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論譚崔爭議:兼及“道成肉身”
朱志學寫於 2011年5月3日 12:34
葉兄提點:

“如果 志學老師接觸奧修是僅止於書上 那麼歡迎朱兄展開求證之旅 看看奧修他們實際上是怎麼搞性意識這一塊。”

“奧修的書乍看很好看 但請實際去了解奧修之於譚崔 是如何操作的?”



罵奧修者多矣!
翻譯賽斯的王季慶,就對其頗多微詞。
可是,即令是光芒奪目的燦爛朝陽,也不免有照映不到的暗處。
追隨者與上師的關係亦復如此。
真正修行,不是“逸離肉身”而妄想多次元的法界以虛構並強化“自我認同”的果位。
真修行,必令親歷目擊者,忽逢幽人,如見道心...........(參見 唐 司空圖二十四詩品)
何則?
“道” 只能成於肉身,而終不離於肉身。
不單是那青春正盛,貌美如花,宛若隨時可以輕盈地在躍離大地的瞬間舞動成種種自由形貌復又回歸大地的“舞者”;不單是鍵盤上彷若精靈附身一般在來去如風的狂飆運指間幻化出萬千法界的鋼琴家.........
一如佛經裡文殊“問疾”的大修行者維摩結~
即令是函具衰残老病死於一身的肉身,亦內具作為解脫動力以逼臨意識轉化可能的 power of weak。
此之謂肉身成道,或道成肉身。
以其“即地獄而成佛”,而終不在天上成佛。(增一阿含經:諸佛皆出人間,終不在天上成佛也)
一位師父,既不離肉身性,就不可能是全然無限的上帝。
師父也是人~
是遠比尋常人抵達更豐富人性可能的“人”。

人,永遠是孤懸於無限神性與人性深淵“之間”的“過程者”。
他不是敻然高絕、無涉肉身性的“神”。
他的肉身會摧敗、會殘廢、會衰老、會崩毀、會受到病痛侵襲,直至被死亡吞噬。
如何強求這樣一位秉具“有限性”的師父,能引領所有追隨者都抵達跟自己同樣的悟境與實踐純度?

所以,當您嚴厲指控:全是一群性愛雜交之騙子。
這話是全稱命題。
顯然是包含奧修本人在內了!

可我細讀了與吳淡如同訪PUNA的兩性專欄作家“小曼”寫下的“譚崔鼓勵性雜交?--印度奧修普那社區見聞錄”。
我並未看出是奧修本人在對女性訪客進行“性騷擾”。
何況奧修早去世多年,生前十年苦於病痛纏身更幾乎只能靠輪椅代步。
冤有頭、債有主.........
如只是追隨者背著師父瞎搞,而非關作為藏鏡人的師父在幕後指使。
您的指控其實是落空的。
真要這樣牽連,沒有比佛陀或耶穌更大的罪人,因為後世教徒奉佛教、天主教或基督教之名所犯下令人髮指的“罪行”太多了!

所以,
當你評論:“奧修的書乍看很好看 但請實際去了解奧修之於譚崔 是如何操作的?”
我持保留意見。
在我的洞察裡,我不相信一個蘊蓄豐厚的人文現象,只憑“如何操作”,就足以窺其真相。
這裡面還涉及我們根據什麼凝視點來詮釋的問題。

真相是深藏著的!它如何對意識顯露自身,離不開觀察者的觀察位置與論述脈絡。
真正的重點是:這類爭議多端的修行法是在什麼意義下被操作的?否則,手術台上的醫師,我們也可視其為開膛剖腹的劊子手。

其次,性騷擾構成與否,只對普那訪客所來自的“世界”成立。我網路查考了相關影片與報導,沒看見有哪一個台灣訪客是“被霸王硬上弓”的。只要你情我願,“屋內”的事,乃至“天體營”之類的community在參與者自由意願與共同默契下進行的事,又礙著了誰?圈外人根本沒有置喙的餘地。站在圈外的頤指氣使,反顯露我們不真能尊重多元價值。

這種圈內事若真會出問題。我想不出兩點:第一、無涉自由意志,而流於誘騙與強暴。第二、踰越“建立在私密性的共同體社區”而誤闖“俗情知見轄制的世界”,不預可知,這必然會衝撞並挑釁世界認知框架,而招致萬箭穿心的下場。


