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時間裡對抗遺忘﹞


難得低潮

是因為學期結束了?嗯,多半是因為課程結束了...

老師送的印地安音樂,最近這幾天睡覺前聽、騎車時也聽

其實自己程度還不夠,上課聽時,感觸不多。
但是當夜深人靜時,藉這音樂卻引起了一些回憶片段

甚至到了未來...未定的未來
可夢中結局是悲哀的

感觸最深的時刻,正是雨後的花東縱谷

雲霧繚繞在學校後山上、海岸山脈上
耳邊響起印地安口笛與酋長的吟唱聲

某刻我失了魂,飄到了山邊、海上
似乎成了自由無拘的一縷幽魂

這世界任我來去、大自然與我融合
就像是眼睛所見、耳朵所聽、鼻子所聞的
都是"自己"...這種感覺我無法以文字表達...

或許這是"宇宙的氣息",同時存在與虛無的感覺...

--------

然而現在

是因為期末所以倦怠?
還是因為人心而疲倦?

我曾想走過
但卻有太多無奈與不捨,成了無法離開的包袱

人都各有其獨一無二之歸向

縱然聚散隨風,可打從心底的悸動,是不曾停止的。



嗯!
很動人的一篇手札。
裡面的心情我完全理解。
事實上,我正進入同樣的心情。
同樣是為著難違的眷戀與不捨,獨自在空虛中漫漫追索著那日漸消失於時間中的祕徑...
我想指出的是──
不是所有的生命經驗都可以輕言“隨緣自在”的...
因為,對那極少數在自己生命史裡留下深度刻痕的心靈悸動,是不可能隨時間以俱去的...


這縷曾經牽動潛意識裡深層共鳴與巨大顫慄的神祕連結。
永遠是隱藏我們內心的一座聖山,是一座引領我們通往意識高峰的神殿...
這經驗不發生則已,命運既然已允許其發生,我們的生命便再也不可能相同於以往...
事實上,在這深密經驗裡,生命互相傾注於彼此...
此則紅樓夢賈寶玉論及林黛玉時,所留下的偈言──
“無我原非你,從他不解伊...”
這超乎言語所能夠形容的一體感,便構成我們存在的基礎...
換言之,沒有這“一體感”在先,就不會有日後的我們──它,先於我們而存在;是我們生命所賴以成型的根柢...
是以,我們沒有理由任其在時間的荒煙蔓草中漸行淹沒...
相反地,帶著更深的不捨,我們不能輕易允許失去。
我們當更細心的護持──
只為了在時間裡對抗遺忘...
在我看來,這世上只有兩種人...
一種人選擇遺忘,一種人選擇對抗遺忘...
前者不敵時間的淘洗而日漸遁於虛無,後者則在溯流而上的凝聚中走向更豐碩的生命...
不必意外──我當然只引後者為同類。
在時間中隨波逐流而無力對抗遺忘者,是不會在我生命裡留下任何刻痕的...
這縷曾經牽動潛意識裡深層共鳴與巨大顫慄的神祕連結。
永遠是隱藏我們內心的一座聖山,是一座引領我們通往意識高峰的神殿...
這經驗不發生則已,命運既然已允許其發生,我們的生命便再也不可能相同於以往...
事實上,在這深密經驗裡,生命互相傾注於彼此...
此則紅樓夢賈寶玉論及林黛玉時,所留下的偈言──
“無我原非你,從他不解伊...”
這超乎言語所能夠形容的一體感,便構成我們存在的基礎...
換言之,沒有這“一體感”在先,就不會有日後的我們──它,先於我們而存在;是我們生命所賴以成型的根柢...
是以,我們沒有理由任其在時間的荒煙蔓草中漸行淹沒...
相反地,帶著更深的不捨,我們不能輕易允許失去。
我們當更細心的護持──
只為了在時間裡對抗遺忘...
在我看來,這世上只有兩種人...
一種人選擇遺忘,一種人選擇對抗遺忘...
前者不敵時間的淘洗而日漸遁於虛無,後者則在溯流而上的凝聚中走向更豐碩的生命...
不必意外──我當然只引後者為同類。
在時間中隨波逐流而無力對抗遺忘者,是不會在我生命裡留下任何刻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貝森朵夫莊主 的頭像
    貝森朵夫莊主

    貝森朵夫琴屋手記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