俗情世間保持某種“斷裂”的經驗,就不可能引領我在日後來到“曾經滄海難為水”的超越(我意指尚未窮盡幅度的精神轉化)~


於是,辭職一年後,我在無事一身輕下,偶然聽聞孫世民兄提及:
余老師可能是花蓮唯一能深刻幫助我理解現象學奧義的人。


我於是在課堂已然進行四分之一的學年中途,以一位”陌生的他者“突兀地闖進了余老師課堂。


很快,我便感受到一股渾厚黏稠的精神力量,讓人聽得欲罷不能!
我幾乎是在電光石火間,便已意識到,這正是我最迫切需要汲取的養分。
我於焉成了余老師課堂上“非正式修課”的忠實旁聽生,並自此波瀾浩蕩地展開持續最長的一段“不為學位,純為學習而來”的旁聽生涯。


聽課一年之後,此刻,我更鮮明地意識到,
我無意間已進入了我一生最決定性的一段“學思”歷程............
更精確地說~
一段在斷裂與超越的辯證間,
歷經“撤離”(外在性追求:投向世界的第一生命)與“復返”(內在性觀想:向死存在的第二生命)的“精神轉化”歷程...........


沒有余老師就近點醒,而一切聽憑自悟。
我心底有數,要純靠自我狹仄的眼界與視域,調適上遂以成全第二生命的全幅開展,還真不知要摸索到何年何月?


我捫心自問,以我過去的學思背景,我其實有絕大機會掉入一種廉價而欠缺扎實根底的悟境,卻不自知這一切貌似“抵達”而實則去道日遠的“自以為是”,其實是修行上最大的陷阱~“too quick,but not yet!”


當然,這份在心坎滲透日深的內在感受,命定只能是"如人飲水,點滴在心"的.........


可對我而言,這極具個人性的屬己體驗,是經由余老師而自我內在喚醒的一星火焰..........


光芒雖猶微渺,卻已足引領我在無明之風中洞察業力之幽微,而知所進退.........


我衷心感謝~
這輩子有幸就近親炙余老師,
日後人生路途不論還潛伏多少橫逆與困蹇.........
無論如何,
我都已比畢生無此緣法的人,
幸運得多^^


在此
衷心祝禱余老師早日恢復身體安康^^



私淑弟子 志學 欣聞老師出院有感^^



PS


20101218-余德慧花蓮講堂-【好走】導讀會

神情虛弱,身形消瘦,余德慧教授,我的啟蒙恩師,以身負使命的精神,為七十多位遠從全省各地奔赴花蓮的讀者,三個小時,細膩導讀【好走:臨終時刻的心靈轉化】: *生命的前五十年,人們為世俗物質而活;五十之後,開展第二生命,為自己而好好的活。 *前個人領域--個人領域--轉化場域--超個人領域(85頁) ⋯⋯ *Mindfulness, 是一個人以不可思議的安靜,把自己所有的行為觀看一遍,看自己的吃行坐臥,與自己產生距離,全然的觀看,全然的投入。 *臨終時,是靠虛構的世界而活。身軀躺在床上,虛構的世界在想像中玩耍,順順的把自己從生引到死。生與死是連接的。 *給孩子留些貧窮是好事。

發佈者:Doris Wang



Doris Wang

志學,謝謝你的分享,非常深刻。我們無法確知 生命的轉化,前行,後退,迴旋,打轉,糾結、平直,....。每個階段都是重生的契機。祝你在此特殊的生命旅程中,盡情享受mindfulness.
27 分鐘前 · 收回讚 · 1 人 ·


朱志學

桂花姐說得透徹!
吉光片羽,卻字字入心^^

因緣深遠,不可思議.........
有幸與您相識,甚至還專程到我舍下喝上一杯咖啡,這亦是不可測知的緣法。但還有比在未知中漂浮更美好的體驗嗎?

我衷心領受您的祝福~

試著盡情享受mindfulness裡含苞待放的豐富蘊
蓄...........
而後,在全然柔軟與被動的存在之舞中,
迎向那落英繽紛似地自無盡法界飄灑而落的緣份
與不可預知的奇妙連結............

