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舊錄兩則:



有一年冬日午後,寒氣氤氳中,我偕蔣鵬循著外雙溪上山探訪老孟。

味覺與觸覺的記憶是深遠而綿長的........
我至今猶念念不忘的是~
老友用以待客的,竟是多年後仍讓我和蔣鵬一思及就唇齒留香的大餅、豆漿和老孟自釀的獨門藥酒。
天冷,藥酒尚不足驅寒。老孟興致一起,遂領兩人沿著清澈見底的山林水圳,直接步行上冷水坑泡溫泉。

往後,我只要和蔣鵬聊到生平有這麼段藥酒驅寒與裸身泡湯的非凡體驗,就覺得老孟帶給我們的記憶,總是如此的豐盈飽滿。

有那麼一個瞬間,我忽然很為老孟覺得開心。
只因,看著老友晚歲歸隱陽明山的身影,似乎更見灑落了。
此刻回想,還是覺得那時的他當是幸福的!

有那麼多愛他的好朋友就比鄰而居,有雲煙蒼茫中透著冰雪之氣的冷水坑、擎天崗、大屯山和七星山不過咫尺之遙,有終年不斷的沁涼山泉自水圳流淌而過,有飽富川端情思和日本意象的溫泉可以泡湯驅寒.........

老孟天生是自然之子。
這兒的美,合該留住這ㄧ路飄搖行來,始終清矍如鶴、蕭散如風的雍容身影。

2014.10.29 志學 思舊零簡
 
 
 
 


志學這篇寫的蕩氣迴腸,瞬間勾起了我那一日的悠遠回憶...,
還記得那一天的擎天崗開滿了雪白的芒花,就像是這樣的季節,
秋天的風將吸飽陽光的芒草花吹的熠熠發光,忽高忽低,
老孟領著我和志學就走在這樣一個美的小徑上,
我像個孩子似的蹦蹦跳跳跟著,
「冷嗎?」老孟只穿著單薄的衣服關心的問我們。
「一點也不!」就算陽明山上的風再大,當下的我也只覺得窩心。

老孟邊走著,邊跟我們娓娓道來他一生中很關鍵的一年,
當時他年輕時在花蓮當老師教書,
因為和某個女孩交往,竟讓他到了鹽寮定居,而致後來到了陽明山...。
「一段愛情有時足以決定你的某些命運」老孟深有覺悟的這麼說。
那時也在花蓮教書的我半開玩笑地說:「老孟,我也要追隨你的腳步喔.. .。」。我們三人相視而笑。
但當時的我並不明白,這段愛情也確實影響了我的命運 ...。

老孟走後,我一直沒有辦法提筆寫出關於他的事,
是怕打開了這潘朵拉記憶的盒子而一發不可收拾吧...?
如今看到志學的這篇文章,就像是把鑰匙,將那天的記憶砰然打開 ...。
時間彷彿凝結在哪邊,
而那天對我而言就彷彿成為了一個「永遠的一天」,
那與老孟心與心的距離,最近的一天。

~蔣鵬~
2013.10.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貝森朵夫莊主 的頭像
    貝森朵夫莊主

    貝森朵夫琴屋手記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