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此時,老師跟我們講課(註ㄧ)。
課堂中有一語迴盪深遠,我至今不忘:“在界限那邊,人是在暈眩當中。”

在我理解中,余師一向是游離於“邊界”的靈魂。
這等靈魂自然是憂鬱的!
不是傷春悲秋的文人式憂鬱,那缺乏現象學的底藴與深度;
余老師的憂鬱一如朗博特所云︰“憂鬱是人類接近永恆所引發的不安,沒有預定的模式可循”。

正是永恆對靈魂無從理解的召喚,深深觸動了余師這類將臉背向世界的人。於是,背影在此藴藉著一種憂鬱深沉的自省。
它所以比“面孔”更耐人尋思,只因背向世界的“背影”,比面向世界的“臉孔”,更催逼出一種深及魂命的召喚。

或許,早在我尚未結識余師而猶在茫昧中獨行冥索的日子,我早寂然有感:只有選擇將臉背向世界的人,能與我氣性相感而引為同類。

而後,一個輝映著萊維納斯(Emmanuel Levinas)深邃哲思的憂鬱臉孔在我命運裡短暫現身了 ; 未滿三年,又猝然飄忽而去,不知所蹤...........
可是,淵默無垠的意識深處,某一種不隨生死流轉的力量,卻化作遠古碑石般鐫縷深微的心靈刻痕,伴隨著夢裡的音容永遠留存了下來.......

於是
我明白
為著這看不見的“鈐印”.......
我會永遠~

記住那背影.......
記住那投向深淵的凝視......
記住那直抵魂命的內在暈眩........
記住那無法輕易忘卻和永遠令人懷念的.........

生日快樂^^
我敬愛的老師............

°★。˛ °...★** **★* *˛.__♥ Happy Birthday ^_~ *****
˛ °_██_*。*../ \ .˛* .˛.*.★* *★ 。*
˛. (´• ̮•)*˛°*/.♫.♫\*˛.* ˛_Π_____. * ˛*
.°( . • . ) ˛°./• '♫ ' •\.˛*./______/~\*. ˛*.。˛* ˛. *。
*(...'•'.. ) *˛╬╬╬╬╬˛°.|田田 |門|╬╬╬╬ .
¯˜"*°••°*"˜¯`´¯˜"*°••°*"˜¯ ` ´¯˜"*°´¯˜"*°••°*"˜¯`´ ♪♫•*¨*•.¸¸♥ ¸¸.•*¨*•♫♪ to you ♪♫•*¨*•.¸¸♥ ¸¸.•*¨*•♫♪ Happy Birithday to you ♪♫•*¨*•.¸¸♥ ¸¸.•*¨*•♫♪░H░A░P░P░Y░ ░B░I░R░T░H░D░A░Y░♥ ♥ ♥♪♫•*¨*•.¸¸♥ ¸¸.•*¨*•♫♪ to you ♪♫•*¨*•.¸¸♥ ¸¸.•*¨*•♫♪...Happy birithday to you!!♪♫•*¨*•.¸¸♥

志學頓首

寫於 2013.1.10 余師62歲冥誕

註ㄧ:

這一天,是學期末最後一堂課,也適值老師六十一歲生日。

很慶幸,去年此時,我還來得及在學期末最後一堂課,為老師煮杯咖啡慶生。

記得,當天蔣鵬準備了精緻可口的小蛋糕,帥鋒獻唱改編自李泰祥的搖滾版“橄欖樹”。

令我格外感念的是,老師不能碰蛋糕,卻破例喝了我特別保留到生日當天並帶到課堂現場燒煮的麝香貓咖啡!

沒想,斯情斯景,不可復得...........
誰期,竟是在回顧中才驚覺,原來,那就是老師最後一次生日了!





ps

蔣鵬發佈至余德慧

老師,還記得去年的這一天,外頭也是下著小雨,天微冷,那天剛好上您的宗教療癒課,我們準備了蛋糕與咖啡,然後帥峰唱歌,在課堂上幫老師慶生,但老師您連忙婉拒,跟我們說:「我們今天改成同樂會好了。」於是那天我們吃吃喝喝的上了一堂開心的課...。
今天,我也煮了杯咖啡,準備一塊蛋糕,祝老師,生日快樂!

Taotao Lee 我也記得那天...真是太有氣氛的生日趴啊...而且回想起來,竟然是老師最後一個生日了...

蔣鵬 是啊!想到眼眶都濕了....
3分鐘前 · 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貝森朵夫莊主 的頭像
    貝森朵夫莊主

    貝森朵夫琴屋手記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