志學再拜





寂然有感,若有所遇....
朱志學寫於 2011年1月19日 16:24

老師:

這是這學期以來陸續寫下的哲思手札,就當是我這旁聽生繳交的期末報告。

我銘感在心:
這些札記裡含帶的所有領悟,就某個深層的意義而言,都是建立在某種不可見的對話之上.........
與萊維納斯、與巴塔耶、與德勒茲、與德里達、與海德格...............
更重要也更親切的是~
我意識到自己筆下的每一句話,無非是在回應從您靈思飽滿的課堂上親炙的點滴教誨。
就某個隱微的奧義而言,我必須說~
您正是那自存在深淵向所有暗中聆聽者發話、並借飽蘊顛覆力量之話語將聆聽者畢生呵護的舊有世界給予摧枯拉朽一擊的“他者”........
我不禁遙想到已然歿入死亡疆域,卻猶自在典籍、在浮光掠影的意識邊界觸目可遇的“沒有面孔”的凝視........
那彷若洞燭一切幻見的眼神,依稀呼應著波蘭導演“奇士勞斯基”片中總是隱伏一角冷然閱世的寂涼身影.....
看似莽莽蒼蒼的邊界風景,卻總讓人寂然有感,若有所遇..........
於是,我的興趣逐漸從被觀照者的故事,轉向那不帶表情卻遍觀一切的他者~
那橫越世間而定睛於超絕的深遠凝視,每召喚出難以言喻的穿透力,直抵猶自飄搖於靈魂邊界者的內在深處.............


再次致上深摯的謝忱,
為著那
經由不可見的他者
所傳遞的火光...............


祝老師身體早日恢復安康


志學 叩





朱志學寫於 2011年1月19日 12:23




志學 看了照片 他們把火盆墊高 稍釋我懷。看大家高興,更教我釋懷。謹謝 老師

朱 志學 於 2011年1月22日下午4:02 寫道:

老師太客氣了^^

我很清楚自己這一年自您課堂裡激揚出的意識轉化。

這份感心的體悟,我同樣親切地看見它發生在許多的同伴身上............

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

上過您的課,再聽別人演講,老覺不夠勁!


PS

草坪只有零星飛濺的炭火燒灼的痕跡,春天應該就會長回來。不必擔心^^

可惜老師沒能共赴盛會。

底下是當天的影像紀錄,一併寄與老師分享~


http://www.facebook.com/album.php?aid=25889&id=110468525683279

http://www.facebook.com/album.php?aid=25957&id=110468525683279



志學再拜

在 2011/1/21 上午10:54 時, 余德慧 寫到:

志學 感恩你對我粗東西不棄,我倒是要跟你說聲道歉。我要阿邦老師不要在你的草坪燒火 他也答應了,沒想.... 聽說你的草皮有一塊黃黃的。以後,你務必要堅持 我們才幫得你 老師




我的大事因緣

朱志學寫於 2011年5月4日 16:55

《法華經》方便品第二有云:「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舍利弗!云何名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欲示眾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入佛知見道,故出現於世。舍利弗!是為諸佛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

人之彗智,何其有限?
若於此大事因緣,歿身不遇.......
任天縱之資,又何以成其為人?

此所以我每有感船山《俟解》所記:

“生污世、處僻壤而又不免於貧賤,無高明俊偉之師友相與薰陶,亦不能不與惡俗人相見,其自處莫要於慎言。言之不慎,因彼所知而言之,因彼所言而言之,則將與俱化。”

我長年自僻幽獨,離群索居.........
寂寞立學,愧有未能;獨學無友,益增孤陋。
對顯船山磅礡悲願,望風懷想之餘,每慚惶聳然,廢書長嘆……………

誰期,偶逢邀天之幸.............
在學風日益澆薄的台灣學界,遠離學術多年的我,竟峰迴路轉地親炙到一位真正的學者,讓我真正見識到:什麼叫用心深契、什麼叫學術倫理、什麼叫學術傳承、什麼叫學者風範。

大學以來,所遇師長多矣!
真讓我有發自內心震動者...........
二十餘年,一人而已!

陳寅恪先生《寒柳堂集.赠蔣秉南序》有云:“默念平生固未嘗侮食自矜,曲學阿世,似可告慰友朋。”

蔣秉南先生有幸以陳寅恪為師,這是他的大事因緣。
在我看來,沒有比這更偉大的“諦結”!
這意義下的“締結”,非關血緣,亦非關知識與技藝的傳授,而是一種不屬世界的“風格的傳承”。
我以此而倍感珍重自己何幸得廁列余德彗老師門下的殊勝機緣。
第一次上課,我就意識到這會是我終有一日能在更人性的基礎上成其為人的"大事因緣"。
一年半的課堂親炙,我點滴在心:
眼下的自己,已不再是聽課前的同一個人...........
原來,一個真正的老師,帶給你的是一種近乎死亡的經驗..........
他不斷地創造出某種讓你抵達意識的邊界而逼臨巴塔耶筆下“上揚至瀕死“的詩意瞬間!
這發生在意識深微層面的"遭逢"(encounter)........
正是推迫我走向意識“邊界”的強大“他者經驗”..........

