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舊錄:那拓影幽深、宛若掩映於霧氣氤氳中的孤獨形影...........
朱志學寫於 2012年5月24日14:08 ·
我是善忘的人,下星期本班同學邀約十年一次的同學會。我很慚愧,同班近四十位同學的名字,我現還記得起來的,加總起來竟不到一半。這讓我很懷疑我參加這聚會的意義何在?

看著久別重逢的老同學們,還沒聚首就已在臉書競相拼湊記憶的碎片以對抗時間的遺忘。
我心裡對那段已然渺遠的過去,少了“曾是洛陽花下客”的充實感,卻平添了些許“看似在場、卻又不在場”的疏離感。

這感覺很奇怪!就好似我是隱蔽在同一段歷史背後的“缺席者”。可同一段日子,我分明在同一個校園走過,經歷過的卻彷若只是獨屬自己的歷史記憶,與周邊任何人都不交疊。

可弔詭的是,有一個偶然撞入我生命裡的”局外人“卻弔詭地讓我給記住了!他以一種奇掘的姿態,與我個人的歷史,瞬間交會而過,而後又歸於各自的曲折與寂寞。一晃眼,二十餘年,就這麼夢影似地漩入時間的長流,從此音書俱緲,再不知彼此蹤跡...........

昨兒傍晚,臉書塗鴉牆卻沒來由地跳出一段留言:

“志學兄當年可曾在中央中文延畢一年,然後在中文所旁聽?”署名人則是一個記憶裡漸行淡遠的名字.........

驀然,心頭一驚!彷若一道寒光,凌空激射而來........
中央大學文學院幾幕對話的心影,瞬間自無意識的深處噴薄而出.......

很意外!沒想是在這麼一個不可預期的偶然下,暌違多年的緣份竟再度交會?

我這才心眼雪亮:原來,曾有那麼一位自東吳大學考進本校就讀中文所的外校生,在我最惶惑不安的大學晚期歲月,已悄然進駐我記憶一角,並以一股異常遒勁頑強的綿延力量,穿越了時間的漩流,留下了始終未曾褪去的身影。

就某個隱微的意義而言,我記住的不是名字,而是某種無有“人稱”卻拓影幽深、宛若掩映於霧氣氤氳中的孤獨形影...........

很難解釋,善忘的我,為何獨對某些瞬間撞進生命的片刻,卻不自覺在記憶裡生了根!
有幾幕畫面,我至今記憶猶新~

只記得初次見面,興許是顏崑陽老師的課堂吧!有一來歷不明的陌生身影,犀利的提問風格,卻讓人眼睛一亮!我隱身課堂一角,暗自激賞,頗有結交之意,下課後,因趨前致意,而成此交誼。當晚便邀他赴我僻居宵夜街下坡墳場附近的磚瓦小房,就著昏黃的燈光暢敘一番。接下來,大概是我邀請他參與了另一個詩社聚會場合。詩社成員,依我當時程度看來,個個都是文筆功夫好得讓我追躡無蹤的文學獎得獎健將。

沒想,這邀請卻意外地成就了這位一見如故的陌生朋友火藥味十足的“踢館”英姿。

當時論題是啥早全忘了!只見一位不速之客,舌戰群雄,毫不怯陣.....
事後,恨得這群中文系的才子朋友們,個個咬牙切齒,憤慨不平,不知是哪路殺出的程咬金..........

我還記得,初次晤面另一段談話情景。他向我娓娓道來ㄧ位來歷不凡的恩師:

“永遠不敢忘記當年老師帶我送菩薩到新店山上的新年前幾天,天冷風大,他一身長衫黑披風,還特別同我說話的慈祥模樣,我雖不肖,但永遠是老師的弟子呀........”

沒錯^^
斯情斯景,歷歷如昨!
這位朋友陪同毓老送菩薩到新店山上那一幕,我腦海裡仍留有鮮明的印象。
事實上,同樣也是經由他,我才第一次得知:這位王國維親自調教過的前清遺老,原來竟格外看重熊十力的學問。這些民國人物,這些歷史記憶,以至於支撐如是學脈傳承的巨大文化情感..........
我自己當年中文系友人,印象所及,沒見誰看重這些的!
可我特別記得這位熟稔熊十力的毓老弟子..........
不單為了大學生涯的盡頭,有那麼一個陌生人,以一種飽滿酣暢的姿態,瞬間就撞進了生命內裡 ; 另一個不可忽視的理由是:通過他,我極罕見地找到一個對話的出口。

二十餘年如一夢,此身雖在堪驚!
如今,久別的故人,一路依著自己驚人的堅持力,成了大學副教授。
我呢?雖未隨俗流轉,卻悖離了學生時代所有的生涯規劃,五年前負氣辭退學院教職,就這麼江湖日遠地過起我自為畸人的隱逸生涯。

朱熹評論陶潛有云:“隱者多帶氣負性,陶欲有為而不能者....”

