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劄記之五﹞

孤獨、孤獨,永遠孤獨;
不滿、不滿,永遠不滿...

這段描述讓我心驚!
我恍然在裡頭看見自己的命運...
孤獨是宿命
不滿是悲願
前者是心境的距離帶來的天刑...
後者則是為回應此天刑而選擇的生存姿態...

悲哀嗎?
不!我在裡頭體驗了難以言喻的艱難與莊嚴...
這是為窮盡生命幅度必得償付的代價……
覺悟透徹了,也就還它一個安然承當……

所以,我不迷執所謂的快樂……
快樂只是得遂所欲,但我不是靠著慾望來主導生活的……
慾望的滿足,頂多只是附屬的地位,我一向隨緣,無可無不可……
那未曾強求而自然發生的,我知足而珍惜……
那無可奈何而終歸離去的,我如其所逝,決不強留……
唯一重要的是命運!是臣服內在本質,而一步步走向更高成熟的可能……
這是修行人的悲願……
寒山孤往,寂寞獨尋……
本是莊嚴的命定……
求仁得仁,又何怨乎?
所以,不須問我如何尋覓快樂?
在我看來,滿足一千個慾望,不會比克制住一個慾望來得更喜悅……
與其尋求虛幻的快樂,不若斬斷痛苦的根……﹝續﹞

由誠實而心安,由心安而成熟,由成熟而上達深不可測的寧靜與充實……
自有鳶飛魚躍的深沉悅樂。
孔顏樂處何在?
若明此中理境,飢來吃飯倦時眠,亦見天道流行……
正是沈三白在《浮生六記》所言的“布衣飯菜,可樂終身……”﹝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貝森朵夫莊主 的頭像
    貝森朵夫莊主

    貝森朵夫琴屋手記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