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消逝中................
朱志學寫於 2012年5月15日12:24 ·
昨日,余師課堂問到:“什麼樣的情況才叫修行?”
我沒主動回答。心裡直接跳出的聲音卻只兩字:任化。(任運於大化流行)
說得更盡,那就是讓“有人稱的主體”,經由“解疆域化”回歸全然的被動性,而進入“空無一人”的“無人稱主體”狀態:坐忘、心齋、任化.........

剛好看見澹川兄以“自有秩序,一心不亂”八字,捻提其“居家空間”(虛閣松聲)的懸針鋪陳所在。

好一句“自有秩序,一心不亂..........”

這八字況味深沈,正足藉其表達我一個醞釀中的想法。

重點不在這八字本身,而在那被文字所隱蔽的。

文字不只是文字,每一個文字背後都潛藏一個不可見的深淵。我關注的是:這八字是內置於什麼樣的脈絡而說出的?

它可以是來自“無意識的任化”,也可能出於“意識的自律”。

這意味:所云“秩序”,惟深化其存在根底,方可能經由“解域”過程而獲致某種經得起域外深淵的猝臨的雍容大度。

這裡頭透著永不回頭的孤朗.......
是行走在消逝中,卻坦蕩容受一切的淡定.........
是通過與“無意識”的合拍共振(pulsating with the same rhythm)而抵達的一心不亂。

這脈絡下的一心不亂,是”無人稱主體“的委運任命,縱浪大化;而非來自意識為抗拒不確定感的吞噬而建構的表層秩序。

若放在“空間詩學”的脈絡說之,我認為這亦相應海德格晚年究心“詩意棲居”的底藴處境。

是的!這正是我試圖結語的課堂悟見:原來,“詩意棲居”的根底,就是“解域”後的“雍容大度”。所云雅人“深致”者以此,所云用心“深契”者以此。捨此而空言生活美學,都只是風花雪月的泛論,文人式的浪漫罷了!這情懷對生命當然也有潤澤之用,但以其為無根的“唯美”,生死大限一到,全潰不成軍。

我以此退而深惟:

若雍容大度,未能以一種看不見的“內運過程”作為“詩意棲居”所以可能的基礎,那麼文字上的“自有秩序,一心不亂”,將只是浮光掠影般晃漾懸宕於“意識表層”的文人風雅 ; 終不及兩刃相交瞬間,抵命修行的鮮烈與嚴厲 (註一)!

註一:

參見余師課堂所論“劍神的修行”:“當宮本武藏拔起劍時,他的雙眼炯炯有神地只注視著劍尖,其他什麼也看不到。這時世界消失了,宮本武藏進入那了無人稱的主體!”

2012.5.15 課堂隨感之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