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求職上任、銀行貸款,都得先找保人。交易雙方把風險外部化,兩邊誰也不倒楣,找不知兩邊何時要翻臉的第三者當墊背。制度竊取了當事人獨有的責任,勸誘你別為自己負責,強迫別人被你賴上,許多保人不堪代償而自殺。為何台灣還會用清朝的保人制度來分配責任呢?因為倒債者知道要逃,但保人不知道,所以債主向保人討債比較容易拿到錢,這是確保企業、銀行因某人受損時、能合法搶劫別人來彌補。這法律是誰定的,不言而喻。

有錢老闆拿出就職契約說「若想拿到薪水,你就要蓋章同意,你出包的時候我要狠狠搶劫你」,你當然不簽,笨蛋才簽。但契約改成「你出包的時候,我要狠狠搶劫他」,意外順利地大家就簽了,可喜可賀。

無知是一種邪降 :盧郁佳
讚 · · 星期一 23:20
Powei Chen 、 Chih-yi Chang 、林旻昌以及其他 7 人都說讚。

鄭華合 保者 呆人也 然實情是:人情讓人成呆人!!



18 小時前 · 讚
朱志學

說得是!
此文讓我看了痛切,無他,只因自己也曾誤蹈此途:
我正是被“人情”所累而作了“呆人”,並為此幾乎賠上傾家蕩產的代價。

這話現在說來雲淡風輕,一年多前我只差一步就讓十數年胼手胝足勤懇而來的積蓄,一夕成空....
我多少親友,眼見我陷此危厄,卻個個愛莫能助,只能眼睜睜見我一步步被吞吃掉。
僥倖我命夠硬!
事發當時,勉力振作,果決以對,又巧逢萬不得ㄧ的幸運,最後總計只賠了百萬元破財消災。這代價雖不可謂不大,但總算元氣保住,沒被徹底打趴,我已知足感恩。

有些人心腸壞透,天生以噬人為樂,而且不會有任何良心的罪咎感!
我卻為這麼一位“人前熱絡、背後插刀”的朋友扛了長達四年的心理折騰,思之可恨!

歷劫而後,對人情骯髒的承受度越來越低;
離群索居之念,益發截絕憤厲而無可妥協。
我堅決不肯再住在被人群給包圍的空間。
那只會讓我精神窒息而死。

我需要呼吸一點清冷的空氣!
日後,只要嗅出一個人渾身功名氣息,而無半點冰雪之氣,我寧可掩鼻而退。
潦水盡而寒潭清..........
此刻,悠悠環顧我避世幽隱的一方天地;
仰視窗外,但見山靜雲閑,鳥啼花放.......
看似清冷僻靜的山居歲月,在我卻是水靜流深......
心裡倍覺踏實^^
15 小時前 · 讚 · 2 人


鄭華合

你的心境 我完全體會 故我生命也不願被工作繫縛 週六日我喜歡上山遠離塵囂 擺脫人事所形成的負面能量輻射圈 你目前的長期隱逸耕讀頗具獨覺之相 令我敬佩 而你的才氣仍可透過網路分享思維與音樂 又如以大乘菩薩行角度回到紅塵 益堪讚嘆 只是不希望你對人事太失望
14 小時前 · 收回讚 · 1 人



朱志學

鄭兄法界中人,周旋進退之際,卻頗見出塵之想;
有此逸氣,殊為難得。

請無須以我對人事失望為念。
事實上,我的失望,早不復是出於誤陷網罟的忿詈之情,而是逐步焠鍊為一種脫盡火氣的平靜超越。
這裡頭,無亢無悔,也毫無勉強,只是把生命安藏在凝視超絕的冷眼諦觀。

基本上,它已不是失望,而是一種懸崖撒手後的淡漠,而後就在這歸於靜定的淡漠中帶出一段旅程:An eternal flight from myself to myself...........

從我自身飛離我自己的.....
永無止盡的飛行.......

迭經風波後,我放得全然!
對早在時間中漸行飄零的一切........
也了無懸念。

我只在安靜中重新結晶自己:

縱任自己在一種從來不曾有過的凝聚狀態中~
享受自己的一意孤行!
享受那再沒回頭路的旅程。

我以此而贊同芥川龍之介截斷眾流的斷言:“人生及不上一行的波特萊爾!”

他全然明白,建立在社會化追求的第一生,終歸勞苦愁煩,轉眼成空;
全然回歸個體獨異性的第二生,才讓生命真釀出了些許不為無常所奪的生之歡悅。

我借此想說的是:

我的絕望與動力是一體兩面。
"絕望“指向俗情知見所鋪張而成的世界網羅;
“動力”則指向蟬蛻塵囂後的一心皈命。

失望,猶有殘念與希冀;
絕望,才可能盡洗鉛華而自甘淡泊以終。
12 小時前 · 讚 · 1 人





鄭華合

讀你深細的體悟與靜觀 讓人安定中有愉悅
2 小時前 · 收回讚 · 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貝森朵夫莊主 的頭像
    貝森朵夫莊主

    貝森朵夫琴屋手記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