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土隴中,女兒命薄﹞


想起寶玉為晴雯的死所寫的兩則悼詞:

“紅綃帳裡,公子情深;黃土隴中,女兒命薄。” ──寶玉詩原句
“茜紗窗下,我本無緣;黃土隴中,卿何命薄。” ──寶玉再改句

其實,詞裡依依不盡的沉哀,又豈是針對晴雯一人?同樣的情殤,難道就不繫念那一襲葬花身影裡抑鬱以終的黛玉嗎?千古以來,所有異代蕭條的薄命女兒,寶玉都要為之一掬同情之淚的;涕淚遙寄處,千年一剎,倩影交錯,又何拘限於身邊人物……

即以我最高山仰止的魏晉人物阮籍為例吧!《晉書》記載:

“籍鄰家處子有才色,未嫁而卒。籍與無親,生不相識,徑往哭之,盡哀而去。其達而無檢,皆此類也。”

這正是魏晉人物的本色。世或視之為越禮任放,實則此中自有天地之至情存焉。惟知者識之,俗情中人則呼之欲殺耳……

我對月姑娘的殤悼之情,亦率皆類此……

並非因為她跟我有什麼交情,而是她的早逝,讓我慨然有感於一個純真生命困厄於俗情世間必然的凋零。通觀一部紅樓夢,多少絕世才華的奇情女子,不都為此命限的所摧折?





然而,不也正是這類不惜拿生命下注以逼近愛情原型的女子,喚起了讀者最深的敬意與感戴嗎?
東坡有一句詞說得甚是透撤:

“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在我看來,月姑娘正代表了這一精神類型。這也是為什麼她的遽然消殞,在我心裡激起的巨大哀傷,竟遠超過了一般人的死亡……
走筆至此,又憶及東坡另一首小詩……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如今,故舊零落,寄語無人……
這番感慨是更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貝森朵夫莊主 的頭像
    貝森朵夫莊主

    貝森朵夫琴屋手記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