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故人去﹞

昨日偶逢H於圖書館上網,初次得知貴社網址。今晚,上網來回細閱數過,感慨之餘,不免暗自心驚!我恍然明白,何以H和善溫厚的氣質背後,一直隱然透著一股說不出的淡漠!從表相上看,他似乎也頗享受著現下的生活,然而,我的感覺是,那主導了他一生意義追索歷程的神秘召喚,早在大學時期,已走完了它全部的歷史──再未留下有待實現而未能盡予實現的潛力。

當然,我這位他在異鄉結識的異客,自也算是他所結識的友人之一,但依一個更嚴格的意義來說,我注定不可能成為他的歷史,因為,只有您們足以代表那心心念念牽繫著他的“鄉愁”,而也惟有能夠凝結為鄉愁的歷史,方是唯一能點燃自身核心火焰的生命史吧!

這正是為什麼我從他生命所感覺到的“疏離”,在另一個神秘的向度,實反證了另一段銘心刻骨的“深情”;畢竟,那裡頭埋藏著屬於他所獨有的一段美麗的心事啊!在一封上傳到我網站的文章中,他不經意地寫道:

“突然想到J要我談一下傷心咖啡店和燕子兩本書。說實在的,之前忘記,不純然是記性不佳之故,另一部分的因素是:

這兩本書對我而言,距離太遠。距離太遠,是什麼意思?這樣說吧,我不活在那樣的速度和故事中。..........有時聽J發表高見,心中佩服之餘,也會好奇一下,他是怎麼想的?他為什麼這麼想?限制何在?如果他生長在另一種文化脈絡中,另一種文化養分裡,又會怎麼想?所以聽著聽著就岔神了,於是常常莫知所終。”

重睹斯文,我終於釋然,不同的鄉愁,凝鑄了不同的生命感受;不論我和他生命的本質再怎麼接近,只要我不曾參與那凝塑他鄉愁的過去,我們的世界終是有隔。這是緣限,自有定數,我只能安之若命。

至於我,所以把我的鄉愁寄託在“傷心咖啡店”,只因我過去所凝聚的交情,雖歷久不衰,不絕如縷,卻總少了那麼點不受時空阻擋的激情。我一個人孤行無寄,只好依託於書本所創造出之“意義空間”;箇中雖亦時有驚知己於千古之快意,然而,驀然回首,追躡無蹤之冷寂, 卻也是澈入骨髓,荒寒難耐的。近日重睹“傷心咖啡店”結局之因緣聚散,寄慨無端之餘,有詞為記,正足說明這一兀立於悲歡交集處,怔忡若有所待的心情──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貝森朵夫莊主 的頭像
    貝森朵夫莊主

    貝森朵夫琴屋手記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