再者,葉兄沒有正視:我標題為何定下“人可教,命不可教”?不能把不同的脈絡混為一談。師父與弟子,世界與社區,這都代表著不同人類學情境的脈絡。所謂道德判斷,也不脫只是特定脈絡下的單一視角。這類受制“局戲”中的判斷,會依隨觀察者在不同“觀察位置”與“觀察方法”下帶來的“情境置換”,而生出各種交相摺疊的道德論述。

只要我們肯虛心正視一切人文經驗在本質上必然函帶的“摺疊性”,就不該輕易自陷“單一觀點”,而不見經驗在多重視角下交相映照的豐厚層次性與摺疊性。無視“局戲”的本質,而縱放自己挾帶“世界”裡的意識狀態,去進入一個“不藉世界性以運作的社區”,那就像衣冠楚楚進入天體營,卻驚駭於觸目所見者盡赤身裸體,而責其不知檢點。

道德本來就不是絕對的。不是每個人都得像日本人一樣選擇“切腹”來證明自己的羞恥心或責任感。
在不同的文化脈絡下,就有不同的倫理。

葉兄強行將未可輕易界定的“他者經驗”納入自己認知框架而倍覺扞格不入,我覺得更該檢討的是我們對待“異己者”的態度,是否太陷溺於受制單一觀點的“線性邏輯”?人文的領域裡,從來不是以“單一邏輯”在運作的。真實的人性可能,必然函帶層次豐富的皺摺性。非“多元邏輯”的流動視角,不足以窮盡那層疊而生的“真相“與”深度“。

一個人,任憑再怎麼天縱英明,其凝視點,也只能是特定脈絡下的凝視點。
我必須說:
在豐富的人性層次中,永遠允許有千萬種凝視點在無盡虛空裡綻放自身的可能。
所以,我不會輕於論斷那不該被輕易論斷的!










東森新聞報2006-06-16譚崔鼓勵性雜交?--印度奧修普那社區見聞錄

小曼
小曼去過印度奧修普那社區,對近日鬧得風風雨雨的譚崔有點認知。
譚崔的靜心技巧起於兩千年前的印度濕婆天王,祂所謂的性,就像吃飯、睡覺、拉屎一樣的簡單自然,奧修將其昇華為一種靜心的修行之道,透過性交三摩地獲得無慾的靈性之光,也就是最高的靜心頂點,從壓抑到解放,釋放內在不能滿足的動物性……※他們只是在做功課多年前,一位一向崇尚各類神學教派的朋友K,常以精神導師自居,喜歡把一些賽斯、奧修的相關論說給我看,看完還要討論閱讀心得,就差沒寫讀書報告。有次她剛從印度奧修普那社區修行回來,興奮地告訴我一些從書本紙上談兵轉換到親身經歷的寶貴心得,尤其關於譚崔的性這部份。
當時台灣去過奧修普那社區的人很少,初聞的我難免覺得驚世駭俗又神祕萬分。
奧修靜心和譚崔不可分,靜心是修行的方法,譚崔是修行的技巧,譚崔將性當成工具,性是人類最深的枷鎖,卻也是達到極端自由的工具,它是能量,能夠改變你,能夠給你超越的狀態,所以不需要替譚崔定罪也不需要抗拒任何事情,沒有什麼對,也沒有什麼錯…K強調譚崔真是了不起,接著說:所以囉,和我住一起的那些外國女孩,都很大方的帶男人回來進行譚崔的性,有一次還幾個人共同切磋呢。

