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retch.cc/blog/jasonchen574/1095794

終篇結筆,澹而有味^^

進益兄此文,讓我對女人,特別是善於舞文弄墨的女人,有了更富層次感的把握。

我倒覺得:
真相未必不存在,只不過它飽蘊著時光沈澱後的肌理皺摺,而無法輕易收疊於單一角度的理解。

還有一更深微的理解線索,值得一說:
我順道借回文談談一個早就藴藉在心的想法~

我的觀察是:
那些活在唯美夢境裡的女人.......
首先,她們的記憶大抵靠不住!
其次,命運的流轉,讓她們無法不對真相懷抱著警戒的敵意!

畢竟,活下去才是硬道理!
而人,特別是女人,是靠著包覆自身的夢想活下去的;我沒見誰真是靠著歷史的真相而活。

這意味:對女人而言,眼下的夢境,未來的憧憬,都遠比封印時光中的歷史,來得更真實.........

所云真相,無非只是難以下嚥的硬骨頭。
這硬骨頭只會讓日子更難過,而無益於逃逸世界的禁錮與風刀霜劍的摧敗........

於是,我們不難看見:
謊言,若反能予靈命以周浹遍潤的膚慰,那麼,不難理解,女人寧誓死維護謊言。愛情裡的承諾,正是其中最典型的例子!

事實上,真相存在與否?根本不是女人在乎的問題。
只要某些關於真相的理解角度,可能剝蝕眼下支撐自己存在的夢境。那麼,在女人的邏輯裡,合該被掃入歷史的黑洞。

畢竟,在她們慧黠的眼睛看來,一切都只是觀看角度的延異與轉圜。傻瓜才抱残守缺,食古不化.........

所以,關鍵問題不再是“真相是否存在?”
而是“真相到底為誰而存在?”

這就得看那已然埋葬歷史荒煙中的“真相”,對猶自迫阨於急景凋年的窒息感中蹭蹬求活的自己,是否仍具有“庇護夢境”的意義?

這意味:
夢才是要點,真相不是要點。
一如文字不是要點,如何“以文字畫夢”以抵抗夢境的流逝才是要點。

若過去的真相,只會形成眼下的打擾;
那麼,不難索解,選擇遺忘,好過於夢境潰決而發瘋。

我暫時的結論是:
對女人而言,特別是對夙性靈彗、秉具絕高文字敏感度的女人.........
她們的文字從來就不是為了紀錄或逼現真相,而是用來描摹那流動如風卻清芬沁脾的夢境..........



志學 2012.5.30 進益兄“二十歲的陽光燦爛”閱後隨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貝森朵夫莊主 的頭像
    貝森朵夫莊主

    貝森朵夫琴屋手記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