萊維那斯義下的他者經驗,正是“使一切成其為一切”的“大事因緣”!
在我看來,這裡頭潛在凝蓄的意識轉化經驗,才觸及了真正的內在性與神聖性。

使人在更人性的基礎上成其為人.......
這話聽來何其渺茫?
可正是這看似渺茫的指引,帶領人抵達一種凌越地穴遮蔽而直面凝視超絕的能力。







湛若秋露,穆如春風.......

朱志學寫於 2011年9月29日 2:14
變更已儲存。


老師:


您覆信帶及:“我讀過你的劄記,應該給你課堂時間分享。”
我由衷感謝老師給予這機會,卻自知還沒準備好。
近日所寫閱讀劄記,純憑課堂感悟,尚未涉大量閱讀書目。
以是,出乎直觀者多,關乎學力者少。
我自恃還未下足功夫消化燦若群星的法國哲學天才。
這可是一段漫長的學思歷程,非十年不足為功!
所以,請老師完全不必為我在課堂保留分享時間。
現階段我只合像海綿一般在全然的私密閱讀與課堂聆聽中吸收那如厲斧般擊碎我心中冰海的深銳洞見。
生平至今,再沒比這個學習階段,更讓我有血氣動蕩的昂揚感。
從老師身上,我第一次體會到學問作為一種志業的莊嚴。
回首來時路,我自己都驚奇:
這輩子最重要的學習階段,竟是在旁聽中完成的。
我由衷珍惜這樣的因緣,因此甘心盡棄一切俗世追求,而皈命昔往未曾對我開啓的哲學奧義。
這心事,浮士德復活節第二幕一段獨白差可比擬:

“一種純淨而不可描述的希祈,
驅迫著我漂蕩過叢林和原野。
而在盈眶熱淚所凝成的霧裡,
我感覺到有一個世界...............
為我而升起
為我而存在...........”

如今看來,正是通過老師為我打開的精神旅程,我終能煉就了一雙“邊緣的眼睛”。
長年以來,對西洋哲學總是欠缺一分體己的親密感;如今卻從老師路數獨異的學問型態尋得一個悟入處。
現在,讀起這些過去視為畏途的西方思想巨擘,不但不覺隔膜,反而每有“驚知己於千古”的快意!

從前禪宗和尚曾說:“菩提達摩東來,只要尋一個不受人惑的人。”
通過老師課堂帶來的現象學啓悟,我如今還真於古今學問中,得著這麼一個“不為人惑”的雪亮心眼;
越投入就越覺滋味深長,再不肯浪拋心力於無涉靈命深度的世界...........

我非學術中人,卻能蒙老師不棄,而得以從互為”陌路“的他者,漸窺學問門徑!
唐君毅先生有云:“在遙遠的地方,一切虔誠終將相遇.......”
人之相與,因緣深遠,有如此者.........

時逢教師節,未免酬酢問候,因思及東坡詠酒詩所云:

湛若秋露,穆如春風.......
兀爾坐忘,浩然天縱.......
吾方耕於渺莽之野,而汲於清冷之淵.......

這話頗合於老師課堂引發我心頭的意象


茲衍為七言聯語,約略誌念這番問學因緣在我個人生命史的意義:


幾度春風釀秋露,ㄧ宵夢雨洗鉛華....................



志學再拜 2011.9.28


簽名檔:



【貝森朵夫莊園官網~莊園對外正式窗口】 http://web.mac.com/jjs0035



【貝森朵夫Facebook粉絲專頁~莊園即時動態】

http://www.facebook.com/pages/hua-lianbei-sen-duo-fu-zhuang-yuan/110468525683279?v=wall

【貝森朵夫莊園負責人朱先生Facebook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bosendorfer.pianohouse

【貝森朵夫莊園主人隨筆札記】
http://www.wretch.cc/blog/jjs0035
【貝森朵夫莊園交通路線參考圖~ 莊園位置的google map 連結】
http://maps.google.com.tw/maps?hl=zh-TW&client=safari&ie=UTF8&q=花蓮市佐倉街282號&fb=1&gl=tw&hq=佐倉街282號&hnear=花蓮縣花蓮市&view=map&f=d&daddr=970花蓮縣花蓮市佐倉街282號&geocode=CcOp7XFsiOkYFT94bgEdWC4_ByFGOAOCjM_0tg&ved=0CBoQ_wY&sa=X&ei=LQPPTKvsMIHyOfXT5fUP



寄件者: 簡貞貞
收件者: 貝森朵夫莊園(Cafe' solo)
寄件日期: 2011/10/1 (六) 7:29 AM
主旨: 放心一點了……

朱先生:
對,我本來不知道慈濟有兩個校區,
老師說之後,我查地圖,現在知道了。

可能因為我跟老師說,沒有一個人去那麼遠的地方……,
所以老師覺得自己或學生載,比較放心,
我接受老師的好意,
也真的不好意思要麻煩你了。
坐你的車,沒問題的!

