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番奇緣。
很早就留意過盛先生的畫作。
第一印象只朦朧不解:
盛先生畫風為何總透著點“悲涼之霧,披滿華林”的蒼茫無寄之感?
待細味其頗具文人筆觸的文字後,才明白盛先生走的是“以畫療傷”的進路。

期待今晚的見面
和明天的人文諮商講座^^


余德慧
請誰把志學在臉書記錄盛老師的文字連結到此討論區。
讚 · · 3月4日 1:57
朱志學 昨晚大雨中送盛老師回莊園後,我問盛老師平日喝咖啡嗎?這才知,原來晚餐後能來上一杯摩卡壺現煮的加奶咖啡,正是盛老師平日最大的生活樂趣之ㄧ。既同是雅好咖啡者,我也顧不得咖啡因會影響睡眠,當場研磨起兩天前新烘培的藍山咖啡豆,仔細為盛老師煮上一杯道地的牙買加藍山咖啡。盛老師沒料到竟會在這兒喝到久聞其名的藍山咖啡,躍躍欲試之情,溢於言表。我讓他先聞聞研磨成細粉後的咖啡乾香,盛老師立時眼神晶亮,對這濃郁芳醇的嗅覺經驗大感驚艷。待徐徐啜飲一口,更是神色歡悅,連讚這咖啡口感真好。齒頰留香之餘,兩個陌生人的距離,彷若就在美好的味覺經驗中瞬間拉近。於是,本待直接上樓休息的盛老師,不覺就在咖啡香氤氳的一樓演奏廳多盤桓了些許片刻。冷斂矜持的容顏,也頓掃余師離座後無人與言的孤寂表情。

只見,盛老師端著咖啡,一邊瀏覽我的藏書,一邊打開話匣:
他平日在社大有帶領一個電影讀書會,而他最愛的電影導演有兩位。
我說:先讓我猜一猜。是安東尼奧尼或奇士勞斯基嗎?
“不!是塔可夫斯基&安哲羅普洛斯。”
我回他:難怪您畫風如此冷冽孤寂,我完全可以理解,會鍾愛這兩位導演作品的人,絕對比任何人都更孤獨。我前陣子才為新近遽逝的安哲羅普洛斯寫了篇很長的紀念文章。

盛老師很開心我這小他二十餘歲的後輩,竟也跟他擁有很接近的內心世界。兩人就在滿室生香的藍山餘韻中,談興大開。話題從”鸛鳥踟躇“裡一段邊境列車影像透出的極致孤獨況味,一路聊到生死、病痛、憂鬱、自殺的方法、摯親的背叛、老孟的癌末經驗、柏格曼的第七封印、侯俊明的裸體模特兒、歐陽修晚期詩作反覆出現的花意象、坎伯的神話學、羅洛梅的“意志與自由”、存在主義、現象學、法國夢、俄羅斯導演塔可夫斯基、希臘導演安哲羅普洛斯、韓國導演金基德,還有那慰解畢費孤寂的八條狗........(ps.盛老師自云“畢費”是他最崇拜的畫家。)

五個小時倏忽而過,不覺已近凌晨兩點,盛老師忽然從旅行袋抽出一本新近出版的畫作:“永遠的下一站”。
我心下暗喜,這不正是他自己的新書嗎?
問了我名字後,他鄭重地在扉頁上為我親筆題字,以誌念這晚的咖啡時光。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3520988509085&set=a.1244358474757.2038367.1403243217&type=1&theater

志學 2012.3.3 與盛正德老師夜談瑣記

牆上相片
昨晚大雨中送盛老師回莊園後,我問盛老師平日喝咖啡嗎?這才知,原來晚餐後能來上一杯魔卡壺現煮的加奶咖啡,正是盛老師平日最大的生活樂趣之ㄧ。既同是雅好咖啡者,我也顧⋯⋯
更多
發佈者: 朱志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