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志學
情為了佛,夢為了覺。
本是對“道心卓絕”者才成立的。
尋常眾生,從來觸碰不到內在的動力,從來不知內在深淵之召喚為何物,情與夢自然流蕩無歸,隨境迷離。
但關乎生命的真理,本注定是主觀性的。
它無關平庸的多數作何表現。
就這意義而言,“情為了佛,夢為了覺”,只能是隸屬個人的真理。
事實上,正因“萬人叢中一人曉”,它才是真理。
若尋常眾生都可輕易優為之,此類媚俗的真理,又何異於偽幣?

志學

主旨: 回覆情勝千古與定格浮光掠影

1. 情勝千古 只因雙方在妙契無言中 破相歸一心
2. 至於情為了佛夢為了覺這知解 如同俗諺久病成良醫
究理是久病未必成良醫 倒是久病病愈深重 回天乏術
在愚癡幻網中浮沈作意 在夢中之夢淪陷
累生經事歷險 有人我執法執愈深 有人識破幻象淨戒諸根塵恆守虛靜 何以兩者皆在情與夢中而一人隨境迷離另一人堅正純粹?
所以情不必然為了佛,夢也不必然為了覺
只因幻情中人不知有佛 ,迷夢之徒不知有醒
這是我所知道的

~Mico
讚 · · 3月30日 22:48
Siyul Lu 、涂 瑛蘭、吳昕容以及其他 3 人都說讚。

有一隻 為何要印假鈔?
因為我不會印真鈔~~
3月30日 22:54 · 讚 · 1
朱志學 “偽幣”何其多?
3月30日 22:58 · 讚

有一隻 價廉刺激
3月30日 22:59 · 讚
朱志學 許多官僚朗朗上口的“依法行政”,也是偽幣。
3月30日 22:59 · 讚 · 2
朱志學 好像只要“依法”,就什麼惡行都可猖狂為之!
3月30日 23:00 · 讚 · 1

有一隻 無藥可治的機構效應,只能包爛
3月30日 23:04 · 讚
朱志學 沒錯!“機構效應”四字很傳神。
我早受夠了機構效應!
3月30日 23:08 · 讚
朱志學 假學術之名掩蓋偽幣之實的又一例~在檢調掩護下的學術殖民: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2032900533.html

|言論新聞|中時電子報
news.chinatimes.com
3月30日 23:08 · 讚 · 1 ·

有一隻 人家是在搞連鎖企業~~還愈做愈多元化了
3月30日 23:11 · 讚
朱志學 每個領域,遲早都會被性好耙糞的逐臭之夫給盤據的!
學術界當然也不例外!
3月30日 23:24 · 讚 · 1

有一隻 學術界當然也不例外!
3月30日 23:26 · 讚

“所謂的覺者不過是曾經病態者”

曾經病態只是必要條件之ㄧ。
曾經病態而發心痛改前非、調適上遂者,方有走上覺者之路的可能。

“怪奇的是一個人怎麼甘心耽於長久病態?”

這就有如精神病患,很少承認自己是有精神病的。
醫學上稱此為缺乏“病識感”。
檻外人與檻內人所樂者原就不同,因為構成其根本視域的凝視點,原就相距懸遠。
所云修行,所修者何?
無非是“凝視點”的轉化。

志學又及

RE: 回覆情勝千古與定格浮光掠影

道心堅定者修成正果歸家平安是必然的
昏沈顛倒者的生命能量與歸期是凝滯與或然的
所謂的覺者不過是曾經病態者
怪奇的是一個人怎麼甘心耽於長久病態?
不覺悟者反倒奇怪.....

人 俗 僧 休 仙 佛

唯才子佳人小人小女子難養 此般人皆虛靈本心上遮蓋重重....

little
nobody
divine
comedy

四個快樂的英文單字

善護念
順氣
正骨
息息歸根

自度者 M
讚 · · 3月31日 14:54
Siyul Lu 、林旻昌、涂 瑛蘭以及其他 2 人都說讚。
朱志學 我喜歡第一&第四張。
異國風情更能喚起我的想像空間。
想像空間才真觸碰到內在的動力。

志學

ps.

“人迷了路只要循原路往回走就回到家了 不是嗎? ”

問題是路打從一開始就沒走對過。
回到哪呢?

寒山詩云:此時迷徑處,形問影何從?
人打從被拋擲於世間那一刻!
就已掉入錯誤的起點:being-in-the-world.

