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羅老師^^
還惦著為我寄上此文^^

猶記,學期初,我因著課表上Levinas之名,無意間闖進了您的課堂。
回頭想來,這真是特別幸運的因緣。
若非余老師,我不會注意到Levinas的存在 ;
若非注意到Levinas的存在,我就不會有機會循著他的名而走進您的課堂。
一學期下來,我很清楚地意識到:這因緣在我個人的學思啟悟歷程中,絕對是舉足輕重的!
是您的課,讓我從余老師那兒汲取的飽滿靈思,得以安放在更精嚴、也更具架構性思辨的哲學基底上。
假如余老師飽浸存在體驗的詩意沈思是顆顆晶瑩圓潤的珍珠,從您的課堂,我把握到的卻是那能夠將散落的珍珠給貫穿成鍊的絲繩。
雖然我對Levinas的吸收還很有限,日後猶有待更扎實的學力以厚實之。
但相對於聽課之初,即令對Levinas僅止於大脈絡的掌握,已自讓我受益匪淺。
Anyway,這堂課已告一段落。
我將重回花蓮,在一方獨屬自己的土地上,安靜展開我的耕讀生涯。
可余師遽逝,欲語無人........
這意味:我將重回獨學無友的困局。
即以我目前亟欲消化的西洋哲學史而論,回花蓮後,也只能在自行參學中“摸石過河”。
可我自恃Levinas格局開闊又極具縱深性的哲思路數,已提供了我一個絕佳的切入點以旁通其他哲學名家。
他啓迪了我前所未至的眼界 ; 這眼界涵蓋的視域,我相信,足以讓我通過更寬廣的理解基底來消納以前無力把握的思想。
我必須說:這分自信,正是從您的課堂上逐步積澱成型的。
我從中領受了舊日凝視點的突破所帶來的解放與痛快!
這正是您的課,何以讓我分外感念,也分外珍惜的地方。

學期終了,謹再次謝過您予我的深遠啓迪!
至少,您已使Levinas,從一個缺乏實感的名相,深化為引發我強大“哲學暈眩”的“面容”。(借德勒茲語: " Immanence is the very vertigo of philosophy.")
這意味著,您已讓Levinas成為我生命的一部份。
從此,在我的閱讀版圖中,我不可能再離開他予我的精神澆灌。

農曆春節在即

謹於歲暮年終時分
獻上我最誠摯的新年祝福

後學 朱志學 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貝森朵夫莊主 的頭像
    貝森朵夫莊主

    貝森朵夫琴屋手記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