妳怎麼知道?我睜大了眼睛。
房門沒關,我當然看得清清楚楚。K聳聳肩。
是…男朋友吧?
當然不是,這有什麼好大驚小怪?他們只是在做功課。K瞪著我,覺得我真是孤陋寡聞,一定是平常不用功。
那妳呢?我懷疑的盯著K,難道…她在一旁不會看得慾火焚身嗎?K哈哈大笑:傻瓜,性對奧修來說,只是一種超意識的靜心過程,不但不淫穢,還要超越性慾,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OK?
K是個智者,我一向相信她的話,卻很難體會個中奧妙,雖然前後陸續看了幾本奧修談論性和譚崔的書,但那種見山不是山的意境不是從文字中得以想像的,直到那前和吳淡如去了奧修普那社區一趟。
※性的解放世界從一進普那社區大門,必須經過愛滋血液篩檢和小小福利社裡公開販售保險套來看,性在那裡經過嚴格把關後,它得以自在又自由,只要男人願意,可以直接了當的問女門徒:嘿,讓我們來做一些譚崔的性。女人也可以問男人。但那並不意味著他們是要做愛,男人或女人只是一個門,忘掉那個門,人其實是和存在本身做愛。
譚崔的靜心技巧起於兩千年前的印度濕婆天王,祂所謂的性,就像吃飯、睡覺、拉屎一樣的簡單自然,奧修將其昇華為一種靜心的修行之道,透過性交三摩地獲得無慾的靈性之光,也就是最高的靜心頂點,從壓抑到解放,釋放內在不能滿足的動物性…我相信嗎?相信,只是不見得要身體力行,端看我到普那是為什麼?一般人都好奇,普那到底是什麼樣的地方?它很奇幻,是世上一個獨一無二的靜心修行天堂,大部分的人都是來療傷,在幾十種靜心課程中,治療來自原生家庭或後天環境造成的心理傷害,關於譚崔,僅有相關的兩、三堂課。
然而社區裡蠢蠢欲動的慾望氛圍是流動的,異性的吸引力在奧修紅袍、白袍制服的遮掩下呼之欲出,雖然難得看見情侶卿卿我我的親暱鏡頭,人人看起來也莫不清心寡慾或道貌岸然,然而在那裡每個人都是孤獨的個體,只要想成為奉行譚崔的性門徒,四處是機會。
一天,我獨自在後花園沈思冥想,花叢綠蔭間,遠遠走來一個手捧書本低聲吟誦的東方男子,穿著一身紅袍,唇紅齒白飄逸俊美,恍如賈寶玉再世。他看見獨坐在涼椅上的我,施施然地走過來,優雅地坐下,和我閒聊。他說,他是韓國人,職業是中醫,專攻筋骨神經…說著握起我的手:我幫妳把脈看血氣…我趕緊將手抽回來,他一愣,隨即搖頭嘆息道:妳太緊張,來這裡就要放鬆…全然的放鬆…妳不知道在這裡連性都是自由的嗎?
這是公然挑逗?不,是四下無人的私下邀約,只要我願意,我們就可以進行譚崔的性,或許就在那僻靜的角落進行與天地合一日月交合的莊嚴儀式。我當然知道,只是我沒興趣。我說。他碰了一鼻子灰,悻悻然的起身覺得很沒趣:沒想到台灣女人比韓國女人還保守。
如果譚崔僅是靜心修行工具,和保不保守有什麼關係?在普那有無數修行課程,我只是不想挑這工具靜心啊!
※他只是想和妳一夜情當時我選課班上的男人,有一個英國佬,白皙瘦弱風度翩翩,散發著英國人特有貴族般的高雅氣質,雖然他的職業是木匠,但打起坐來,一身仙風道骨閉目凝神的模樣,還真讓人看了心曠神怡。不知怎地,在社區裡和外圍鬧街,兜來轉去總是會撞見他,他說:這就是東方人說的緣份吧。他的前女友也是在普那社區認識的香港人,所以他特別情鍾東方女子。一天中午在鬧街又遇到,便一起去吃了中飯,聊了半天,終於他開口了:晚課後我來找妳吧?他是多年來一年起碼半年待在普那,典型奧修虔誠的門徒,深諳譚崔的性法門。
