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寄託情思,如此安頓性命,如此求得安慰,如此擺脫孤寂.........


朱志學寫於 2011年7月1日 12:52


常常讀著朱兄的帖子,很感動,卻也感概自身無法像你般自如
你和蔣鵬是有魄力的,為此,你們要多為花蓮擘畫文化之窗,休憩之地 XD

有時,我會想起你的那張長桌,煮咖啡的情景,透亮的光,那隻閒散的咪子...呵,讓我很懷念

一直想抽空帶包老同事鑽研的豆子給你和雷氏夫婦一嚐,可惜,身似繫獄,為著五斗米奔波...

多保重,
希望早日有機會,可以像上次與雷氏夫婦還有朱兄,蔣鵬等
大家天南地北,隨心暢談

take care~~







你的處境我都感同身受!
想在現實裡披沙揀金地提鍊出些許夢想,對於我這等骨氣耿硬又拙於營生的理想主義者,從來不是件隨手拈來就水到渠成之事!
時局變異,迅疾如風..........
我肩上的擔子從來也沒輕省過!
只不過我意志堅定,再艱危的處境,我是死命頑強地再不肯走回頭路了!
你可以想見:
我獨力撐持這麼大的莊園,經濟開銷自有難為外人道的壓力。
事實上,我已做好最壞心理準備:
必要的時候,我是得連貝森朵夫名琴都變賣折現,以為自己多換得五年隱居閉關的時光。

可見,我也不是就真能免於現實的迫厄,只不過內心深處總蟄伏著一道靜謐的清流,宛如山中清泉,在荒寂無人的峽谷裡蜿蜒流淌.........
於是,這窸窣作響於紅塵之外的清音,逐日在靈命深處凝成了一種召喚:
一種讓人足能據以棲身,並輕蔑一切現實橫流的託命之所!
在我而言,就是這深埋於內心的棲居之所,讓我包攏疊覆於某種不為江湖波濤所碰觸的私密空間。
我一手創立的“貝森朵夫莊園”正是這私密空間披覆於現實上的“夢境”:一個銜接“市場現實”與“空間詩學理念”的平台。
這平台不只是“可見的”一處獨棟獨戶獨門獨院的莊園,在“不可見的”面向上,它深微地指向一種凝聚精神覺悟的“皈依處”!

王國維的浣溪沙寫得深刻:

“試上高峰窺皓月,偶開天眼覷紅塵............”

是這通於不可見的靈命皈依處,讓人得以在“可憐身是眼中人”的哀戚中,磅礡立學,悲願立世......
而後自更高的巔峰,以更深廣的視域回首浩瀚青史與滔滔紅塵。

我於此皈依處覓得一種迴盪深遠的心靈契合與靈魂共鳴。
並深契古聖先哲何得以如此寄託情思,如此安頓性命,如此求得安慰,如此擺脫孤寂..............

海德格多次讚歎賀爾德林的一首詩:

“如果生活純屬勞累,
人還能舉目仰望說:
我也甘於存在嗎?是的!
神本是人的尺度。
充滿勞績,但人詩意地,
棲居在這片大地上。”


荷爾德林〈在明媚的天色下〉


好一句
“人詩意地棲居這片大地上..........”

這是託命深微者才有的見地。
原來,夢中逸興湍飛的胸中海嶽,自有現實困頓所無法凌越的勝境。

這意味,
我們本來就不是靠著現實而活,而是依於那披覆現實之上的“胸中海嶽”而活。
說穿了!
這正是頂住現實的一口“氣”!
沒這口氣扛著,再豐足的現實條件,也終不免滄海橫流而與時偕亡............

梁任公自舒懷抱有云:
“世事滄桑心事定,胸中海嶽夢中飛..........”

正是這胸中的錦繡山水,讓人得以不趨時變,追慕風雅......
是淵渟嶽峙般的淡定胸懷,極盡優雅地昇華了五濁惡世的猥瑣與不堪...........

一枝草,一點露..........
就憑這一滴掩映在熹微晨曦中的露光,已足滋潤在現實折騰中備經消磨的靈魂...........



ps


我煮咖啡的功力,近日蒙高人指點(兩星期前的民宿住宿客人),有了關鍵的突破。
正準備開始購進牙買加的國寶級藍山咖啡豆,以開拓更深的味覺體驗!

疲憊了!
歡迎抽空二度來訪^^


朱兄敬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貝森朵夫莊主 的頭像
    貝森朵夫莊主

    貝森朵夫琴屋手記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