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M:

我真喜愛妳這番意思~

“現在有時走在山林水圳旁
仍會想起老孟 一頭白髮 穿著棉褲 拖鞋的自在身影
還有那一抹微笑
不過就這樣化為 一片葉子 一陣微風 一抹夕陽
不也挺好.........“

妳的文字總如出水芙蓉般的清新動人^^
乾淨的質地,近似老孟文字裡的風采。
看似雲淡風輕的幾句話,卻瞬間連結了妳我記憶深處最美的歎息.............
老孟一去至今,我仍不時在恍惚中陷入呆想........

這人真的就不再回來了?
但怎麼可能?
幾個月前最後一次在妳家和老孟見面,他分明還笑盈盈地看著我.......
怎麼生離就遽成死別?

我心裡不由漂蕩著古詩裡動人的輓歌:

“薤上露,何易晞?露晞明朝更復落,人死一去何時歸?“

理性告訴我:是的,這人再不可能回來了!
但情感上,我實在很難接受一個再看不見老孟身影的世界!
這才明白,他的離去,不單純只是他的離去.........
對我們這少數理解他、摯愛他的後死者而言,生命中因他而交凝於內在的某部份近乎本質的氣息,似乎也一併隨著他的離去而留下永遠的空缺..............
是的!從此我必須習慣攜帶著這巨大的靈魂空缺而存在。
只因,這樣的人物,在你心目中的位置再無人可以替代。

走筆至此,我不由思及因著老孟而與妳結下的緣份.........
誰承想,十多年晃眼而過,我們仍在各自命運的軌道上尋索著屬於自己的真理,可老孟卻已結束了此生的流浪.........
撫今追昔,物是人非,心下能不悵觸百感?
可再怎麼惘然,有一道清明的聲音卻不曾隨時間而褪去~
那是一個「潔淨」的聲音,一個流浪者歷經百劫而後淬煉出來的清明而有情的聲音。
那是老孟最後一次公開講演提及的最終領悟...........
我與蔣鵬何其有幸!
得以親聆現場,並凝視著老孟最後的風采........
幾個月後才恍然,那就是我跟老孟最後一次的見面了!
原來.這次晤面,就是訣別。
從此,黃泉碧落,生死契闊.............
可就在這生死交關的當下,我卻聽到了老孟暮鼓晨鐘的宣告:

"所有曾因生死無常帶來的悲戚,如今在他看來都是洋溢著無限歡舞的 eternal now“!

我聽後心下有省,大為震動!
這道地是雲門宗“截斷眾流“的禪者氣魄呢!!!
原來,作為佛家三大法印之一的“諸行無常“,也不過是時間框架制約下之某種看待世界的角度罷了!
這意味:無常不應是生命最終的覺悟,隱藏在無常底層的究極實相其實是Eternal now !
這覺悟決定了老孟最後面對生死天塹的態度~
他自覺地切斷了時間裡無涯的流浪,直下躍入非時間性的 Eternal now!
那才是一個真正的流浪者最後棲身的永恆居所...........

這就是讓我終身敬慕的老孟^^
在我周遭,再沒有人比他更完整地體現了流浪者西塔沙窮盡一生追尋的奧義。

親愛的M,
我覺得我們是如此的幸運,因著老孟的穿針引線,我們之中所有秉具相同心眼的流浪者,彷若在一個更高的意義上,都被連結爲多生多世的親人。
我們的靈魂都烙印著流浪者的神祕印記............
事實上,這也是為什麼每回見妳來信,我內在總會綻開一朵會心的微笑,只因我看見:

“我鍾愛的西塔沙又回來了!“

我必須說,很少從一個朋友身上看見如妳一般驚人的流動性與自省力!
這是妳特顯精彩的地方~
我注意到:為了忠於內在召喚,妳一直不畏於向未知的一切敞開自己!
更讓我讚嘆的是,不論自願或被迫,我發現妳一如赫曼赫塞筆下的西塔沙,始終不斷在告別~

告別那曾挾帶巨大的激情與困惑捲入妳命運、而後又帶著冷澈的撕裂與覺悟自妳命運軌道退離的因緣............
這就是我依稀從妳身上辨認出、也同樣為我所稟賦的流浪者印記。

所以,每回看著妳似乎非得在一段又一段的故事裡碰得遍體鱗傷,我心情與其說是擔心,更不如說是帶著一種全然的了解與接受性,信任那是意識達到澈然醒覺前必得承受的曲折歷程。

於是,我發現自己對錯誤的容受度越來越高。
不論那錯誤是源於自己的作繭自縛,或來自别人的脆弱與自私!
遽然發生的撞擊與碎裂,逼使人毫無躲閃餘地的意識到~
那一向潛藏頭腦根柢處的思維“框架“,與框架碎裂後自虛空浮現的存在深淵。
原來,所有的“錯誤“,都隱藏著成長的因子。
事實上,正是挫折與痛苦提供了靈魂完成自身進化必經的洗練與磨礪過程。
而生命據以逼臨自身靈性深度的運行法則,從來不會是一直線延伸出去的過程。而是:

“入其非以成其是“!

於是,當我看見妳敘及年來的心路曲折~

“......這一年
有許許多多ㄉ故事 起起伏伏地...
在大風大浪中 漂盪著 努力的游向岸邊
最後 終於在今年 遇到我此生最重要的伴侶
一個能夠相對應的深情"

好一句~
一個能夠“相對應“的深情............
自命深情者多矣!
可若相遇的時機,不能適時地發生在各自覺醒的當口。
那麼,就算有緣遇上了,終歸是視而不見,當面錯過!
所以,重點或許不在我們遇上了誰?
我們真正需要的其實是一種“seeing with new eyes“ 的嶄新視域,好讓我們重新看見那在習焉不察中被輕易錯過的一切..............

此刻,我衷心為妳高興!
妳再度來到一處重大的生命轉折點。
它是緣起的契機,卻也同時隱伏著生滅流轉的危險.......
無論如何,我確信妳會帶著全然不同以往的醒覺去進入並蛻變一段新的關係..........

此則 Kahlil Gibran 在 【The Prophet】中揭示的奧義:

“你會真正的自由,並不是當你的日子不再有一絲掛慮,你的夜晚不再有匱乏和悲痛時,卻是當這些事箍緊了你,你仍能升脫出來,赤裸而自在。“


最後
衷心期待妳今夏的來訪^^
就在近日,我為自己的音樂沙龍重新擬定了底下的發展主題。
很歡迎妳偕同男友前來體驗全新的蓓森朵芙哦^^~


色:花藝設計&手染服飾空間【The Space of Flowers Design& Hand-dyed clothing】
聲:百萬名琴饗宴♪♫≈【Bösendorfer Piano from Vienna】
香:茶道&現煮精品研磨咖啡【Tea Ceremony&Specialty Coffee】
味:手工麵包&餅乾【 Hand-made Breakfast & Cookie】
觸:詩意棲居【Bed with Poetic Space 】
法:拒絕屈從速度的身體美學體驗【Seeing the world with new eyes】
以晃遊、閑散、詩意的棲居&邊緣的凝視,作為反叛者的生活型態。



志學 2010.4.24 於花蓮蓓森朵芙音樂沙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