第二個錯誤,就是進入語言,此則東坡所云:人生識字憂患始。
人,在抵達深刻的省察前,即已在語言的誘導下型構了讓我們墜入地獄的凝視點與思維模態。

志學又及


朱志學
我另有別解。
無關抬槓,純為論學:

除非是大修行人,沒幾個人臨在於世,真是乘願而來。
看透作為陷阱的世界之前,人命定只能隨業流轉,這不是被拋擲是啥?
心隨境轉,作不了主,世界的力量,命定只能呈現為與己對峙的“他者相”。
依葛吉夫說法,人從內在結晶出自由意志前,只是因果推移下的“機器”。
說是“被拋擲”,正因人在隨業流轉中沒有選擇能力。

天堂不離陰濁人身,成道也不離血肉之軀。
人身無辜,問題出在深陷“格序化”纏縛的頭腦。
是頭腦染污了肉身,不是肉身拖累了頭腦。
新約福音有云:“道成肉身”。
道不成於肉身,只是頭腦另一種“妄中逐妄”遊戲罷了!
不論是莊子所云“技進於道”,或以“道藝合一”捻提藝術勝境的美學修行,試問:哪一樣離得開肉身的修行。

所以,肉身就是道路。
它就是道體呈現自身的必經途徑。
這意味:
沒有一個“家”是通過“厭倦”而可以回得了的。
回家的路,需要飽滿暢肆的能量,它只能來自於對命運的熱愛,這熱愛泉湧自動力醒覺後的純淨激情。
覺者之路,不可能是疲憊不堪的對反,它是在高度結晶的“will to power”中乘願飛向那“上揚至瀕死的生命”。
這才是我理解的“神聖性”。

志學

主旨: RE: 人迷了路只要循原路往回走就回到家了 不是嗎?

不移一步上西天 心行處滅 一念回機
亞當是被逐出伊甸園的耶穌 耶穌是回到伊甸園的亞當

人打從被拋擲世間那一刻!
就已掉入錯誤的起點:being-in-the-world.

是自己不認識自己是什麼 一直將自己拋入這個受條件限制的世界 非由他力拋擲 這只是一個心想而事成境成的物理機制

第二個錯誤,就是進入語言,此則東坡所云:人生識字憂患始

何時回普羅旺斯?
等我厭倦了巴黎

何時回天堂?
等我厭離了這陰濁人身與妄中逐妄

何時歸純陽嬰兒?
苦海無邊 迷途知返 看出停留在一種隨思想感覺在玩花樣自娛自苦的存在狀態是無意義與疲憊不堪的
照見此心在自興妖孽疾苦 自此改邪歸正 做個無心有氣道嬰




這是以華嚴宗為代表的別教修法:離妄以歸真。
天台宗另有圓教修法:即妄以歸真~不斷淫怒痴又不與俱。
圓教修法,正合於楞嚴經的洞見:

內守悠閒,猶為法塵分別影事。

志學

主旨: RE: 人迷了路只要循原路往回走就回到家了 不是嗎?

回到喜怒哀樂種種想未發之處
面壁吧!




朱志學
我沒說外力是根本因。
正因無明啓動業習,世界顯像為充滿脅迫性的外力,即此而言,外力是果,不是因。
人便是在無明遮蔽下,毫無選擇地被拋擲到個人累劫的業習與眾生集體的業習所交疊共構的“世界”。
這世界是頭腦的產物。
是夢幻泡影般的“有為法”。
醒覺之前,它就是箝制生命、蒙蔽本真的陷阱。
當我說:“被拋擲”,正因人在隨業流轉中沒有選擇能力。
本就無關乎價值判斷。
只是事實的陳述。
無所謂好,也無所謂不好。
真要論及好壞,也是因人而異。
能轉壞為好的,終究都只是例外的少數。
平均的多數,總是一往無回的。

ps

約翰福音說“道成肉身”是指耶穌。
耶穌並未遺忘自己是誰,也未活在混淆悲哀裡。
與您的詮釋,是兩個不同脈絡。
所以,當我說“道成(於)肉身”,與您說的“肉身成道”,都屬正面意涵。

志學又及

主旨: RE: 人迷了路只要循原路往回走就回到家了 不是嗎?