我正是帶氣負性之極,無法讓質性疏野的生命服膺任何格序化要求,因而憤然退離,從此逍遙乎雲水生涯而自放若是!可對比我“惟顯逸氣而無所成”的生命意態,一別廿載的故人,壯歲風華卻是漸入佳境,眉宇間不無躊躇滿志的雍容與快意。

我因思及~
北島在散文集“藍房子”裡,留下了一段深雋的文字:

那時我們有夢,關於文學,關於愛情,關於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們深夜飲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夢破碎的聲音.......

~“波蘭來客”

即此而言,我衷心為老友感到欣幸^^
您終不負毓老殷殷相勉後輩的用世志意,而未流落蒼涼無寄的中年哀樂.......

最後,謹為當年那落落寡合、卻矯矯不群的身影,致上我最深的緬懷之情^^

志學 2012.5.24 思舊心影






ps.1



陳進益 人總是在掙扎游疑間,錯過歲月,想的太多,做的太少,白費了難得一生.
23 小時前 · 收回 · 2
朱志學 進益兄:
這會兒才認出您!
忽逢故人,云胡不喜?
22 小時前 · 讚 · 2
浮草另帖 樓上的進益還有志學,終於經過了20多年後,在這裡相認了。真是太感動了。(幫你們2位動作很慢的男生灑一些花瓣好了..........)
20 小時前 · 收回 · 4
浮草另帖 所以進益,你還欠我一個故事的尾巴,當年那一夜,怎麼在第一次見面,就讓志學動念,把你邀請回家的。記得把故事說完呀。
20 小時前 · 收回 · 3
陳進益 我真讚佩咱們孔老夫子的智慧,兩千多年前就看透唯女子與小人的"難養"了,看上面文字,彷彿見到小鬼雙手叉腰的模樣.遵命遵命,一定抽空寫完喔.
16 小時前 · 收回 · 3
浮草另帖 你慢慢寫,等待是幸福的滋味。
16 小時前 · 讚 · 1
陳進益 志學兄,夜間部課上完直到現在才回到家,第一次想確認妳也是在小鬼這裏,因為見到你的留言,也曾上你的莊園部落格看呀,那味道,二十多年未曾有變.我一嗅,便得幾分了.
16 小時前 · 收回 · 3
浮草另帖 進益,你才剛下課呀,好辛苦,你歇歇再聊吧。總不急的。
16 小時前 · 讚
朱志學 看過進益兄無名部落格,才驀然有省:
這張作為大頭照的全家福像片,我分明見過多次,也印象深刻。可我只想定是一位愛家的好男人、好爸爸,怎就沒想過來者是您^^
15 小時前 · 讚 · 1
朱志學 看到您竟也學起古琴?
是在台北“等閒琴館”?
這古心古貌的學習向度,格外啟人玄思.......
我自己醉心古典鋼琴,周遭多位可敬的朋友卻陸續與古琴結下不解之緣..........
有機會一定要聽您親自演示一番^^
15 小時前 · 讚 · 1
朱志學 “唉,我老公不能娶小老婆,要不然把妳拐過來好了。”

剛剛才發現浮草竟迸出這句妙文?
太好笑了!
看妳行事作風,難不成是浮生六記裡的芸娘轉世?
14 小時前 · 讚 · 1
浮草另帖 志學,遇到契性相投的人,總想攬到身邊放著,看寶貝一樣。
4小時前 · 讚
朱志學 奇怪耶妳?
甘心為老公納妾,而沒半點醋心?
4小時前 · 讚
浮草另帖 志學,你可能會錯意了,我不同意納妾這樣的制度。醋心常有,那是人性的一味。
2小時前 · 讚
朱志學 我本就沒當真^^
除非妳果真不落文人性情,而是洞穿俗諦、不為所拘的大解脫者...那麼,妳說這話,我就會認真看待:話語背後的底藴,或許有“似非而是”的真理性在..........

可不論作者原義,就文論文,妳那句話本就是有語病的。不是嗎?
但這不是重點!
⋯⋯更多
約 1 小時前 · 讚 · 1
浮草另帖 唉呀,親愛的志學,我們不要管小老婆了,趕快來聽歌,給你第一排靠近中間的位置。
約 1 小時前 · 收回 · 1
朱志學 答進益兄:

我是善忘的人,下星期本班同學邀約十年一次的同學會。我很慚愧,同班近四十位同學的名字,我現還記得起來的,加總起來竟不到一半。這讓我很懷疑我參加這聚會的意義何在?

