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寂寞當成慶典
朱志學寫於 2011年1月5日 11:03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對已全然放手
並開始學著享受“在未知的漂浮中與命運冥合為一”的人~
“不同”
是如此美好的一件事!
就某一個對仍對受苦者保持隱匿的意義而言.........
它召喚著那猶自深陷記憶的硬繭中
等待蟬蛻而出的新生命...............

流動,原是存在所是.........
秋而後凋,理之自然,可遷化流轉、成住異滅的背後,卻也悄然抽放著生機無限的綠意...........

可殤動中的我們,哪輕易嚥得下那橫厲悖逆幸福想像的裂解經驗..................
所以,My dear friend,
我是多麼欣喜看見:妳如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已隱然自錐心刺骨的裂解經驗裡開拓出第二生的可能..........

我衷心相信:
凡通過裂解經驗而有幸走向超越的人.........
那發生在內在深微層面之意識轉化,終會引領他來到一種全然陌生的覺知:

幸福算什麼?
可貴的是
從含帶殘缺的完整中
抵達了蟄隱生命內在的深刻性!

事實上,那些特別聰明、特別健康、特別漂亮、特別幸運、特別會讀書、特別會考試、特別才華洋溢的人..........

幾乎沒有例外~很少能活得深刻的!

存在之謎,對這些耽溺於庸碌幸福中的“天之驕子”,隱匿了自身的深度............


自嚙齒腐心的哀痛中重生的人卻不同!
他知道,幸福也好,不幸也好,這些到頭來都是一樣的!
帶著超然幸與不幸之外的淡漠與堅定.........
他凝視著無常生滅,如何臨在自己,又如何漸行遠去...........
就好像它只是為了成就更高的學習所必經的功課...........

苦痛不會永遠不去,甜蜜也不會永遠滿溢杯外................
對一個有能力把寂寞視為慶典的人,不管命運之流把他帶向何處,都無法阻止他走向深刻...........

於是,全然不同猶自沈溺在幸福想像的人.......
面對不可爭辯的命運,
他們要問:
如果命運就是這樣,日復一日的背負著命運給予我的,我還愛我的生命嗎?

是的,我愛!!


愛生命本身,
而不是因為生命能夠滿足我的欲望與想像

這才是徹底不受因果宰制的自由靈魂。
他不被浮沈意識表層的俗情哀樂所驅使。
他展現了主動迎向命運的“意志”~承擔起命運所給予的一切,並心存感謝的意志!

是意志,也是自覺要主動承擔的責任..........

這種人才真能享受哲學的榮耀!
因為他們自苦難中煉就了
對於人格的主動塑形的意志.............


什麼是生命中最主要的東西呢
這一切的謎底又是什麼呢
如果你要的話
我便為你說出來
不要追求那些虛幻的東西
財富和地位
這些東西的獲得都要年復一年的耗掉你的心神
而在你死去的那一夜之間
便全部化為烏有


生活應該具有一種凌駕生命之上的堅定優越感
不要害怕不幸的事
也不要強求幸福
畢竟這些到頭來都是一樣的!
苦痛不會永遠不去
甜蜜也絕不會永遠滿溢杯外
只要冰寒不在你的身上使你受凍
饑渴不在你的身內啃囓
這就夠了!
如果你的腰背沒有斷
腳能夠走路
兩臂能夠彎曲
兩眼能視
兩耳能聽
那還有誰能讓你羨慕呢
而你為什麼要羨慕他人呢
常常,由於對他人的羨慕,使我們多數人都遭吞噬。
擦亮你的眼睛
洗淨你的心靈吧
你要珍惜那些愛你和祝福你的人
這些遠超過世上的一切
不要傷害他們
更絕不要在盛怒之下離開他們
因為你從來不會知道
它可能就是你臨死前最後一次行為
而這行為就是你留在他們記憶中最後一次印象。


~索忍尼辛



志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