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學派與蕾菲布雜談

我的一位朋友到過FY-Solstice的老闆兼錄音師,就是我們這裡討論的Carbou先生家中作客,用餐之後,他擔任電腦工程師的兒子說:「我來為各位演奏一首!」接著坐在鋼琴前,演奏起李斯特的超技練習曲,我這位從小習琴的朋友當場傻眼,問道:「你確定你只是電腦工程師嗎?」他說:「在法國,會彈鋼琴的人跟鋼琴家是不同的,我只是個會彈鋼琴的人。」

在我欣賞音樂的歷程中,認同過許多名家,時至今日,發現其中大部分都只是「會彈鋼琴的人」罷了,「完整的鋼琴技術」絕沒有各位想像的簡單,法國鋼琴家(包括法國訓練出來的鋼琴家)的「音色」問題始終難以被忽視,卻少有人細心的品味這種極度艱難與精緻的技藝,更常被以「沙龍」一詞羞辱,這個月中我去聽了 Merlet(也是蕾菲布的學生)的音樂會,曲目包括了蕭邦、德布西、李斯特、拉威爾、普羅高非夫、史克李亞賓與布拉姆斯,很可惜的,這種「不知名鋼琴家」的音樂會無法吸引所謂「有程度」的愛樂者,對法國鋼琴家的忽視真的是古典音樂愛好者的莫大損失,對於這個歐洲鍵盤音樂史上獨一無二的大國的漠視,使我們永遠無法知道鋼琴技藝發展到何種層次。

台灣有許多人喜愛尤拉菊勒,我也喜歡,但何以喜愛尤拉菊勒卻沒有使他們因而對蕾菲布的音樂境界更加心領神會呢?我想大家過份的停留在NIMBUS那成功的形象包裝上,迷惑於尤拉菊勒的傳奇,而不是她的音樂。同樣是柯爾托的學生,一位是與演奏生活若即若離的尤拉菊勒,一位是被譽為柯爾托傳人的蕾菲布,兩位都生於1890年代,一般長壽,同樣在八十歲時留下記錄,但一位是人們心目中的傳奇,一位卻淪於與小輩相較的悲慘境地。
正是在蕾菲布中,我們有幸一睹法國鋼琴學派菁英人物的「真實聲音」,活的夠久,一直保持著最佳狀況,又有好的錄音,這樣的鋼琴家,我們如何對待她?

引文出處:

http://blog.yam.com/imp/article/52133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貝森朵夫莊主 的頭像
    貝森朵夫莊主

    貝森朵夫琴屋手記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