我沒有空耶,我和朋友約好要一起喝咖啡。我婉拒他,就是婉拒做他譚崔的性同修,後來他又私下問了我兩次,我都推辭。課程結束後,一晚,我看見脫下紅袍的他打扮得很光鮮,連招呼都懶得和我打地錯身出社區去了,我知道他找到了理想的譚崔伴侶。
班上另一位瑞典男子,因為剛和妻子離異遠來療傷,個子高矮胖瘦適中,一頭蓬鬆的金髮又添了幾分魅力,也常找我聊天,彼此印象良好,可惜瑞典一年有半年是冰天雪地的冬天,我不喜歡。
當我告訴淡如這件事的時候,她笑個不停:妳想太多了吧?他只想和妳一夜情,妳卻想到天長地久去了!
譚崔的性是不必有任何負擔的,今天和某人進行深度譚崔的性,明天,彼此或是若無其事,或是發展為真正靈肉合而為一的親密伴侶。常去普那,甚至租房子生活在哪兒的台灣女子D,就交了一個黑壯得像條牛的克什米爾男友,她坦白承認:黑土雞又猛又壯實在比較好用。看他們儼然是情侶,在金錢上卻又錙銖必較,說到D要回台灣即將分離兩人似乎也都不痛不癢,因此我認為他們只算是修行譚崔的性伴侶。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每天八點晚課後都有各樣的餘興節目,唱歌跳舞不一定。一晚,是樂團現場演奏,每個人都快樂地舞著,或獨舞或雙舞,自由交換著舞伴,一個印度男子就繞著我和淡如打轉(進得了奧修的都是印度貴族階級),問的問題一模一樣:妳願意做我今夜的新娘嗎?明目張膽的很。真是掃興,我們只好快快走人。又有一夜,當人群圍著舞台,為彈奏西塔琴的樂師熱情加油的時候,一個印度帥哥趁勢從背後用雙臂摟著我,嘴巴對著我耳朵呼熱氣,直接了當的煽情挑逗,就世俗來說,這是典型性騷擾,在普那,他只是用身體邀約妳做他的譚崔同修,妳絕對不能回手甩他一耳光。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可惜我不喜歡,只好閃人。難道我是個禁慾主義者嗎?呵呵,當然不是,只是人都不對嘛,就算要經歷譚崔的性洗禮,也得符合我嚴苛的標準才行。不過,譚崔的性絕對不是單純的性,而是拙火三摩地的最高境界,一般初入門者不該輕易嘗試。
雖然如此,我還是感受到男女身體無國界親密接觸的奇妙時刻。課程最後有一階段是馬殺雞,全然精神和肉體的放鬆。班上三十個同學分成十個小組,一組三個人,有男有女,輪流由兩個人同時按摩一個人,和我同組的是一對波蘭不婚老情侶,這讓我稍微安心些,憑良心說,要被兩個陌生人親密地按摩身體,不緊張也難,外國人的手大力道又強,在空靈的音樂催情下,真讓人飄飄欲仙呢,難怪拿馬殺雞課的台灣朋友X,很快地就和她班上西班牙男子成了同進同出的親密情侶,修行譚崔的性,是情侶早晚必經的成道之路。
在課程結束答謝儀式的時候,導師說:你們可以選擇自己最想擁抱的一個人感謝他。在這種奇妙的氣氛下,我熱情擁抱了一位年輕的大帥哥,是班上的助教,身高185,長相像布萊德彼特,微笑像李查吉爾,湛藍的眼睛像休格蘭,簡直是完美男人的性化身,被他緊緊回抱的時候,感覺真的真的還不賴。
淡如知道這件事後,確定我們認知的是同一個人,又打趣道:妳還真會挑,他算是整個社區最帥的男人呢。我想,如果女學員對他說:嘿,讓我們來做一些譚崔的性吧?他的反應會是什麼呢?應該是請學員乖乖上正式「譚崔」的課吧。

