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的惜別
托尼諾.蓋拉(編劇家、塔可夫斯基摯友)

塔可夫斯基經常思考時光流逝之道,而這正是他想要的:令時光停駐,即便是以這些快速拍下的拍立得影像。

如今我們得以在此欣賞他這方面的作品。這些影像有如一群群蝴蝶,環繞在深感生命短暫之人的眼前(這感受與未來的生老病死無關,卻使人意識到萬物皆由匆匆一瞥所構成),讓人在這趟時而艱辛的旅程上,得以就近檢視。

他當時所拍的一些照片,此時我在這本美麗的書上重新目睹:他妻兒的浮光掠影、露珠在蛛網上凝成一顆顆珍珠的白霧世界。遼闊的俄國景致,在你望著它時將一路裹住你的臉直到耳際,如今在這些影像裡縮小了,小到恰恰好擺在你眼前。

後來我們一起待在義大利好一段時間。在蒙特拉諾那破敗的女修道院中,我再度看見大理石拱門。如今那拱門僅能護住一株大樹,樹上覆滿時而落下的秋葉。當時他對著這棵樹許願:「在我說話的此刻,若有一片葉子落下,就是我太太與兒子安德烈將獲准到義大利與我相聚的徵兆。」然而葉子並未落下。

我記得當我們進入廣場旁的小教堂時,在積水的廣場上,霧氣從水面升起,那些古老屋宇的景致因此顯得遙遠。那個早晨,溫暖的光線射入塵埃滿布的窗戶,停留在牆面斑駁的裝飾上。他趁我不注意,用相機捕捉我坐在教堂長椅上的一幕,似乎若要凸顯牆上日光的撫觸,我昏暗的身軀便是最適合的影子。

這些影像留給我們一種神祕而詩意的感受,一種與事物永別的哀傷。彷彿是安德烈想要盡快將自身的愉悅傳遞給他人。它們是拿來分享的事物,而不只是使他那停住時光的心願成真的方法。那感覺像是,深情的惜別。
讚 · · 3月4日 11:55
Siyul Lu 、 Wan-Yu Luo 和吳昕容都說讚。


朱志學
什麼樣的人才會自內在深處湧現“停住時光”的渴望?
塔可夫斯基所以有這等心思,正因他是極少數有能力捕捉到母體的神祕與詩意而真正強烈活過的生命。
可歎,昂揚於詩意瞬間的存在,再怎麼出神入化地“雕刻時光”,卻終不可能“停住時光”。
於是,上揚至瀕死的神祕與詩意,遂沈澱為“一種與事物永別的哀傷”。
停住時光的熾烈渴求,遂只能在強大的自制與壓抑之力中,一轉而為“深情的惜別”............

龔定庵詩云: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意在茲乎!

2012.3.4 哲思零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