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多來,日子在穩定的聽課與近千篇的哲思劄記中流淌而去........
一度縈繞不去的心頭人影,早已雲淡風輕.........

某日,在余老師的課堂,我正快速敲打鍵盤猛作筆記,誰期臉書右側版面竟倏忽跳出她慣用的網誌大頭照,我心頭一震,點進相簿再次確認,是她沒錯。拍照場景,甚至就是已成煙月事往的舊居空間。
我繼續流覽下去,驀然眼睛一亮!

情感狀態顯示:“有穩定交往對象”。
工作地點:福華大飯店
居住地:“上海”。

我不禁啞然失笑!
所云情事,就這麼回事。
到頭來,各人終得各人的淚!

我往內裡看,試著觀照自己的情緒流轉,卻訝然發現:沒有忿怨、沒有忌妒、沒有橫遭棄絕的惘惘不甘、更談不上渴望重頭來過的蠢念........

事實上,我再也尋不著絲毫自傷自憐的“殘餘”,而只剩一襲遒勁的骨氣和獨對天地的清朗孤獨,被完整留了下來。一度嚙齒腐心的怫鬱沈哀,於今觀之,卻終歸也無風雨也無晴......

相對課堂上余師沈篤從容的聲音,我暗自驚詫:這就是時間的“延異”性在我身上烙下的印痕............

原來最深微的轉變,總是在看不見的界域裡悄然蔓延.............
當我深淵失墜的一刻,某種逼使我躍入自由飛行的驅迫力,也同時萌生........

這顯示:
幸與不幸到頭來是完全一樣的!
苦痛不會永遠不去,甜蜜也不會永遠滿溢杯外......
生命是不斷在看不見的延異狀態中幻化生成的!
它不會永遠停格在一個時間點。

正是在這意義上,我完全接受凌性傑靈光熠熠的洞察:

“那些需要時間換取的答案,其實誰都無法教導誰。只能是自己,完整地領受之後,靜靜地明白。”

所以,我感謝那一度臨在於我的灼熱情殤,正因它燒得夠熾烈,反而逼使我沒有回頭路地通過生涯最激烈的一段轉形期。

一位夙性穎悟的老朋友說了:

“有一個你真正深愛的人是幸福的,因為深深的愛讓你與你內在的自己深深的連結;有一個你真正深愛的人重重地創傷你那是最幸福的,因為,從此之後,除非你明心見性,否則世間的一切,皆無法療癒你。因此,這個創傷成為了你必定明心見性的終極推力,而且你的世界再也不同,因為世上的快感已然無味。”

這話格外豁醒眼目!

事實上,回顧來時路,我衷心感念:
再沒比這兩年多來,更讓我珍惜的學習歲月~
即令,這場神魔交侵的戰爭是發生在看不見的精神場域........

2012.4.11 哲思絮筆之二
讚 · · 3 小時前
Siyul Lu 、吳昕容、浮草另帖以及其他 10 人都說讚。

余靜慧 原來最深微的轉變,總是在看不見的界域裡悄然蔓延.............
真的很唯妙~~ 謝謝!!
拜讀您的文字總能洞見某些心靈起落的細微轉折
3 小時前 · 收回 · 1

Marjorie Chen 這種感覺我也許能稍稍了解,即便是此時此刻我亦擁抱著幸福,我仍感謝所有過往深愛過的那些回憶,讓我更珍惜現在的美好。^^
3 小時前 · 收回 · 1

涂 瑛蘭 看山似山 看水 似水 原來是無常
3 小時前 · 收回 · 1

陳澹川 <漸>.
2 小時前 · 收回 ·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