關於奧修的譚崔,就是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個人,醉翁之意不在酒,假借修行之名以譚崔行淫亂之實的人畢竟是少數,因此譚崔絕非色情淫亂,然而考慮不周詳的課程(高雄國軍文藝中心這地點和以一般社會大眾為對象都不適合)難免造成大家對譚崔的誤解。
●東森論壇徵稿區→http://www.ettoday.com/write/(●作者小曼,北市人,帕沙迪那藝術學院畢,曾任中國時報兩性專欄作家、皇冠雜誌專欄作家、TVBS周刊專欄作家等。在東森新聞報設有個人部落格http://bloguide.ettoday.com/faye/。本文為ETtoday.com網友提供,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讚 · · 分享 · 刪除
蔣鵬、 Woma Wu 和林旻昌都說讚。
余寶寶 志學老師還是沒有正視問題的核心 譚崔瑜伽是否就是如同被奧修書中美化後的態樣 看書是一回事 實際又是另一回事
星期二 14:59 · 讚
余寶寶 譚崔瑜伽是否有搞性雜交派對 可受公評之議題
星期二 15:00 · 讚
余寶寶 同理 奧修談愛談性能量談超越性意識 書中所寫與實際狀況 志學老師 您在慈濟宗研所 那邊有相當多的宗教大師與學者 您可以自行了解之
星期二 15:06 · 讚
余寶寶 從大乘佛教曇無讖之二二數會 印度教之性力派...當天主教為神職人員性侵事件賠了數十億美金 而東方宗教大師卻可以逍遙法外
星期二 15:09 · 讚
余寶寶 譚崔真的是如同奧修說的那麼神聖純潔嗎 老天爺看著
星期二 15:20 · 讚
余寶寶 本師走的是完全斷欲的路 照奧修的說法 本師成道不就是性壓抑不就是譴責性愛嗎
星期二 15:26 · 讚
余寶寶 至於替<房中術>唱高調 拉檯到<斷惑證真> 進入<無欲>的學說
恐怕放眼全世界 也找不出幾個人 真能做到因此而開悟證果
包括奧修大師在內
能說會講 不代表就一定也能做到
所以或許不必 太過度專注於含大師級人物在內
絕大多數人都做不到的解脫生死方法

