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夢想者容易,當夢行者難!
朱志學寫於 2011年9月10日 11:35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qTMVqdG3UEs


我知道很多人早看過這片廣告。
還是將它放了上來。
無他,很久沒看過這麼動人的廣告了!
也許是魏導親自現身說法的旁白,滲入了些江湖夜雨的蒼涼感.......
短短一分半鐘的影片,竟好似作為全片襯底的Johnnie Walker......
層疊遒勁而上的小提琴旋律,伴著入喉醇烈的燒刀子~
入口甘醇,後勁卻沈烈得驚人^^
即令上片已有幾星期,連我這對走進電影院向來缺乏熱情的人,每回看了還是血氣動蕩,未曾因為重播頻繁而稍有不耐^^


回頭細想,距上次進電影院,竟然就是三年前為了看魏導的“海角七號”。
那時身邊還有佳人相伴..........
斯情斯景,不可復得。
回憶的撞擊,戮心之烈,依然殘酷!


我不禁聯想及大陸詩人北島的夢~


六四天安門後,詩人在年復一年的美學流亡中顛簸......


他令人動容地寫道:


“有時深夜難眠,兀自茫然:父母風燭殘年,兒女隨我漂泊,社稷變遷,美人色衰,而我卻一意孤行。”


“那時我們有夢, 關於文學,關於愛情, 關於穿越世界的旅行。
如今我們深夜飲酒, 杯子碰到一起,都是夢破碎的聲音。”


酒冷詩残,夢中人遠.............
我的夢,近於北島的冷冽蒼涼,卻與魏導的血氣動蕩倍覺隔膜.........
看著“賽德克巴萊”這等悖逆市場口味的冷調主題,竟也寖然有上追當年“海角七號”全島延燒的態勢..........


這奇蹟是偶然倖至的嗎?


不!魏導底下這段話,早透出端倪:


「會輕易放棄的人,一定是還沒有動的人,就像長跑,跑到後來是腳帶著你跑,不是你帶著腳跑。」 ~魏德聖


我慚愧:
面對自己心頭深埋的夢想,
從來就不曾有過如是綿延不絕的堅持力與續航力。


我當然也築夢!
可我心底清楚:
我的夢從來不曾有過“打死不退”的強悍堅持!
事實上,我總是輕於做最壞打算而提前退場。


不意外的,我的夢,早碎得無聲無息............
可魏導藴藉二十年的夢,卻已大火燎原般地熾烈延燒!
這對比,令人羞慚,也令人鼓舞^^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648538/IssueID/20110906


是什麼樣“野蠻的驕傲”,讓他挺住了強悍而美麗的堅持..........


影片中他嚴酷地審視自己:“要為一個愚笨的夢想,貧窮一輩子嗎?”


眼下的事實證明:


正是仗恃著“即使如此 在所不惜”的氣魄,
魏導還當真以常人眼中的“愚笨夢想”
為台灣的文化版圖打開了全新的視野。


「當夢想者容易,當夢行者難!」~魏德聖


一字之轉,境界殊異!


謹以此文,向這位真敢於一意孤行到底的“夢行者”致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貝森朵夫莊主 的頭像
    貝森朵夫莊主

    貝森朵夫琴屋手記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