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贖,來自上帝的恩典。
我們可考慮過:上帝也可能是柔弱、懦弱或軟弱的?
這意味:深陷並隱蔽於世界裂隙的上帝是需要被人拯救的?
我們是在全然接受上帝的軟弱時,才真正窺見了上帝的容顏!
它不是來自超絕的正義、權威或救贖力量。
祂以一種對世人眼睛隱蔽的形象,寄託於那被棄絕於世者中最柔弱、最無助、最微不足道、最流落無歸的一個“弟兄”之上。
這意味:
上帝,就其不可見的深蘊,祂以the power of weakness對型構“鏡像世界”的眼睛現身。
可真能認得出上帝的,卻永遠是來自一雙邊緣的眼睛。
福音書裡所云“弟兄裡最微不足道的一個”,正是“the power of weakness”的具體象徵。

當我偶然從鄧元尉兄那兒知道,列維納斯自述這恰是全本聖經裡讓他最鍾愛的一段文字。我有充分理由相信:揭櫫“the power of weakness”這充滿洞察力之概念的猶太裔哲學家列維納斯,當是通過對這段福音書的往覆摩挲而獲致了日後石破天驚的哲學啟悟:

王要對在他右邊的人說:『蒙我父親賜福的人哪,你們來吧!來承受從創世以來就為你們預備的國度。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流落異鄉,你們接待我到你們家裡;我赤著身子,你們給我穿;我害病,你們照顧我;我坐牢,你們來探望我。』

那時候,那些義人要回答:『主啊,我們甚麼時候看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甚麼時候看見你流落異鄉而接待你到我們家裡?看見你赤著身子而給你穿?我們甚麼時候看見你害病或坐牢而去探望你呢?』王要回答:『我鄭重地告你們,無論甚麼時候,你們在我弟兄中一個最微不足道的人的身上做了這些事,就是為我作的!』

2012.3.20 課堂隨感:關於盧雲“亞當,神的愛子”
讚 · · 11 小時前
Wan-Yu Luo 、鄭華合、 Yuchun Chan 以及其他 4 人都說讚。

Suchen Lin 抱歉~ 不知是文字定義不同或我的誤解? 我認識的上帝是全能的, 救贖權威力量只是其一, 他另有慈愛憐憫寬容的一面, 但那不等同"軟弱" ! ..... "在最微不足道的人的身上做了這些事,就是為我作的!"說明的是正是祂慈愛的一面, 正因著祂的憐憫, 才鼓勵弟兄們要看顧最軟弱微小的那一位。
11 小時前 · 讚 · 1
朱志學 上帝是文字可以定義的嗎?
定義之所在,真理性隱蔽之所在。
可以被定義的,都遠離真正的神聖性。
神聖性只可能存在於直下躍入”裸活“的瞬間。
我不試圖定義上帝的概念為何?
這只會墮入單線邏輯的陷阱。
這篇文字,試圖指出的是:神聖性不存在於飢渴於拼湊、競逐100分的世界,它只可能存在於“歸零”的詩意瞬間。
這瞬間的歸零,自世俗的標準看來,雖是卑微,卻湧現出“下身落命“的沈實。
這就是被dynamic給充實的“裸活”或“裸存”。
相對於以慈愛憐憫包裝傲慢姿態的“偽宗教性”,
我看見的是:
假如上帝的概念如您所言這麼“理所當然”,受制此頑強“先見”(pre-understanding)框架的上帝意涵,未免太缺乏幽折曲深的層次感,而嗅不到絲毫的神聖性。

2012.3.20 課堂隨感之二:關於盧雲~“亞當,神的愛子”
10 小時前 · 讚

Suchen Lin 對我而言, 祂活生生存在生命中! :)
我並非闡述上帝的"概念", 祂也不需要被定義啊, 但祂可以被人多多認識.... 對於"以慈愛憐憫包裝傲慢姿態的“偽宗教性” ", 這樣的人是有的, 不過, 當人追求(或說探尋?)神性時最好還是謙卑一點, 因為上帝會對驕傲的人隱藏其奧秘喔!
8 小時前 · 讚 · 1
朱志學 “對我而言, 祂活生生存在生命中! :)”
那只是讓你自我感覺良好的“話語”罷了!
話語,跟實存的落差,明眼人幾句話就看出來了。
你連我從怎樣的脈絡來旁敲側擊這問題,尚且懞懂無知,卻妄圖勸人謙卑一點?
以狹隘的“先見”憐憫人,就是最大的傲慢。
8 小時前 · 讚
朱志學 弄懂別人的脈絡前,請先下足功夫研究。
8 小時前 · 讚

Suchen Lin 哇 好生氣(傲慢?)的口吻! :P
文字遊戲我不會,至少我認真讀聖經想辦法認識祂,不是透過任何人或課程,或在自我觀點上闡述有關上帝的言論。不再回覆,有所冒犯也抱歉了!
7 小時前 · 讚
朱志學 形同夢囈的言論哪值得生氣呢?
生氣(傲慢)的是妳。
因為妳欠缺省察的標準答案被別人衝撞到了!
我只是感歎:儘有這些莽撞又自以為擁有真理的人。
6 小時前 · 讚
朱志學 「我們來自黑暗深淵,最終也將回歸其中;介於這之間的短暫光明,我們稱為生命‧‧‧在生命的短暫機體中,有兩種力量相互衝擊:一是不斷向上發展的力量,朝向創造、生命與不朽(dynamic);一是不斷向下墮落的力量,朝向破壞、物質與死亡(make in order),這兩種力量都源於太初以來便存在的本質‧‧‧‧。」

~卡山札基“拯救神的人”

  生命注定是一埸悲劇,從誕生那一刻起,就開始步向死亡,它只是永恆之間的過渡。我們赤裸裸地來到這世上,赤裸裸地離開,最重要就是要在這永恆之間活得棈采充實。

  天才之作“希臘左巴”的作者卡山札基告訴我們:我們的神不是一個抽象觀念,不是邏輯必然產物,不是全能聖潔無所不知的是;相反地,祂帶來毀滅、充滿恐懼,跌跌撞撞地奮鬥、掙扎。我們的神陷入危難了,我們不能等待祂來憐憫我們、拯救我們。我們必須以自身的力量拯救祂,否則祂無法得救;除非祂被拯救,否則我們也無法得救。

  因此,卡山札基認為,生命必須從自身的精神修煉開始,了解自身的限制、潛能,了解自己的責任,參透自身與先人、人類、大地萬物之間的關係,進而"與神一同奮鬥",達到和天地萬物合而為一的境界。透過我們自身的精神修煉,我們都可以成為拯救神的人。

唯有成為拯救神的人,才能拯救我們自己。
約 1 小時前 · 讚
朱志學 看到卡山札基這麼清醒的文字,益發慨嘆世人愚迷障蔽之重!
真tmd受夠了讓耳朵生繭的昏聵論述!
可任憑這五濁惡世再庸劣,儘有橫空出世的天才,自能衝決網羅,不為俗情知見所拘。
約 1 小時前 · 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