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中海嶽夢中飛:這篇兼敘近日學思感悟的生日感言,特別獻給我溫馨可感的兩位妹妹:伊芸&伊雯
朱志學寫於 2011年5月27日 14:07


老妹留言:“滴兒老哥,生日快樂喔!年年一樣的祝福,心意卻是更濃厚的。給自己煮杯溫醇的咖啡吧,願你生活自在如風,心情寫意快樂。^^“

小妹的留言則是:“老哥你的塗鴉牆怎無留言板?是要祝你生日快樂啦~ 親愛的老哥早點睡吧 我已經約了老爸老媽下個月去你那兒度假 小玫小唯超期待:) !!!”


感謝兩位妹妹的惦記。
多年來的生日問候,從來不曾延遲或遺忘。
這年頭大家都忙,看似平常,其實並不容易的!
也許,正因長年自我流放花東一隅,年年此刻,來自家人的祝福,益發顯得溫馨可感~即令,我妹越來越不懂這位老哥每天到底在思考些什麼。


但源自血緣的關懷,本無待理解,亦可在一種婉轉沈默的溫柔守候下,引發內心的強大迴盪。


老妹祝願我:生活自在如風,心情寫意快樂。^^


生活得自在如風,也隨時徜徉於寫意快樂的心情,確已是我的生活寫照。
即令給予我藏身庇護處的窩巢,仍不免隨快速鉅變的時代洪流給吞噬。
我心裡卻靜定如常。
正因我目前擁有宛若天堂情境的生活
隨時可能在幾年後化為過眼雲烟........
眼下的每一個片刻因此變得更美好。


誰知道?
身命危脆,無常奮迅.....
Any moment might be our last,and we will never be here again.


所以,無待世界末日,我已自服膺萊維納斯的對時間與生死的洞見:


"從死亡出發考慮時間,而不是在時間的網面上銘記死亡。"


我一心一念,
只想讓身心全然浸淫於一種深邃的靜默.....
看似自僻幽獨,交遊淡泊,
清簡悠緩的生活節奏,卻提撕我得以自周遭豐富的藏書裡大氣吸納一種“人所不解,己所獨知”的私密的浩瀚感.......


這就是讓我心醉神馳的“第二人生”:
那是只有澈然洞穿並死心於“世界”的種種瑣碎、荒誕、喧譁、偽善、猥瑣、操煩與深陷因果纏縛的“機械化”存在樣態後,才可能獲致的嶄新人生。


中年哀樂,每有難可以於言者......
蒼涼歸棹之思,益發迫切.....


更深地棲身於那真能自我靈命深處引發血氣動蕩的詩意象.......
就是我皈命的藏身之所。
天涯一角,卻是築夢者召喚宇宙的浩瀚感與私密的深度感匯流為一的銜接點。


世事滄桑心事定,胸中海嶽夢中飛............
這就是我皈命之域:那在夢裡逸興飛動的“胸中海嶽”............


誰謂河廣?一葦航之..........


正是依憑這“胸中海嶽”的詩意棲居,讓夢者獲致一種“活在世間卻不被世間給碰觸”的堅實存在。


千虛不搏一實!
我就依憑這看似綿邈悠遠、不可把捉的“堅實存在”,安於世界的遺忘與棄絕........



這分孤廻悠遠的心境,按理非經百死千難者,終難切己。
也許是為著因緣深遠
我從小看待世界,就有一種難言的陌生之感。
無關年歲,無關滄桑......
那是一種卡夫卡式的“哲學陌生感”。
通過巴舍拉空間詩學的洞見,我更能明確指出這“陌生感”裡蟄伏著浩瀚無垠的親密感~
只要您找到“詩意瞬間”的鑰匙,自世界的裂隙直下躍入邃密的孤獨深淵.................


分明身心安適,歲月敬好,亦無有親人生死哀戚之慟......
可每當沈浸神遊古今的閱讀裡而不期引發“驚知己於千古”的快意...........
我每震驚那引人駐足流連的豐美意象所召喚之深不可測的聖域!
這神奇的片刻,就是水平向度時間在其無盡綿延中,突然霎時轉向而遁入垂直向度時間所遭逢的詩意瞬間:
詩意瞬間蘊生於世界的裂隙,其威力之大,足能導致世界在剎那間砉然崩解,而推迫夢者自此走上永不回頭的道路。

這就是意識轉化的稀奇瞬間:這瞬間,”一心皈命的臣服“發生了!
那不是煽情的偽型,而是在閒話家常間看似平靜無紋卻內藴血氣動蕩的截絕與裂解...................
原來,禪關砉然乍破的詩意瞬間:
驚天動地的宇宙浩瀚感,可以是瞬間漩入私密深度感的波瀾不驚與寂天寞地...............

我於此憬然有悟:
紅樓夢第一回裡,命運播弄下霎時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的甄士隱如何在眼枯見骨、苦心撐持的生死邊界,驀然在一曲“好了歌”的深烈撞擊下,醍醐灌頂,一笑而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yL24RcDJVA

這是甄士隱在世界崩毀一刻遭逢的詩意瞬間.........