我三點左右在後站,
如果時間改變,會提前通知你。


我前天想到一個詞——朝聖。

我跟余老師雖然過去只有短短因緣,只是他眾多學生之一,
可是
對老師在身體不適後仍然認真教學和指導研究所學生,
以及長期投入臨終陪伴和做研究,
我很感動和敬佩。
後來得知他盛年就因身體因素離開台大教職,長期與慢性病共處,
更覺得不捨。

當然,如果有足夠時間,我希望就讀書和安寧志工經驗上的疑惑,請教老師的想法,
但是我的第一個衝動是:單純去看看老師,表達我的感佩。

朝聖,是拜訪一個我景仰的學者、仁者。

朝聖之二,是近距離接觸貝森朵夫,看她,聽她。

家裡的琴是朋友介紹我買的捷克Petrof,
15年前翻譯「丹諾自傳」,用這本書的稿費15萬買的。
我不懂琴,
只是聽了山葉和Petrof,我肯定不喜歡前者的清亮,喜歡後者沈、厚、穩的音色。
我猜想,歐系的琴和美系、日系基本上的不同,
應該是出於歐洲人在歷史文化薰陶下的某種個性傾向。

對愛彈琴的你來說,我實在很不可思議吧,
從二月,沒幫我女兒伴奏克萊斯勒的「前奏與快版」之後,我就沒有碰琴啦!
那時,她要開始準備高中基測,沒有繼續學小提琴。


除了「朝聖」的心情之外,是忐忑。
從你的部落格,知道你是博學多聞,很有個性的人,
你說要看看我的部落格,我心虛,
因為我的記錄,不過是真誠分享生活感受而已;
我沒有看很多書,中文程度也不好,平鋪直敘,沒有成語,不會引用典籍……。

看到你的信,我比較放心一點了。
雖然我書讀不多、中文程度不好,
但或許,我們在生命追索或心靈層面上有些交集或共鳴吧……。


另外有兩件事。
一是,可不可以稱呼我「你」就好?
從網誌看來,我大概大你十歲,要稱呼「您」也是可以的,
但是我覺得叫「你」比較親近一些。

二是,我要怎麼稱呼你,比較沒有像「朱先生」這樣有客氣的距離感呢?

貞貞合十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貝森朵夫莊園(Cafe' solo)
To: 簡貞貞
Sent: Friday, September 30, 2011 7:24 PM
Subject: 回覆﹕ 麻煩你

沒問題^^

貞貞顯然有所不知:
慈濟分前後兩個校區~
前區是靜思堂、醫院、醫學院。離火車後站,走路十五分鐘即可抵達。
後區是慈濟中小學、人文社會學院、技術學院。
後區腹地更大,離火車後站約三分鐘車程。
這距離對開車來說當然沒啥,可若是走路還是嫌太遠。
所以,老師有特別叮囑我此事。
說是星期二、三他會把車子交給我用(呵呵^^因為我自己開的老爺車很破。若您不介意,我開自己的車即可。)

大約三點到站嗎?
到時就請您從“後站”出站。
我會等您來電(0937296646),然後接送您到老師辦公室。

昨晚開始拜閱您的部落格文章。
才讀幾篇,只覺點滴在心..........
撞擊之深烈有難可語於言者!
難怪余老師對您格外疼惜。

餘緒不盡........
見面再敘^^



志學敬覆





寄件者: 簡貞貞

收件者: jjs0035@yahoo.com.tw
寄件日期: 2011/9/30 (五) 5:00 PM
主旨: 麻煩你
朱先生:
我看到車站走到慈濟大學才15分,


想可以慢慢走過去,一邊到處看看。
後來老師告訴我,星期二下午的課不在總區,比較遠,
我到的時候,如果他還沒下課,就請你載我……。
我想,不要勞煩老師比較好,
不過,這樣,就得麻煩你了。

老師3點半下課,
我大約3點打電話給你,可以嗎?
不知道你是不是旁聽這堂課,
如果是,真的要先跟你說抱歉了。

貞貞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貝森朵夫莊主 的頭像
    貝森朵夫莊主

    貝森朵夫琴屋手記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