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清晨醒來,能放下萬緣,無所事事地沐浴在滿屋陽光的莊園大廳.......

這事,不正是春上村樹揭示的“小確幸”?(微小卻確定的幸福)

滿屋灑落的陽光,以至空氣中浮盪的咖啡香、窗外的鳥啼花放........

在此,不復顯像為對象性之目標,而是存在自身氤氳其中的背景。

這種非對象性的背景,細味之,風光無限。
我悠然晃漾其中...
晨起,不急於睜眼下床,只閒散地讓每一個身體的細胞,細膩地感覺著被如是之“背景”給包覆其中的小小幸福。

這幸福讓我從中找到了一種對抗生活常軌的力量。

這力量緣何而來?

余老師透過良寬和尚的詩作,給出了精辟的提示:
對閒散核心的無限趨近。
更準確地說:透過“解疆域化”,而更抵安閒處.......

這分山靜雲閑般的安適之感,不是獲得對象之樂,而是存有狀態本身就是“樂”。
所云“非對象性的樂”,不是建立在:I do something,而是:happy without any cause。

這就是零的動力學:通過抵達閒散的核心,以超越立基於“世界之相”(疆域化)所勾連的更多滋味。

一味,無味 ; 即是至味。
深於無相(解疆域化)之至味者,自然棲心閒散,飄若不繫之舟.........

北宋東坡有云:“發纖穠於短簡,寄至味於淡泊。”
所以寄至味於澹淡泊,我從中體察到的,正是一種無待對象性勾連的至樂。

看似尋常,在我眼裡,卻是一件“微小而確定的幸福”^^

一處浸潤在飽滿陽光下的家屋,雖無人與聞,如空谷跫音......

淡定幽深的閒適感,不覺間,已逐日凝成我每日優入聖域必經的精神儀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