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dear friend:


看到這篇文字,
替妳高興!
也終於可以放下心了^^


我暗自詫異:
那嚙齒腐心的深淵經驗
雖帶來了難以承受的斷裂,
妳卻終能走出此錐心的斷裂而迎向更高的超越可能................


這顯示:
看似理性危脆的妳,其實生命韌性堪驚!
通過妳,我見證了一場生命的奇蹟!


我也一度遭逢猝然崩毀的情殤,
也完整經歷過那不足為外人道的精神凌遲之苦.........
此刻,回首蕭瑟..........
那被徹底棄絕的憂傷,與求告無人的孤獨,仍是餘悸猶存!


對妳前些日子在生死邊界陷落神魔交侵的煎熬,我幾度欲言又止,卻終究按耐不發,選擇在靜默中守候。
無他,在那絕望的孤獨中,誰也替代不了誰。
非身歷其境者,即令是善意的勸慰,當事者看來,也難免成了風涼話.......


無論如何
最難熬的一刻,已然成為過去......


我很開心看見~
此刻,妳正從自己命運深處孕生出“第二生命”的可能..................
這是通過深淵經驗焠鍊的倖存者,才可能經歷的意識轉化。



我不由想起在《城市之光》這部電影裏~


女主人公要自殺,卓別林將其救下,這女的說:你沒權利不讓我死?卓別林的回答讓我至今難忘:“急什麼?咱們早晚不都得死?”


這是參透生死的大師態度。


我衷心相信,經此磨難,妳將帶著迥異往昔的時間感,重新看待自己的存在。
事實上,正因深知這場意識轉化,來得並不容易。
我想轉送妳一段對我意義非比尋常的電影對白~
衷心希望它能為妳帶來“存在的勇氣”(The Courage To Be)~


是來自特洛伊木馬屠城記裡的希臘英雄Achilles
這段經典對白內藴的深刻哲思,充分反映希臘神話令人敬畏的“時間意識”........
在我看來,時間意識正是通往存有的key link.
我由此契入法國哲學家勒維納斯試圖揭露的時間感~
"從死亡出發考慮時間,而不是在時間的網面上銘記死亡。"



Achilles to Briseis:


I'll tell you a secret, something they don't teach you in your temple. The gods envy us. They envy us because we're mortal, because any moment might be our last. Everything is more beautiful because we're doomed. You will never be lovelier than you are now, and we will never be here again.





妳的暗中聆聽者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貝森朵夫莊主 的頭像
    貝森朵夫莊主

    貝森朵夫琴屋手記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