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琴手記:始知真放在精微..........
朱志學寫於 2011年8月11日 12:42

朱志學發佈至鍾丞宗
丞宗兄:


三片DVD已查收^^
這事,全台灣大概也只有您能用上這份心。
這仰仗的可不只是專業技術,更需要某種至性至情以入於癡狂的迷戀才得成就。

總之,
真是托您的福^^
感激不盡!

終於得以不復受限youtube的小小視窗。
我現在正透過42吋液晶電視享受超大螢幕給予的直接視覺震撼~
第一首:Yulianna Avdeeva 於波蘭鋼琴大賽現場~開篇氣勢就磅礡過人的蕭邦練習曲25-11
第二首:我魂牽夢迴多時,卻不知何日登臨的極峰~Yuliann
a Avdeeva蕭邦鋼琴協奏曲op11-1
.........................

這才驚覺:
沒有比鋼琴家的雙手更讓我著魔的影像。

衷心讚歎
您為我帶來的絕美視覺享受............

時值盛夏

敬祝

暑清

志學敬謝18 小時前 · 讚 · · 友誼記錄網頁



鍾丞宗 轉檔,製作DVD這些事對我來說幾乎是每天都要接觸的工作,對於網路上喜歡的影片我常常下載,匯集成一整片DVD,一方面不必受制於網路頻寬,一方面也不必想看時又再搜尋一次,或影片已被刪除等遺憾,但能有愛好者一同分享才是最大的樂趣! Yulianna Avdeeva在網路上的畫質較差,也沒很用心做DVD MENU,請將就點看;至於Valentina Lisitsa網路上可下載到HD的畫質,製作出來真可媲美正版DVD,我滿喜歡Valentina Lisitsa的指法,最近練琴都刻意模仿,當然是畫虎不成反類犬,但也逐漸意會到手指柔軟度的重要性,在第一號練習曲上也有較突破性的進展,希望這幾片也能對志學兄有所助益,也祝志學兄琴藝更上層樓,莊園生意源源不絕!
16 小時前 · 收回讚 · 1 人

朱志學 太讚了!丞宗兄有此進境,令人歆羨^^丞宗兄可否詳敘從Valentina Lisitsa的指法臨摹中體悟了什麼?您可發展出什麼具體方法去逼近她的柔軟度?
13 小時前 · 讚


鍾丞宗 從影片可看出,Valentina Lisitsa每個音符手指都會先高舉而後敲擊琴鍵,手腕亦會因節拍快慢不同,而輕柔的離開鍵盤再重新回來,手指切入琴鍵的角度,也會因上下音的不同而有所變換! 事實上我以前手太過僵硬,手指和手腕都不敢遠離琴鍵,以致於第一號練習曲沒辦法把每個音都下得很準,手臂張開到達高音部時更會對不到琴鍵而整個亂掉,在刻意模仿這樣的彈法之後已經對這個問題改善許多,雖然還無法完全達到她的柔軟度,但經過長時間練習,我想應該多少可以克服手指僵硬和輕重音層次不夠的問題!
13 小時前 · 收回讚 · 1 人

朱志學 嗯!很有啓發。可是,先高抬手指才下擊琴鍵,速度慢的段落也就罷了,若快速音群也堅持每個音都得高抬手指,豈不拖慢了速度?
12 小時前 · 讚


鍾丞宗 我覺得那已經是一種習慣動作,看她彈快速的曲子手指雖然沒有舉那麼高,但還是滿高的,手腕也頻頻隨著音樂而柔軟律動,其實我看大部分鋼琴家都是這樣,只是我特別喜歡Valentina Lisitsa這種率氣的觸鍵動作^^
2 小時前 · 收回讚 · 1 人

朱志學 嗯!她一介女流,手勢起落卻是縱橫跌蕩,不讓豪雄之士;更可貴者,是放逸不羈的背後,又能不失內斂的氣韻;此則基本功早入於邃密精微之境!東坡有云:“始知真放在精微”。Valentina Lisitsa 庶幾近之^^
51 分鐘前 · 讚 · 1 人


鍾丞宗 過去因我的無知,總以為女鋼琴家幾乎無人能超越阿格麗希,但這幾年學琴經驗下來總算真正開了眼界^^
46 分鐘前 · 收回讚 · 1 人

朱志學 嗯!純論視覺印象,晚年阿格麗希的手勢,倒沒特別漂亮(她年輕時的影像未及留意)。
與她一起四手連彈的紀新,手勢還靈動得多!
40 分鐘前 · 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