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到雞窩的鳳凰
朱志學寫於 2011年9月12日 17:3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Xf-JTLkYlM&feature=player_embedded


都說,大陸一切向錢看。

可就在北京天橋下ㄧ個不起眼的角落
一對形影相隨的尋常夫妻
卻見證了不尋常的感情.........

一個是出身師範音樂系的高材生;一個是家境清苦的農民子弟。
可正是從這隻“嫁到雞窩的鳳凰”身上~
我看見ㄧ雙令我震顫的眼睛。

這雙眼睛讓我明白:
是什麼樣的女人,才真值得你為她受苦、為她而自甘寂寞、為她而放棄自由、更休説為她而放棄這個本就庸俗到不值得
為之獻身的“世界”........

於是,我著迷於這麼一雙眼睛:
這雙眼睛,儼然凌越世間,而定睛於無限遠的凝視...........
於是,
她珍重你:
非關出身、非關學位、非關才情、非關可預期的榮華富貴,或一切矯情女子競相趨附的物質條件...........
她選擇你只有一個提件:
就是愛上那乾淨無染、毫不虛矯作態的生命本身。
除此,再無別的企求!

我以此驚歎:
正是這麼一雙眼睛........
解放了你千年深鎖的寂寞~
就某ㄧ個仍對俗情知見者保持隱藏的意義而言:
它以不可思議的淨化力量,打開了存在的全幅深度,而讓你不復為形同幻象的世界所拘役!

於是,我再度深深地看進斂藏這雙眼睛裡的純淨睇視...........
並從中獲得ㄧ種確信:
即令,迎向靈光飄逝的年代,一切堅固的東西都消散了..........
愛情,卻還是存在的!
祂聖潔的清輝就倒影在泛著淚光的深情凝眸中......

相對於偽幣充斥、物慾橫流的愛情人肉市場..........
真實愛情隱隱透出的光輝,卻從不曾真正絕跡。
它安靜而不張揚........
可淵深的靜默中................
一道寒光,威音劫外...........
它以自身的強大臨在,現身為裂解"物質世界"之豪華威嚴以朝向血氣動蕩之“精神領域”過渡的力量.........

此則木心所堂堂評論的真知灼見:

“凡為物質世界之豪華威嚴所震懾者,必是精神世界之陌路人。”

於是
我們深刻地窺見:
一個為了討生活、為了陪伴摯愛、為了回報知遇之恩
而勤勤懇懇、實實在在
下身落地、掙錢過活的窮苦人家,卻扎實地觸摸到真正的幸福!

從世俗標準觀之,
他看似蹭蹬垂羽地蜷縮於主流世界的裂隙...........
可也只有這等人才真正擁有了豪門巨賈所買不到的精神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貝森朵夫莊主 的頭像
    貝森朵夫莊主

    貝森朵夫琴屋手記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