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r Klimtflügel from Elisabeth Luckabauer on Vimeo.


莊園典藏貝森朵夫新琴:克林姆150週年限量款紀念琴, posted with vodpod

Dear all:
彷若走高空吊索般,飄搖於深淵與夢想的邊界線上........

身命危脆,無常奮迅........

作為“向死存在”,對真熱愛的事,我一分鐘都不想遲延!

具體的事蹟之一是:我換琴了!
一架更逼臨我夢想極致的夢幻鋼琴:貝森朵夫全球限量僅25台的克林姆藝術琴(2012年二月初正式推出)。
我買下這一架,就是25架編號最後一架:25/25。
這一決定,等於把之前的夢想又推向至少三倍的強度。
這意味:未來好幾年我得勒緊褲帶過日子。
連著兩、三年每月高達一萬五的買書錢,也得攢下來償還鋼琴的分期付款。

新琴四月底從維也納運抵台灣,先寄上克林姆琴的連結網址跟您分享:

http://vimeo.com/35739087

這架克林姆琴,一樣隸屬貝森朵夫旗下款型。
它是劃歸在“限量”演奏琴類別底下的“藝術家系列”(Limited Edition Models
Artist Series – Klimt Model),有別“非限量”的Special and Designer Models。
目前,全球限量25架的Artist Series,就只Klimt Model一款。
我買下的正是序號25/25的最後一架。

從貝森朵夫的限量琴系列中,看到另外獨立出李斯特(Liszt)限量琴&莫札特(Mozart)限量琴,“藝術家系列”卻獨屬維也納畫家克林姆。
這選擇顯然不是出乎偶然,而是呼應維也納藝術傳統傳承厚實的人文底藴。

由於貝森朵夫誕生185年來,始終立足世界音樂之都維也納。
維也納在150年前還蘊生了一個畫壇奇葩:Gustav Klimt.

這綿密交織的歷史連結,很自然讓貝森朵夫名正言順地讓自身代表的維也納精深工藝,循著相同的歷史脈絡,延伸出另一種跨界合作的可能。
這絕妙而不可思議的靈感是:
讓維也納兩座在各自專業領域敻然獨高的藝術高峰,巧妙地“疊影”為ㄧ。
具體做法是:
他們成功獲得維也納克林姆博物館( Belvedere Museum, Vienna who have the most extensive collection of Klimt paintings in the world) 授權,將克林姆遍染金箔的名畫“The kiss”給鑲箝在本就造型絕美的琴身之上。

我稱此為:兩座藝術高峰的疊影。

維也納,是深沈的黑色。
克林姆卻讓烏穆幽深的維也納,在內斂的黑色中,透著炫麗金黃的熾烈愛慾.......
150年後,貝森朵夫又這透著炫麗金黃的熾烈愛慾拓影於同樣烏穆幽深的貝森朵夫琴身。

這兩大藝術高峰的疊影,讓聽覺、視覺與手感纖妙的觸覺,得以同時匯流為某種命定成為歷史絕響的深秘美學經驗.....

內斂深沈、音色淵厚,又甜美瑩潤如詩的貝森朵夫鋼琴,因而得以輕易召喚出某種迴盪深遠又內藴無垠想像空間的豐饒意象。這意象就全然具現於披覆著金箔光影的琴身內面。

在我眼中,“The kiss”提供了一個絕佳的凝視點,這凝視點極具意象性地傳達了那綿密穿行於人與鋼琴間的強大私密連結。

這意味:
就某個對世人保持隱微的面向而言,鋼琴早不止於是作為可見形體的鋼琴自身,對於一個嗜琴至深的愛者,“祂”已然是通往私密浩蕩感的祕徑。

此則蕭邦深切指出的:“The piano is my second self”( declared Frédéric Chopin.)


我個人雖興趣駁雜,不拘一藝,可獨於鋼琴耽溺成癖,至於“衣帶漸寬終不悔”的地步!所以,在我而言,生平至樂,莫過於不假手他人,而能直接經由自己迴旋翻舞於琴鍵上的雙手,緣著不可思議的歷史天才所創造的旋律線,接通一種讓你得以輕易自世界抽身而出的深邃時間感,並在這深度的時間感中,蟬蛻塵囂,優入聖域,而後抵達某種跨越數百年時空的深祕連結。

這連結一如克林姆的精美意象所隱喻的:它既是精神性,卻也是肉身性的。

當肉身性的雙手,憑藉著技藝上的苦心錘鍊,而後經由一架承載維也納文化高度工藝的手工鋼琴,瞬間臨在於那莽莽蒼蒼中呼嘯迴盪於深淵與深淵間的歷史残響.........

這是通過“The fingers with ecstatic spirit....”所進入之“幻想中的飛行”.......
箇中不為人道的幽秘心事,我只能稽首合十,歡喜讚歎!

生而有涯,無常奮迅,在我而言,再沒比這更逼臨魂命深淵的心靈狂喜!

芥川龍之介說得透:“人生,及不上一行的波特萊爾!”

同理,在我價值順位裡,這飽浸詩意瞬間的狂喜,但得一夕寤寐神交,可抵十年塵夢。

此所以我格外醉心克林姆藉“The Kiss”傳達的奧蘊:

克林姆不只是讓烏穆幽深的維也納,在內斂的黑色中(喑啞無名的深淵),透著炫麗金黃的熾烈愛慾(母體的湧動).......
他讓拘限男女情慾的表層意象,昇華為一種色授魂予強度的靈命交會。
他親吻的不只是一個女人的形體,而是那勾動深淵響應的靈魂烈焰。



貝森朵夫莊園負責人朱志學 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