看透作為陷阱的世界之前,人命定只能隨業流轉,這不是被拋擲是啥?
是自心無明在啓動業習 非因外力而被拋擲 是自己執念顯像
說是“被拋擲”,正因人在隨業流轉中沒有選擇能力。
隨業流轉不好嗎? 若不好,且是苦 就會迫切尋解求回天之術熟練之 透過術修使自己常清常靜
熟悉並照見此心本地風光 培養自決力 斷貪嗔痴慢疑此五蓋
練己純熟臻至無反無側
走上此正道 自此心不驚愚搖擺

道成肉身: 進入這世界, 道自忘己為誰 活在圓周 活在混淆悲哀裡
肉身成道: 破一切疑 在自身存在裡找到圓心 即歸根竅,桃花源

M
讚 · · 星期日 17:02
Siyul Lu 和 Anzo Chuang 都說讚。

Anzo Chuang >>這世界是頭腦的產物,是夢幻泡影的有為法>>說的太好了!
星期日 17:20 · 讚


Mico:

清涼與火焚只有在頭腦裡才是對立的狀態。
是你沒真明白我的立論處,卻以“虛心辨別,力行驗證”責人越論越遠?
別人有所論議,未必背後就沒有實感。
用心深契處,論議與實踐,本就兩無乖違。
我不認為自己的認真論學,得到你平心的理解。
你既自恃悟境,已究竟圓滿,無待商榷。
我心裡也自有深淺。
向來,我以論學表達對朋友的敬重。
日後,恕我不再回文,免自討沒趣!

志學

主旨: 虛心辨別 力行驗證

即妄所以了妄 了了就離了 離了就好了
不必禁慾 而是親證清涼後 自然離慾 欲是火焚 清涼與火焚是兩相對立的狀態
一切都是自然而然
虛心辨別 力行驗證
生因識有 滅從色除 理則頓悟 乘悟並銷 事非頓除 因次第盡
志學並未靜心深思我意 祢回函再議處皆是誤解後的執單點愈論愈遠
若志學針對誤解處再抒發之言假定為邏輯2
那麼我的回答其實已早說在前
回頭再讀便知

檻內檻外都是過程 個人不自欺便好 身心沁涼安泰才是明證

或者懷了孕 或者沒有懷孕 這是假不了的
一個人沒有懷孕卻一直嚷嚷:我懷孕了!我懷孕了 只是騙了自己

可愛的志學 我們同為苦命淪落人 各自戒慎 我不好議 and the rest is silence, and I'm smiling at you in silence, now.



朱志學
“內守悠閒,猶為法塵分別影事”~楞嚴經

案:

沒有“出離”,只有“轉化”。
否則又自陷邏輯二分性思路的“邊見”。
讚 · · 星期日 20:10
Siyul Lu 、吳昕容和張淑玫都說讚。
朱志學 甚至,沒有“轉化”,沒有“回返”....
只有“如是”~
如其本然所是。
星期日 20:12 · 讚 · 2



“坐而論何不起而行?
祢讀諸多聖賢書不就是為了將澄明內化成為日日夜夜所渴慕的奧祕本身嗎?
我只見祢卡陷在獲取理論與恣意張冠李戴
祢沒有我所以為的迫切苦悶 也沒有臨深淵的警覺和大氣魄”


哪來這些沒來由的自信作此論斷?
請不要狂妄地錯認你有眼力看見我的位置。


志學


主旨: RE: 我沒有悟境 只是negate and negate... 直到nothing is there.

志學 我可能有精神病+強迫症 祢是不會在意的 憐憫我吧!




主旨: 我沒有悟境 只是negate and negate... 直到nothing is there.

“我不認為自己的認真論學,得到你平心的理解。
你既自恃悟境,已究竟圓滿,無待商榷”---> 這是你誤解而歸結出的意思 我根本不是這個意思

我沒有悟境 只是negate and negate... 直到nothing is there.

坐而論何不起而行? 祢讀諸多聖賢書不就是為了將澄明內化成為日日夜夜所渴慕的奧祕本身嗎?
但我只見祢卡陷在獲取理論與恣意張冠李戴

祢非祂者 祢我非二 皆是修行人
我見己不對勁兒 便是當下自靈裡發警語自我調正凝視點 默朝上帝 此上帝者 自本明心也
非長途爬涉後而得的天邊物

這是我的錯

祢沒有我所以為的迫切苦悶 也沒有臨深淵的警覺和大氣魄

誤視我為敵 就愛使性撅嘴








主旨: RE: 虛心辨別 力行驗證



我不認為自己的認真論學,得到你平心的理解。
你既自恃悟境,已究竟圓滿,無待商榷
這是祢的意思

息心 我的愛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