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兄:
台北上網極度不便,只能在經過捷運站的間隙藉免費wifi匆忙瀏覽您的最新po文。
這侷促窘迫的日子挨了整整七天,今早,總算又回到可以從容為文的花蓮。
可能是心境已屆中年,朝向遠方的嚮往,竟遠不若我對特定空間眷戀日深的強大根性。看來,現在的我,已不真如我年輕的想像裡那麼渴望來自遠方的一切。旅途必然涵帶的頻繁“位移”,教我疲憊,而益發渴望一方可以隱蔽自身,也可以自在優遊的精神空間。
可台北七日來,最滋味深長的記憶,終歸是那茶香氤氳沁脾的片刻寧謐所賜予我的巨大釋放。
與永和兄晤面機緣絕少,可偶然的茶敘,卻總讓我在片刻優游的“間隙”裡,暫得蟬蛻塵囂之外,而當下親歷一種內在世界的自足與圓滿。

我個人因緣殊勝,蒙永和兄盛情款待,得以凌越過文字,而直接通過幽香沁脾的茶湯,體會那盈之又盈的深味,如何沿著唇齒、味蕾、咽喉汨汨直下,讓每一個毛細孔,因著這周浹遍潤的力量,霎時自怫鬱多時的記憶皺摺裡獲得舒展....

說來,我正是於此親切體會到~
什麼是瞬間侘寂裡暈染成詩的靈韻!

我因此無法不醉心於這豐盛的茶席經驗。
不只是為著那唇齒間縈繞深遠的綿長餘韻,更為著那看似淡泊至極卻盈盈不溢的靈韻如何喚醒了我沈埋久遠的身體記憶。於是,我得以在靈命接壤處迎納那湧動於深淵的紋跡。

我於焉憬然有省:

原來,茶席一入於邃密深微,直可通天地、通人我、通於血肉形軀、通於物外幽玄,以至古琴、詩詞、攝像、光影、空間、甚而一切沈澱時光中的靈韻,於永和兄,皆無不可入於茶。這或是“茶隱”外的另一意蘊。

以其底藴沈厚,茶席間看似從容閒適的互動,卻自透著教人不得不斂衽以對的敬畏之情。於是,儘可優游自適,卻不失從容有度。

永和兄茶席層疊無盡的底藴,或可從中略窺一二.........

志學2013.5.27 茶隱續筆之五





蔡永和
志學兄日安
感謝你的至誠與文字回饋
這也深深教永和感動的細膩心思內在
與兄認識以來,相遇言談
每每越發強烈感受真摯
有你為友,更是殊勝因緣
感謝與珍惜
有北上,得空想喝杯茶聊幾句,就來
我們一切自在
也祝福生活
其實我不用這淺寫,兄都能明白
這也是你我自在之一
就包容我的淺知!

志學兄言詞裡讚美,永和愧不當受
謹當善意的期待與鼓勵
正是我努力的遠方....

朱志學
再次謝過永和兄^^
文字在我,實音聲之餘,影像之餘!
它頂多是瀲灧的波光,而不是萬頃汪洋的本體。
所以,我更珍重當下流淌而過的直接經驗,也格外珍重真能將生命扎根於此直接經驗的“生活者”。此亦無它,這種人才真能深於“不在之在”,而在存在幽隱處,冥契那只能寓身於物外幽玄的“侘寂”........
即此而言,永和兄恁地過謙!
事實上,很少有學者或文人教我發自心底畏嘆有加(余老師是極少數的例外!)可凡我視為畏友者,大抵都是在飽蘊生活感的直接體驗中歷練出來!
志學又及

蔡永和
見識了你對生命真理認真追求
這態度就深深影響我,也教我感動
世間沒有別人
都是你的投射,我只是你其中一面鏡而已
再次感謝你的回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