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踐行“耕讀合一”的生活
朱志學寫於 2011年1月24日 22:30
某些因緣天成的力量,正四面八方朝我湧來.......
我意識到:
我正遭逢某種來自意識邊界外的他者經驗。
陌生,卻又深沈撞擊到內在蟄伏幽微之某種亟待綻放的可能
性。
目前,
雖還不免在跌撞中摸索..........
我還是緩慢而堅定地開始朝向“園藝”、“綠活”這非我熟悉卻召喚日深的“他者”領域敞開自己............

具體地說,近日才接觸的生態永續理念~
permaculture(permanent+agriculture+culture)
正好讓我窺見了某種取代舊日生活型態的可能性。
我暗下決心:
四十而後,
身命危脆,無常迅速;
前程有限,後患無窮........
既好不容易斬斷了與體制長年相刃相靡的依附關係。
不該再有任何推遲的藉口,因決意開始全面踐行“耕讀合一”的生活。

不只於此.....
只要是建立在“具身認知”的生命性學問,諸如中醫、太極、易經、道藏、書法、咖啡、茶道、鋼琴...等事涉感官經驗的身體技術,都是我掙脫專業分工的枷鎖後,正倍感興味而全面迎向的他者世界..........

想起那天”氣機導引“創始人張良維老師的演講,
劈頭一句話就足讓身心斷裂的知識分子振聾發聵~

他鏗鏘有力地表示~
非常不喜歡“空口說白話”,也不喜歡自己成為這樣的人!

我聽了心下有感!
告訴自己:時候到了!
是該結束一切徒託空言,卻在性命根源處“疏離”身體實感的學習階段了!

正因太清楚自己極易在文字耽溺中走偏鋒的過度智思傾向.
....
從此,
我試圖把自己安放其中的美學追尋,轉向一種合身命、心性、血氣、天地為一的平衡生活。

對此,
我全然服膺巴塔耶自深沈的內在經驗捻提的宗教性~

Religion is the search for lost intimacy~Georges Bataille

此刻,我正興緻盎然地試圖通過具體的色聲香味觸等感官路徑所對應的身體技術作為入手處,以恢復那因著過度文明化、影像化、虛擬化、論述化的思維陷溺而在身心斷裂處遺落的親密連結~一種與自然恢復直接關係的深密連結。



好不容易擺脫專業分工的長期囚禁。
決定開始學著自己種菜 !
就從我最喜歡的萵苣和馬鈴薯開始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