事實上絕大多數人 大可自思 一生在性交當中
男的不都急著狂抽猛送 因摩擦龜頭而射精 貪求那短短一瞬間的爽?
女的也急著被狂抽猛送 因摩擦陰蒂而達高潮 那稍長於男性的爽?
雙方不過都在消耗能量 都落在增長婬心和婬念而已
哪個還真能做到 透過<打砲>的行為 而真實進入<無欲>?哈哈

很多人愛拿<譚崔> 來標榜甚麼<從性欲中解放出來>
其實很多都是言辭掩飾 企圖合理化其<愛打砲>的心態和行為罷了

現代還更慘 男性面對同一個性伴侶 久了就會膩 故常易不舉
但是換個新鮮的口味 馬上就又生氣勃勃
床上戰鬥力指數 直逼漫畫<七龍珠>的超級賽亞人變身
男性的讀者們 難道沒有同感嗎? 哈哈
星期二 15:45 · 讚
朱志學 你完全沒看懂我的意思
星期二 15:55 · 讚
朱志學 我的意見已完整表達。其他就訴諸公評。雖然,我深知公評也決定不了真理,遑論法律?
星期二 15:57 · 讚
朱志學 用心深契,才能曲盡那不容易被世界理解的一切。我完全看不出我用心寫出的回應有得到葉兄細膩的理解。
星期二 15:59 · 讚
朱志學 你只是不斷在界定。界定是“住相生心”。這是佛法真諦所在嗎?
星期二 16:00 · 讚
朱志學 我視葉兄為朋友。無意論辯,更迥非前回筆戰的心態。
星期二 16:01 · 讚
朱志學 但至少期待我敬重可以論學的少數友人,不要給予如是粗造的對待。
星期二 16:02 · 讚
朱志學 否則枉費我敬慎寫下這些融匯平日哲思的文字。
星期二 16:03 · 讚
余寶寶 志學老師為晚輩所敬重之學者哲學家與益友
星期二 17:10 · 讚
余寶寶 您傳愛的真諦 老師之善意不容抹殺 而晚輩只在傳遞一個訊息 您可以說晚輩住相生心可以說晚輩種種過失 但不要忘了這些透過性能量的法門 依於史實依於事實 似乎與奧修所宣稱的效果背
星期二 17:14 · 讚
余寶寶 關於性 關於性愛 關於性道德 關於有關性方面的議題 值得所有人類深思 不僅僅是 禁欲主義與縱欲主義之分別
星期二 17:16 · 讚
余寶寶 謝謝志學老師
星期二 17:16 · 讚
余寶寶 之前接觸一個個案 一個小學老師對靜心很有就興趣 這天來了個印度某某大師的傳人 她跑去參加靜心營 結果就發生那件事..她悲憤莫名 趁空檔趕緊逃了 回去跟她先生哭訴...悲慘的是他先生怪罪她..後來夫妻離異 小學老師因此而精神分裂至今
星期二 17:22 · 讚
余寶寶 我只是要傳遞女眾學佛學法學靜心學種種未知領域的東西 要注意人身安全 現代人沒有那麼單純 特別是那些所謂的大師聖人 名實是否相符
星期二 17:24 · 讚
余寶寶 女眾與幼童是古往今來 宗教的兩大受害高危險群
星期二 17:25 · 讚
朱志學 我不否認,歷史事實的脈絡跟哲學理境的脈絡必須分開來看。
顯然,譚崔形同是火中取炭的危險法門。
它離開頭腦與禮法的約制,越名教而任自然。高則高矣,可實踐上的危險是:修此法門者定力不夠,就可能慾火焚身,輕則身敗名裂,重責斷人彗命。
然則,就歷史發生脈絡觀之,“譚崔“流毒所至,確不可掩;可也斷不能否認,就哲學理境言:譚崔的身體進路,若能“恰如其分”地準確運用,確實比頭腦進路的解脫道更能切入存有自體。
這就好像同一樣藥材,恰如其分地使用,可以為救命的解藥;錯誤的使用,則可以為殺人不見血的毒藥。
是解藥或毒藥,不純然決定於藥材本身,更決定於施藥的方式恰當與否?適時、適機、適體、適性與否?
所以,我判斷問題的關鍵不在法門本身,而在法門操作者未臻到位的實踐功夫。
以實踐功夫之不到位,而澈然推翻法門內藴的圓熟理境。這是問題意識脈絡的錯位與誤置(misplaced question consciousness)。
正因對此問題意識的誤置脈絡有細膩的區辨,即令譚崔法門摻雜了太多假充上師的淫棍矇混其間,我仍未敢一竿子全盤推翻。
不是不能正視其歷史流毒;而是就哲學理境脈絡給予“有前提”的肯定。
肯定什麼呢?
肯定譚崔確實內藴某種暗合天台宗圓教理境的深微洞見。
天台教法有云:“即淫怒痴而成佛道”、“不斷九法界而成佛”。
這意味:
無往而不可“即”之以成佛。
每條道路都可以是成佛的道路。
身體,自然也是其中的一條道路。而且,是深具啓發性的一條道路。
身體是存有自體(Being in itself)的一部份,性欲(sexuality)自也是存有自體的一部份,事實上,它“只”對人類成為禁忌;天地萬物,沒有任一生命會服膺此為禁忌的。我欽服的法國哲學家巴塔耶就認為,色情從來不是下流的,正好相反的是,人類正是通過各種「性禁忌」而使人類的「性」脫離了動物的屬性。「性」本身從來就不是禁忌,性成為一種禁忌是在人類發展中通過社會集體約束而產生的。
譚崔試著摧毀此無始以來早累劫深化到意識裡的集體制約來瓦解“頭腦”的障蔽,可惜,只要操作過程於此初衷稍有悖離,那麼譚崔就反被頭腦所毒化:它異化成釋放自身禁忌壓力的舒壓手段,而女眾與幼童則成了葉兄所披露“古往今來宗教兩大受害的高危險群”。
星期二 21:50 · 讚 · 2 人
Yuan S W Hollingsworth 關於兩位的討論,我原只想當個「對主題有興趣」的旁觀者,但讀到余寶寶說的這段:
「事實上絕大多數人 大可自思 一生在性交當中
男的不都急著狂抽猛送 因摩擦龜頭而射精 貪求那短短一瞬間的爽?
女的也急著被狂抽猛送 因摩擦陰蒂而達高潮 那稍長於男性的爽?
雙方不過都在消耗能量 都落在增長婬心和婬念而已
哪個還真能做到 透過<打砲>的行為 而真實進入<無欲>?哈哈」

忍不住覺得自己需要跳出來說句話:
「我個人在過去為數不少的性對象和經驗中,余寶寶這段所描述的性交過程,正是讓我整個人對”性”完全失去胃口的濫觴;如果,現今絕大多數人都還如同余寶寶所形容地在做”愛做的”這件事,也難怪”譚崔”會受到那麼多的爭議了。
因為,這裡所謂”絕大多數人”都仍只能實證到”性交”,此行為跟動物為繁衍後代的能量無太大差異,在我們亳無”看見自己”的能力,只能任由”性趨力”來主導我們個人行為的條件下,就根本別談”靜心”了,當然,此類性交行為在”缺乏靜心”的基礎下,也就跟我所讀所學所身體力行的”譚崔”無關;