看著久別重逢的老同學們,還沒聚首就已在臉書競相拼湊記憶的碎片以對抗時間的遺忘。
⋯⋯更多
約 1 小時前 · 讚 · 1
浮草另帖 志學,你好深情,我總難免擔心你的。我家也有藍房子。你和進益這回手要牢牽住,別走散了才好。
約 1 小時前 · 讚
朱志學 沒事!
我日子從來沒這麼好過^^
順道更正誤字~
朱熹評論陶潛有云:“隱者多帶氣負性,陶欲有為而不能者....”
44分鐘前 · 讚



ps2.

4月16日21:24 · 讚 · 4
陳進益 這些年妳沒讓世俗沾惹太多,甚是不易.
4月16日23:50 · 收回 · 2
浮草另帖 謝謝進益,風波難免,但求唯心。
4月16日23:51 · 讚 · 3
陳進益 真的不易,畢竟我們都已風霜中年.
4月16日23:54 · 讚 · 1
陳牧雨 這光影確實動人!
4月17日10:34 · 讚 · 1
浮草另帖 謝謝陳老師。^^
4月17日10:40 · 讚 · 1
林彧 此奇女子心思甚是幽微有致~
4月18日13:24 · 收回 · 7
浮草另帖 感謝林老師賞言。^^
4月18日13:25 · 讚 · 1
陳進益 上頭回應我""文字的志學兄,民國80年左右,可曾在中央中文所旁聽過?不知是不是曾驚鴻一瞥的故人?
4月19日9:56 · 讚 · 1
浮草另帖 進益,我恐不知詳節,不妨逕詢志學,你們必有可聊博之深處。
4月19日10:01 · 讚 · 1
陳進益 也不知是不是?但當年我們全然不識時,他開口便問我:殺一人以救天下,做還不做?至今想來,仍是驚心.那時才二十出頭呀.
4月19日10:10 · 讚 · 1
浮草另帖 進益,你們當年到底是何情景? 一起上課聽學嗎? 志學本來就是這性情,我聽來很能理解的。雖然我與他實在不熟,我只是一個偶巧經過他情傷的窗前,莫名其妙很有些想安慰他的念頭,寫下一首詩給他的路人呀。
4月19日10:33 · 讚 · 2
陳進益 應是顏崑陽老師的課,我們班才十人左右,突有一生疏面孔靠在教室角落,開始也沒太注意,中間下課休息,他直向我走來,探問可否出去聊聊?我想,約莫是我上課發言的情狀引他注意吧,他佛紹自己是延畢旁聽的人,然後便問教人驚心的話.
4月19日10:58 · 讚 · 2
浮草另帖 原來是這樣的情節,聽起來太有趣了。唉呀,你們兩位男生趕快牽手交朋友啦!
4月19日11:02 · 讚
陳進益 當晚,便邀我至他居所暢談,一屋子的書,只剩走道,燈光昏暗,我想起立亨家的書也極多,連廁都塞滿,跨年時,大家舉杯時,他喊出的"中華民國萬歲",一樣教我驚心.那幾年,我的生命開始變得很不一樣.
4月19日11:02 · 讚 · 2
陳進益 妳猜我怎麼回答他直指人心的問話?誘得他當下邀我至家?
4月19日11:05 · 讚 · 1
浮草另帖 哈哈哈哈....真是極極好聽的故事耶。原來你和志學有這樣瀏亮的前塵燈下事。感覺可以寫一首詩了。立亨學長當年帶我看書聽音樂,梁祝與黃河大合唱嘩嘩琅漾的鋼琴聲,第一次從他那人腳幾無方可站的房間飄散開來,那時我很土逼,激動得快要流下淚了。
4月19日11:12 · 讚 · 2
浮草另帖 進益,就請你說說當年回應的誘詞吧,志學應該不容易哄騙才是,必是彼此互相有牽引吸引之處。

4月19日15:07 · 收回 · 4
朱志學 呵呵^^
我就覺得可怪!
原來早在我不知情的背後,這邊果另有線頭.....
這才將這番臉書重晤的始末因緣給對上!

⋯⋯更多
思舊錄:那拓影幽深、宛若掩映於霧氣氤氳中的孤獨形影...........
我是善忘的人,下星期本班同學邀約十年一次的同學會。我很慚愧,同班近四十位同學的名字,我現還記得起來的,加總起來竟不到一半。這讓我很懷疑我參加這聚會的意義何在?⋯⋯更多
作者: 朱志學
55分鐘前 · 讚 · 2 ·
朱志學 剛一路“倒帶”補看我錯過的回文,按到後頭,卻頓陷錯愕:“怎麼有一個“讚”已提前按過?”
這才驚覺:
原來,我4/16早跟進益兄在臉書有一次小小的交會!

交會點在這段文字:
⋯⋯更多
48分鐘前 · 讚 · 1
浮草另帖 沒關係,按讚永遠不嫌晚。和當真愛來臨的時候,等同追效期。
46分鐘前 · 讚 ·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