彥儀:

好懷念這篇酒意微醺的雪夜裡釀就的文字!
三年前,那邃密沈潛中不掩逸興飛動的哲思,讓我初見已驚;
三年後重睹斯文,記憶裡清深動人的筆觸,依然綿密遒勁,教人震動依舊......


志學2013.5.9 思舊錄






在 2013年5月9日1:18 由 Yen-yi Lee(網誌)




今晚的氛圍,讓我想起那個靜謐的雪夜,卻是以酒代茶,是威士忌替換了普洱……


_________________



雪夜札記


此刻電腦螢幕上顯示的室外溫度是零下三度,風不時從我房間微開的窗戶吹進。或許是因為身處室內,這樣的風吹來雖冷卻讓我感到一種乾淨,故而神智更覺清爽。今晚,我也難得拉開即便是在白晝裡我藉以區隔內外的窗紗,好讓我伏案之餘、抬頭之際便可直接望見窗外的世界──它在雪夜裡顯得格外靜謐。


為了完成回台灣度假之前的論文進度,這一連數日幾乎用於摘記維根斯坦的晚期的各式著作,考慮時限,也顧不得對他所討論的問題是否真有理解,我只是把我的筆記存成一份一份電子檔,然後把書歸還,再試著到圖書館找些資料來閱讀摘抄。另外,就是趕著林老師著作的英文譯稿,我也心知在回台灣之前自己大概無法真的全數譯完並校對一次,但這樣的理想結果是我在去年秋天告訴老師的打算。


追趕進度之餘,我的心思仍不免在閃神時漫遊於網路世界,且往往一旦栽入便是一段時光的流去。

今晚我本打算繼續我的工作,但在讀了志學平日在網路上所累積的各式轉載文章以及他自己的學思筆記之後,我已決定放棄這個打算,也暫時不理會即將到來的論文繳交期限,為的是好好感受這份難得的因著閱讀「課外讀物」而生的心靈平和與喜悅。

「雪夜、維根斯坦、爵士樂與酒」原是我先前本要寫下的一篇札記的標題,而今晚的整體氛圍已遠超過這些要素早先所構成的觸發。讓我沉浸的題材早已不限於哲學思辨,瀏覽的網頁內容也已隨著各種鍊結而蔓衍,房裡流瀉的音樂更從爵士樂轉而成了巴哈的大提琴,而此刻我彷若置身湖中,同時想設法把捉那靜靜蕩開的陣陣漣漪,只是動念之際又已讓自身隔離了這靜謐,甚且擾亂了這份靜謐……

這幾日隨著維根斯坦的思索前行之際,我彷彿再次體會了真正的思想家與一般的學術研究者的差異。思想家常是踽踽獨行,也許不被世人所真正了解,甚至為世人或者已被規訓的學者們所鄙視,因為他是真正用生命在思考,他的生命就是思考,思考就是他的生命,但已被規訓的學界中人卻可能已然習慣了一套套論文製作流程,討論他們所認為的真議題,卻對於生命沒有感受沒有領會,於是文字枯槁乾涸得很。而我讀那些思想家自己的著作時,儘管可能艱澀,但你可以漸漸感受到隱藏在粗糲文字背後的生命力,且或許也是因為用生命思索,文字自然粗糲,因為他要讀者不要輕易滑過。而一旦豁然開朗,生命是因著他的思索牽引而生發出一種欣會的喜悅的。起碼,我從以前讀西方哲學裡的康德、後來接觸點黑格爾、海德格、高達美,乃至於現在的維根斯坦,多半有著類似的體會。比如,我迄今仍忘不了因為反覆閱讀黑格爾的《精神現象學》的導論部分而被引動的生命狀態,那是一種一直被他的思想不斷推動繼續前行的美妙感受。中國哲學裡的討論,那更是一種與生命直接相關連的學問,你可以在河岸湖邊看見水鳥爭食時突然體會「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的意趣,你可以在每次每次的聚散離合裡慢慢去體會「一期一會」的禪機,你可以在四時遷化之際領受萬有盈虛消長的義理......只是當這些活潑潑的文字成了一篇篇體制內的學術論文,撰文之人的生命恐怕也要為之枯槁……而有生命有創造力的真正思想家可能常常不是社會地位崇高的大學教授或赫赫有名的學術研究員,但後者卻往往到頭來不知識自我催眠或者為時俗所惑竟認為自己是真正的思想家或大師了!更進而認為自己所說者才是真理、才是諍言。

我亦由此想到一位大陸朋友關於「天才」的一篇札記,他在文中論說天才往往不為世所識,其行徑甚至為世所笑所厭惡--這是個可能你我盡知的看法。我本想回覆他的是:若今天真的有個天才出現在我們眼前,其行為舉止卻可能相當怪異,其思考可能完全超乎我們理解,我們遇到這樣的情況,究竟是要把他當成天才還是瘋癲?我想這麼回覆卻終究沒有這麼回覆,而是留在心中寫在這裡,因為我自己也不知道如何判斷,因為我自己是個俗人!

今晚沖了一壺普洱茶,它雖不如上周幾個夜晚裡摘抄維根斯坦時所飲的啤酒來得對味,但在這樣的雪夜裡,還算合味……

23:22/ 01092010
Harborne, Birmingh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