我無意單單以我個人有限的實體經驗,去論斷”絕大多數人之於譚崔”這件事,畢竟,”譚崔”此法門自兩千年前以來,一直就是以”密法”在傳、鮮少對一般大眾公開的,大概許多前輩師父們都預見了:修行未到某種真實定力,輕易接觸”譚崔”確實弊多於利;

然而,在這末法時代、性意識不斷抬頭的當兒,”譚崔”法門會被越來越多人注意到、且被端到臺面上來談,也無需大驚小怪,這只是集體意識運作後的結果:
一昧地以”固有思想”要嘛抹黑”譚崔”、要嘛打壓”實際身體力行的人”,是任由其內心因”未知”所産生之無名恐懼感來主導自己的言行舉止,沒有”靜心”可言;
若一昧地以”譚崔”之名,來合理化自己如脫疆野馬的性慾望,恣意地”狂抽猛送”,確實正如余寶寶所言,這樣只在消耗能量,更沒有”靜心”可言。

引用某位朋友的留言:當你把那許許多多”不是的”拿掉,你就更接近”愛”了~
當我停止了那些”跟我不合的性行為”之後,我來到了一個殊勝的境地--在這裡,我們只專注於”愛的真實性、純度、深度和廣度”,表現在行為上,我們並無意追求”性的爽”,但在一層又一層藉由又專注又放鬆的練習下,我們的身體藉由性融為一體、散發出許多的光、帶領了我們在心識上體驗了整個宇宙,如果我們夠靜心,根本就沒有”洩”的問題(能量沒有消耗,反而轉化成千百倍的陰陽)

星期三 3:12 · 收回讚 · 1 人
Yuan S W Hollingsworth (對不起,不小心按到”送出鍵”)於此再續前段:

(能量沒有消耗,反而轉化成千百倍經由陰陽交合而生的能量、源源不絕地提供我們養份);我們狀況好的時候,可以交合近兩小時之久,起身照鏡子時,就能看見”返老還童”之真實效果呢!

好了,這種比較適合”關起門來”說、但我卻常常想”好康逗相報”的修行事,點到這裡,就夠了!畢竟,修行真的只能是個人的事,多說無益。」
星期三 3:22 · 收回讚 · 2 人
朱志學 我個人孤陋寡聞,未有機會親歷親聞以譚崔法門落實哲學理境的師友。經由圓的現身說法,總算讓我尋得一個親切的“反例”。
星期三 4:36 · 讚 · 1 人
余寶寶 志學老師 求真求實
星期三 4:42 · 收回讚 · 1 人
余寶寶 去想一想透過做愛來達到靜心的荒謬性
星期三 15:51 · 讚
Yuan S W Hollingsworth 嗯,應該是說:「於靜心中的做愛」,就如同靜心中的吃飯、靜心中的行走這樣;
另外關於「荒謬性」:1、可能你一開始造句就造相反了(透過做愛來達到靜心),所以才會覺得荒謬,2、因為譚崔用拙火(性能量)作為修行工具,而你卻企圖用「頭腦」去「想一想」,除非你能將人體「此二能量中心」圓滿溝通整合平衡,否則你會得到「荒謬性」的結論是必然地!
昨天 2:48 · 讚
朱志學 圓:葉兄的論點出處在此。妳要回應他,得從他信服的師父破起~
昨天 3:03 · 讚
朱志學 密教雙修的含義

慧廣法師法安

達賴喇嘛《修行的第一堂課》(丁乃竺譯,先覺出版社)書當中提到:

