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昨晚“志工服務與生命轉化研討會”現場目睹某慈濟師姐發言失當的幾點感觸:
朱志學寫於 2011年5月20日 14:10


昨晚“志工服務與生命轉化研討會”現場......
不意外!余德彗老師的回應在我聽來是座中發言者最飽滿又最富於現場深度的學術批判。
可讓人錯愕的是:就在於老師離席後,卻衍生了一些不愉快的花絮:
我在錯愕中親歷親聞某位慈濟師姐明顯荒腔走板的發言~

會議現場,一位師姐搶下最後一個提問機會,劈頭就要大家一定要體諒余老師。我聽了有點摸不著頭腦,余老師有啥需要妳體諒不體諒的?我繼續耐下性子想弄清她的絃外之音。只見不過數分鐘發言裡,她以極盡悲憫的語調反覆申說“余老師就是太缺乏愛了!請大家務必要體諒余老師,他需要我們給他更多的愛。”是我的錯覺嗎?我怎麼覺得“愛”這個字眼,突然變得會刺人似的?聽到後頭我才確認果真是暗藏棉裡針!“余老師如是憤世疾俗,是因為懷才不遇,有志難伸,所以慈濟人要給他更多的愛,他就不會再對慈濟牢騷滿腹了!”(她舉的兩個例子,就暫略下不表。)

余老師是何等人物?
我座下薰習親炙有年,自有定見。
可昨晚我卻懊惱自己沒恰當身份當場給予辯駁,也不見其他與會師長對這不當發言給予適切指正。
大家就當沒發生過什麼事般地........
船過水無痕了!

我想,也許是因為台面師長都是見過世面的人。他們很有默契,這種場面:不回應就是最好的回應。
犯不著為這種事當真,而沒必要地激怒上人弟子。

可我沒那麼好修養!
回家後,如梗在喉,不吐不快..........
因略記幾點感觸,以舒鬱結:

首先,至少我個人親見,余老師所擁有的愛,特別是來自學生師友與十方知音發自內心的護持之愛,那背後有著極盡動人的感召力量,其豐盛滿盈之地步,不是這位師姐能輕易想像的!
師姐當余老師這些見微知著的諫言是為博取慈濟圈內更多的肯定嗎?
又不是小孩討糖吃?您太小看余老師了!
梁任公詩云:“世事滄桑心事定,胸中海嶽夢中飛”...........
余老師是胸中自有江河海嶽的大氣人物,哪稀罕什麼相濡以沫的小眉小眼之愛?
矮人看場,不見其深,卻偏有這麼多口舌是非!

其次,這位師姐讓我開了眼界:這是我第一次看見慈濟人在使用“愛”這個字眼時,可以在看似懇切的語氣掩蓋下,悄然“鑽”入極盡惡毒的攻擊性。(難怪會後每個人都要告訴我:這位師姐其實人很好,就是.........)

其三,會後我私下詢問,才得知,另一個師生咸聚的場合,這位目前也就讀宗教研究所的師姐,甚至公然用“坐領乾薪”四字諷刺在座師長。怎麼?領慈濟薪水,就說不得慈濟?她當大學教授是“宣教人員”嗎?所幸我認識絕大多數慈濟人,不是都這麼“基本教義派”性格!不然慈濟幾十年辛苦建立的“平台”,早就斷送在心地褊狹的護教者手裡。

其四,滿口“大愛”卻出之以“語中帶刺”的表達手法,極盡揶揄之能事,這形同當場給了所有慈濟人一巴掌。在我看來,這位師姐沒能羞辱余老師,卻羞辱了“證嚴上人”的教誨而不自知!

其五,這位師姐強調自己是帶著很深的感動站起來發言回應,我聽在耳裡卻渾身帶刺。這經驗本身,又再度印證余老師昨晚對慈濟志工提出的剴切諫言,果真其來有自。

其六,昨晚,這位師姐儼然以神聖的護教姿態自居而不惜當眾侮蔑師長:這是來自教徒型頭腦典型的反彈,只不過赤裸裸的嗔怒顯然已經過細膩的修飾:論述者懂得假大愛之名,把一切針對慈濟作風的批判視之為“缺乏愛而心生反彈”的表現。

其七,以大愛之名,掩蓋過度簡化又嚴重扭曲的褊狹觀點。我必須不客氣的指出:這就是偽善!再文雅,也難掩背後發酸的嗔怒。

讚 · · 分享 · 刪除
林子畬、釋宗演、余寶寶以及其他 7 人都說讚。
樓龜龜 雖然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但我想我知道那個場域的人在想些什麼... (長歎)
5月20日 14:17 · 收回讚 · 1 人
Dingyin Huang 沒有真理的衝撞,偽善是千層的萬層的既成現實。
5月20日 14:57 · 收回讚 · 4 人
蔣鵬 也許真正缺乏愛與需要體諒的是這位師姐,
不然為何她眼中的人與世界會是如此的面貌呢?
5月20日 15:28 · 收回讚 · 2 人
余寶寶 證嚴法師是大菩薩 慈濟不止是台灣最大最吸金的功德金權組織 而且還是 慈濟宗 偉大之人間菩薩僧團
5月20日 15:55 · 讚
余寶寶 官架子大當然 好大的官威更是理所當然
5月20日 15:56 · 讚
余寶寶 應該當面棒喝 以我火爆天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貝森朵夫莊主 的頭像
    貝森朵夫莊主

    貝森朵夫琴屋手記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