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賀新近錄取慈濟宗教所的舊日學生林旻昌~

班導師朱志學寫於2012.4.6

阿昌:

我不是口考委員,談不上提拔之恩,恰如其分的說:我只是為你指出了某種以你當時的眼界未能看出的可能路向。
你要說是“指點明路”也可!
慈濟宗教人文所,是一個緣份強大的磁場,我平生最可貴的師友緣份,幾乎都匯萃於此,或以此為核心而往外擴延開來。
相對往昔你就讀的台灣觀光學院,可謂相去懸遠,完全無法相提並論。
等你正式進來後,很快你自會明白我為何有如是鄭重的評價。
即此而論,我確實是臨門一腳,把你給推入一個遠超過你舊日視域所未及涵蓋的未知世界,裡頭內藴的豐碩精神養分與繁密交織的緣份網絡,必然對你日後命運發生舉足輕重的影響。

沒想自己竟有學生,能由技職院校背景順利跨界轉向人文專業。
這點我委實不曾有過任何期待。
事實上,我帶過的商學背景學生,有文學才華的自然不只你一人,裡頭甚至有幾位學生畢業後試圖改考人文系所,可是到頭來都鎩羽而歸,只你一人達陣。
這點實屬難得^^
由一位技職學院的畢業生,到攻克研究所門檻,而且還是跨領域的研究所,這進展不可謂不大。
身為你的導師,我由衷感到欣喜。
相信你父母親友或往昔同學也當對你刮目相看。
我估計,這是我導師班學生畢業後幅度最大的越界。
黃羽和你之外,我不知還有誰也考上研究所?

倒是,既然你是殿後錄取。
就要有所覺悟:那是三位口考老師破格給予的機會。
他們顯然已體諒到你從技職院校跨界而來的困難,學問雖根底薄弱,還是多所體諒。
這意味:
進來後,要補足的功課很多。
但也別怕!
有為者,事竟成!
好好珍惜這難得的緣法。
相信,你父母終當為你的抉擇感到驕傲的!

PS

入學前,建議你先把余老師的每一篇“散文”先列為閱讀重點!
張老師出版社有四本,先買回來一篇篇仔細拜閱。
這是聽課前必備的根底。
安梧老師格外看重的中國哲學原典,當然也很重要。
但古典涵養只能俟諸日久功深,放長時間慢慢咀嚼涵泳可矣!

導師敬賀



三返花東,邁向慈濟人文學院之路
林旻昌寫於 2012年4月6日 10:29 ·
承蒙恩師朱志學先生的提拔,
吾報考了慈濟大學的宗教所,

初試順利,上月底返花東參加口試,
學生自認,沒有同實力也不通經文,

有的只是,顧念恩師的舊情,
幾位老友,他們的期許盼望,

周三一抵花蓮,便先往港天宮還願去,
畢竟考試能過難得,只盼能好運持續,

周五口試早到,隨後與其他考生相談,
臨口試前得知,六位考生中有一人無法前來,

五人名額已定,但是依然心正面對口試,
希望能排去第一次考試時的緊張,切勿失常,

進到考場後,與林安梧所長道安,
林建德老師道安,周柔含老師道安,

林建德老師問道,我是不是受恩師影響來此?
我肯定回答,並說起自己與恩師初識到今的情況,

其後對我思想上的影響,以及對人對事的看法,
也述說了,自己對花東這片土地的感情,

隨後林安梧所長才侃侃道來,說在座多為恩師友人,
他很高興我的來到,所以問我與宗教之間的關連,

我以恩師曾說之理,陳述『人』與『囚』的觀念,
隨後說明自己,以當代人的身分完成被傳承者的理想,

也說明了自己諸多的抱負,以『天下人如佛』之意念,
以青年節轉述,先人烈士和慈濟志業之關連,

最後周柔含老師問道,我的研究方向之相關問題時,
我自愧還有不足的地方,所以想之後有幸進來再重定方向,


林安梧所長說道沒關係,說起自己讀台大時,
也是花了半年的時間,才修訂好自己的方向,

與三師相談甚歡,林建德老師後勸若有幸進來,
望吾專心一致,心無罣礙,

數日後放榜了,吾雖以末座之姿進入慈濟,
卻也反思其安排,是為了惕勵自己,

要吾決心向學,力爭上游,
勿讓恩師失了面子,從此刻開始努力,

回觀花蓮記憶,有感慨也有無奈,
有快樂亦有悲傷,人人去去來來走走,

初次來花東,跌跌撞撞,
在觀光學校裡,自得其樂的無知自欺,

二次又回到花東,像公務員般,
卻是迴盪在街頭,不知明日何去何從的無奈,

兩年後三返花東,只盼自己能一步一腳印,
踏實學精,畢竟還有太多需要去學習的地方,

恩師朱志學先生的提拔之恩,再次懇謝,
雖才疏學淺尚未力行,吾必當全力以赴,

以報恩師指點明路的奇恩,感謝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