當一個人在動機和智慧上的修行已經達到很高的階段,那麼就算是兩性相交或一般所謂的性交,也不會減損這個人的純淨行為。在修行道上已達到很高程度的瑜伽行者,是完全有資格進行雙修,而具有這樣能力的出家人是可以維持住他的戒律。……
在道上,性交如何可以有幫助?意識有許多不同的層次,較粗糙層面的潛力是有限的;而更深、更微細的意識層面則是有力量得多。我們需要接觸到這些較為微細的心意層面,要如此做,我們需要讓粗糙的意識暫時停止和減弱。要能達到這一點,我們必須在內在能量的流動上做巨大的改變。雖然在打噴涕和哈欠時,心意甚深層面會短暫出現,它們顯然是無法被延長。而且,之前也需要具有展現更深層面的經驗,如此當它們在熟睡時出現就可以運用,這正是性可以有作用之處。
在性當中,有能力的行為透過特殊專注的技巧,可以延長甚深、微細及有力的狀態,然後把它們運用在空性領悟上。……

這大約是在說密宗修持男女雙修法的一個原理,不知道師父對於密宗男女雙修法有什麼見解?對於修行者是否真的有幫助?出家眾如果有能力,是否適合修行此法門而不會破戒呢?

弟子慈憫心頂禮

慧廣法師 發表日期 Thu.04/08, 2010 07:08 am

達賴喇嘛的說法,個人不予置評,僅就這個問題,表達一些看法,以供參考。

不僅密教有雙修之說,道家丹道派也有這種說法。這是很值得探討的問題。

先從一般原理來說。雙修如果是指男女行婬,心中有婬念而行婬,則其人之心仍在欲界中,連禪定都不可能,如何會有最高成就!所以,凡是認為雙修是指男女交合者,必須打個問號?去實行者,已非真的在修行,而是走入旁門左道了。

那麼,雙修是什麼意思呢?那是因應於色身的一種方便對治法。凡是存在於世間的東西,都是相對的。既是相對的,必須互相平衡,才不會出現障礙。古人就用「陰、陽」來表達它。

人身亦有陰陽,中醫名詞叫做陽氣與陰氣。「陽氣」主升發,「陰氣」主滋潤。陽氣如果沒有陰氣的滋潤,人會顯得衝動易怒;陰氣如果沒有陽氣的中和,人會顯得萎靡無精打采。當體內陰陽平衡,心就容易靜下來。

男性陽重,女性陰重,所以男人骨骼堅硬,體格強壯,女人則體態圓潤,液體多的原故。孤陰、孤陽總覺得有所缺,因此,男性會需要女性,女性會需要男性。於是,長大後便以結婚的方式,來中和自身的陰陽。

但是,專心修行的人,都保持獨身沒有結婚,表面上看來,陰陽不得平衡,怎麼辦?其實,不論是男是女,自身都各具有陰陽二氣,只待正確的用功引發出來,陰陽便得以平衡,而內心得安靜。

用功方法便是修習禪定。透過正確的觀念、方法,當修行人內心減少了妄想執著,身體的壓力緊張也消失了,心呈現出空靈的時候,身心就回復到本來的狀態,陰陽各得其所,不再偏陰,也不會偏陽,陰陽和諧。

當陰陽完全交合的時候,身心不覺產生妙樂,古人說其樂勝過男女交合之樂,不知多少倍。這也就是禪定之樂。透過禪定而有如此妙樂,修行人自然不再追求欲界男女之樂,而能持續清淨梵行。

所以,雙修在獨身的人來說,是指自身陰陽調和。經過這一階段之後,修行會有更大的成就。這樣說才說得通。否則,古來高僧大德,像佛陀,像佛陀的十大弟子,以及各大菩薩,都是出家修行者,持戒精嚴,如何會去男女雙修?他們就不能成就了?這樣說是說不通的。

再說,男女婬慾只是欲界眾生特別重,到了色界已淡了,無色界沒有這個粗色身,根本沒有這種婬慾。如何修行人還說必須男女雙修才能成就,自墮於欲界而求最高成就,那是不可能的。
昨天 3:03 · 讚
Yuan S W Hollingsworth 我覺得把佛陀出家之後的學習才定義為「修行」,是種很奇怪的想法, 祂在娶妻生子的生命過程中,想必都在體驗學習著「空性」這件事!

這篇文章從頭到尾,我一路掌聲鼓勵到底耶~~
昨天 4:00 · 讚
余寶寶 慧廣師父說的是實話
昨天 9:43 · 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