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維納斯的身體觀:身體為與外在對象的直接關係。
在飲食中攝取養分、在呼吸中吐納空氣、為散步而散步.........
身體的物質性在與食物、空氣合而為一的關係中被揭示出來,並擺脫身體被視為物質對象的命運。

身體並非物質對象之ㄧ
身體是慾望和對象完全一致的結構,是我們“在世之在”的基本特徵。
身體只能在與X“合而為一”的直接關係中被把握。

將身體視為一個整體所著重的是主體的封閉性。
慾望的真誠性中被揭示的身體,則是在與其他存在物融合為一的“非物化型態中”被理解的物質性。

此能與他者融合的“非物化型態”身體,對我而言,並非客體,而是“我的生命”、是“我的諸種的內在感覺”。

作為諸種內在感覺的身體,是先於對世界的認識的。
這些非形式化的內在感覺,是仍未被意識具體化、格序化為對象的ilya。

身體以ilya的型態作為意識朝向世界的基礎。
宣告了感覺作為認識的先驗條件。




4月19日21:21 · 讚 · 1
朱志學 萊維納斯好厲害的洞見^^
4月19日21:22 · 讚 · 1
朱志學 ilya/there is~沒有存在者的存在/沒有世界的存有:the Thing there "Is"
4月19日21:26 · 讚

Yichia Lin 我很想把這樣的身體現象學改寫成白話文,鼓勵大家多從事戶外運動,並且在運動中盡情享受這樣的身體。可是我寫不出來...
4月19日21:27 · 收回 · 1
朱志學 本就很難憑著粗淺的“白話”而予以精細的表達,這不單是語言的問題,更是人生歷練是否到了“眼前無路想回頭”的問題。

語言的部份還好解決。
一流的哲學家可以發展一套獨屬自己的“語言密碼”。
看似晦澀艱深,其實不是,關鍵是決定生存姿態的根本凝視點相近與否。

而凝視點契接上的一刻,通常也正是“眼前無路想回頭”的深淵經驗猝臨的一刻!
4月19日21:37 · 讚 · 1
朱志學 在那經驗發生之前,哲學大師再精細明白的語言,依然是得不著深遠之迴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