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握劍

【聯合報/辜懷群】 2007.04.11 03:04 am


「有句話你千萬不可忘記。」

「什麼話。」

「只要你一旦做了江湖人,就永遠是江湖人!」

「我也有句話。」

「什麼話。」

「只要你一旦做了謝曉峰,就永遠是謝曉峰!」他微笑,慢慢的接著道:「就算你已不再握劍,也還是謝曉峰。」

以上是古龍先生作品《三少爺的劍》的結語。「只要你一旦做了江湖人,就永遠是江湖人!」這是一位不再握劍的劍客對江湖人生的總結,瀟灑回首種種血淚是非、刀頭舔血的日子。「……就算你已不再握劍,也還是謝曉峰。」這是劍客的朋友兼「粉絲」對劍客的推崇:一朝是高手,就算沒有了劍,還是高手。

踏入了江湖,才發現江湖人其實有很多種。劍客?刀客?俠者?鼠輩?端憑一己的選擇。選定成為劍客之後,又發現劍客也有很多種:高低善惡,端看個人的心態與努力。 在《三少爺的劍》末尾,劍客謝曉峰指斷手殘,不再握劍了。但是上門找他比試的人,仍舊不絕於途;因為只要能打敗謝曉峰,就可一夕成名,就是武林至尊!謝曉峰坦然面對,徒手把挑戰者的武器折斷,丟到天邊去了。

真正的實力從來不會因為缺少工具而失色,高手的「劍」本來就不祇握在手上。然,不戰而屈人之兵或許容易,赦免挑釁者,不求感激,反帶著惻隱與諒解,笑稱自己也是江湖人,曾經輕狂。這才是俠者風範,難怪「粉絲」敬佩!仁者無敵;最偉大的劍不是殺人的劍,是救人的劍。

「凡走過的,必留下足跡。」這句話我時常想對許多影響我至深的人說。無論是家人、師友、同事、藝術家,他們在我生命裡走過,所留下的足跡,我點滴珍惜。即使有一天「不再握劍」,但他們早以不同的面貌,成為我生命中「永遠的謝曉峰」了!

人生苦短。未曾選擇到天山去當隱叟,我們仗劍江湖。有時我們是那貿然去找謝曉峰比鬥的小子,初生之犢不畏虎!有時我們是那一旁觀戰的冷眼,場外的教練容易做!當然我們也夢想成為一個「謝曉峰」,點燃自己,照亮世人!但,時間不夠用啊,我們肯定已經浪費了青春!至今連劍都還沒握好,談什麼不再握劍的時候?

感謝古龍先生,透過輕鬆的、浪漫的、別人的故事,提醒我時刻不忘兢兢業業,演好自己。雖然我的劍法總不成熟,且韶光易老分秒催舟,但幾年來從碼頭到碼頭,我自勉做個克盡本分的江湖人,願意把握可數的晨昏,朝向「不再握劍」的津渡用力划去。

【2007/04/11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