只見他優雅地留下一曲“好了歌註”。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Q3NTE2MTY=.html
而後,微笑而起,自此遯世遠引,不知所蹤........

這是一心皈命的臣服者,冷香氤氳繚繞不去的悍烈與截絕!
鑽心而入的千古寂寞,讓人心骨俱冷,也讓人血氣動蕩!!

我於此契接巴塔耶所揭露“上揚至瀕死的生命”...........

龔定庵詩云:
一旦禪關砉然破,美人如玉劍如虹..............

“上揚至瀕死”亦是生命乍然遭逢(encountering)詩意瞬間的存在經驗:

月湧大江流的私密浩瀚感,讓生命上揚至世界無法觸及的聖域;
瀕死,不是死於肉身,而是死於世界:
那是從“肉身”渡越到“身外之身”必經的裂解。
瀕死,意味跌落世界的裂隙!這卻讓型構常規世界的偽型與幻見得以瞬間剝落,而成全在更幽微的內在聖域裡重新結晶靈魂碎片的可能性。

這就是近兩年來,逐日深駐我內心並支撐我安住天涯一角的核心體悟。
它推迫著我在出離死蔭幽谷的深淵後,自此“下身落地”,走向永不回頭的道路。

終於明白,海德格為何從荷爾德林〈在明媚的天色下〉提鍊出“詩意棲居”這內藴豐碩的生命意象..........


“如果生活純屬勞累,
人還能舉目仰望說:
我也甘於存在嗎?是的!

神本是人的尺度。
充滿勞績,但人詩意地,
棲居在這片大地上。”


此刻,詩意棲居就是我唯一的哲學、信仰與宗教。
它是我皈命的聖域,
是我埋“劍”於斯的寄託.............

劍者,風華正盛、昂揚蹈厲之第一生的追求也。
詩意棲居,繁華落盡以入於“孤行靜寄”之第二生也。

通過巴舍拉空間詩學的洞見,我更能明確指出:
浩瀚無垠的親密感,就蟄伏於世界裂隙之後。
關鍵只在是否覓得“詩意瞬間”的鑰匙(詩意象),而自覺通過世界裂隙以直下躍入邃密的孤獨深淵.................
詩意瞬間,悄然凝蓄了自”第一生“逆世孤行、懸崖撒手”以過渡於第二生“的意識轉化關鍵。
這就是現象學的核心要義所在:

它以“意象的回溯”取代“概念的化約”以逆轉思維的走向。
這就挽救了被世界遺忘的存有,而重新讓丟棄靈魂、遺忘本源的無根存有者,從“觀者”轉型為“夢者”。

這理解視域的轉換,讓“存有的暈眩”得以重新對夢者形成召喚!
那彷若先知神諭般大風捲水的力量,感召了一切蜷縮世界裂隙邊緣的夢者,得以走出常規世界的迷宮,而重新確立自己在“宇宙”中的地位(天爵)以解構“世界局戲”中的社會身分認同(人爵)。

意象之為用大矣!
”祂“取代概念而成為現象學叩問存有奧祕的方法(“以意逆志”取代“知人論世”........ )
“祂”成為存有的浩瀚感藉以凝蓄待發的“天地一芽”........
事實上,在海德格的洞見下,“祂”已然成為存有的棲居之所...............
“祂”讓存有經由自身獲致顯現於“祂界”(域外/奧祕空間/other place)的可能性!

這也是潛隱巴修拉空間詩學基底的方法學:
他教我們如何借助意象找回“失落的親密”(lost intimacy):

那窩藏於世界裂隙底層之蟄伏深微的私密深度感,

以及 允許夢者藉意象縱浪大化以將“上揚至瀕死”的浩瀚感化為“胸中海嶽夢中飛”的血氣動蕩~

這被世界給層層遮蔽卻深隱孤獨中的親密.......
幽微入夢,邃密入神..........
我喜愛的音樂評論人馬彗元是深明箇中心事的:

“這個世界有它的秩序,就像音樂裡宿命的“必然”。在音樂綻放的傷口裡放進心悸,放進驕傲,放進自己的血肉和時光,於是音樂吸取血氣變得動蕩,動蕩得能撕毀。不管這個世界上發生了什麼,有多少遊戲、厭倦和絕望,都有那麼一種音樂,溫暖得持久而真實,與人不棄不離。這些音樂無論多麼寂寞,多麼少有人知,他們仍然“是一種貼近皮膚的溫潤的滲透,你要相信他們將抵達心臟。”請相信,我用時間和生活誠實地驗證過。--------



今年生日,別具孤獨深味。
眼下一刻,除了我的銀白的蘋果筆電、一本晚年巴舍拉血心流注的“空間詩學”、一杯醇厚沁人的黑咖啡、空氣中流動的巴赫賦格,以及窗櫺窸窣滴答的細雨聲.......

別無餘物........


可我滿足於這全然孤獨的片刻,它支撐我進入與自己全然的親密,讓我得以專注聆聽巴舍拉藴藉強大魔魅力量的詩意文字如何召喚那大火燎原般的私密浩瀚感以灌流我意識深淵尚未開啓的每一扇密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