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見“浮草另帖”重貼這篇舊文^^

兩年半後重睹斯文,我還是不免驚歎,是什麼樣的觸動與蘊思過程,讓她寫下了這ㄧ襲“窗的記事”?特別是,當這等凝斂如詩的記事,竟是題寫給一位素昧平生的陌生人?

在我而言,這篇文字,已然超越尋常的“記事”,而結晶為一種澈入魂命深淵的深秘表達。

尋常文字,寫過即化為煙塵。只有經過高度錘鍊的詩意文字,一旦寫就,即埋下了某種隱晦的線索。聚焦於世間表象的凝視,因得以暫時逃逸“格序化世界”的捕捉,而藉其寄託深微的“詩意象”,讓拘限於可見世界的凝視,得以延伸入不可見的界域.......

事實上,這正是我對夙性靈彗的詩人,何以總心懷一分難言的敬畏?真正的詩人,擅於通過多元維度的詩意象營造來差遣文字,這就釋放了文字的巨大潛力!

於是,我們看見:

幻化生成的“影像拼貼”,以一種如夢般的影像運動,取代了逼仄於單線邏輯的“演繹推理”。

這就讓文字得以逃逸於“意義線”的宰制,而通向天馬行空的玄想世界.......

依我之見,正是這“逃逸能力”,讓人類的凝視之眼,彷彿多了雙翅膀一般,得以沿著可見的視線,翱翔於不可見(以其對拘限俗情知見的眼睛隱蔽,所以為不可見)的天際...........

即此而論,觀文者乃不難理解,這篇謎一般的文字,正因其為“謎”,所以獨對我鋪陳了一條深秘而不可見的時光甬道,彷若,只要我重新撞見這文字,就立時被一股魔咒般的力量給瞬間捲入那杳遠的記憶裡曾令我深淵失墜的強大精神漩流。

這,就是這篇詩作對我呈現的“獨異性”。

花氣窈嬝般清芬沁脾的玄思,儼若一道寒光,曾瞬間照亮我靈魂的暗夜......


志學 2012.4.10 哲思絮筆(因“浮草另帖”重貼舊文而作)




PS.


“這首詩原是多年前寫給一個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朱志學先生,他當際正陷滯情離之愁苦,我不禁寫下這些文字,現在讀來,仍是歡喜有春意。” ~浮草另帖




浮草另帖【預約一襲窗的紀事】

燈前曾聽幾宵闌
夢的屏風
有憂鬱的眉簷
琴蓋內微霜的記憶
伴著案牘上昏冥的墨色
兀自沉睡著
幽林的深處
有一群喜思的菌類
正樹下聽哲傾談
你的十指凝透過雨幕外
有Andante的單色行板風景
只用兩頁盈燭的蘊吐與反覆
就彈寫完了上一季花事的斷章
磨菇色的天際濕霾而欲晴
沸鬱的蔥茫有遠鶯隱唱
這不是冬熒之歌
而是春的初頌



志學 January 13, 2010 05:01 PM 回應

雖已讀過您幾篇詩稿,這篇留言還是讓我驚異!
彷若這些文字是來自古畫裡走出的人物。
看似晦澀的隱喻,在您寄託遙深的意象佈局下,卻又顯得若合符節,並非只是性僻唯美的生命情調下無根而發的夢中囈語。
我不免暗自嗟訝:您當已留心了我幾篇相關文字,以至連我心事的轉折都能略窺一二..............
所云畏友,意在茲乎?
無論如何,除了為您在文字意象經營上展現的驚人天賦致上敬意外,我由衷感激您細膩的聆聽與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