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老師道鑒:

這幾天來,我反覆思索著您語重心長的臨別贈言。
您話說得很重,但每句話都切中要害!
直指我練琴的諸多盲點與誤入歧途的層層迷思。
這證明您果真是一位負責任的好老師。
最後一堂課,您幾度問我:學琴的目標到底是什麼?
我答得虛欠!
連自己都不真相信。
兩天來,我一再捫心自問。
我不得不承認:這一年來,我其實是設定了一個不切實際的目標。
我固然不甘心自己彈琴只為怡情養性,但這不代表我就有能耐期許自己在鋼琴技藝上追求一種精微細緻到極盡嚴苛的專業高度。

您嚴厲的一席話,讓我徹底打回原形,洞見自己夢想的虛妄。
這點醒是極具價值的!它讓我從夢想的雲端回歸踏實的大地。知道自己該期待些什麼?更準確地說,可以期待些什麼?

在鋼琴技藝層面,我雖魯鈍,也不至不明白我面對的是何等機緣?
您不只是鋼琴老師,您是當今台灣最頂尖的幾位實力派演奏家。
按理,您的舞台應該是在國家劇院或世界級的演奏廳,而非尋常音樂課堂。
真不惜紆尊降貴,至少也該比照大師班的標準,只篩選資賦超邁絕倫的學生來授課。
他們早就準備充分,只欠行家臨門一腳的提點,就可突破長年凌越不過的瓶頸。
這等教學,才不會浪費您的時間。因為它具有傳承的意義。
所以我全然明白,您主動提出調高學費,並非因為您真在乎這些浮面的金額數字所標榜的身價。
您在乎的是~作為一位負責的老師,您若未能把學生帶起來,就浪費了彼此的時間。而同樣的時間,您原可用來幫助那些真正準備好完成蛻變的學生。
我很慚愧,枉費名師指點,我卻始終跟不上您這份用心。

我資質不足,偏又涉獵多方,未能專注鋼琴一事。
熱情有餘,苦練不夠。
卻又自恃無力改變現狀。
我決定,不能再浪費您的時間。

今後,我將回復一個人獨自修習鋼琴的日子。
但我相信跟過往的情況已全然不同。
雖不復有人隨時耳提面命,也絕不至只是盲修瞎練,再怎麼說,親炙薰習一年,您已有力地摧毀我習焉不察的幾大迷思。
最後一堂課,更是當頭棒喝地總結了我琴藝始終未能大幅突破的瓶頸所在。
我想,這些涉及學琴的基本觀念,已足夠我終身受用不盡。
即令一時積習難改,但灑下的種籽終究已經在意識裡生根發芽。
我會照著您揭示的功夫進路繼續修正自己。
相信,當這分覺察逐日滲透到潛意識深處,我終有一日能徹底斂伏前習,彈出全然不同的品質。

再度感念您一年來的悉心帶領。
在我看來,您在鋼琴世界裡就好似莊子筆下那“絕雲氣,負青天,翼若垂天之雲“的大鵬鳥,我則只是騰躍而上,不過數仞而下的小燕雀罷了!
看您摶扶搖直上九萬里的氣魄,我心嚮往之,卻終是追躡無蹤。
無論如何,通過您的指點,已讓我打開從來不曾有過的視野。
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日後,倘若我在琴藝可以有任何突破性的進境,都離不開您為我指明的路向!



受業

志學 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貝森朵夫莊主 的頭像
    貝森朵夫莊主

    貝森朵夫琴屋手記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