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情感敏銳豐富。

這是優點,但不善駕馭,也會是致命的缺點!

你很容易虛構自己對別人的想像,然後就一廂情願認為別人一定是對你不友善兒深信不疑。



這種性格,很打擾人,因為他每天唯一要事,就是盯著手機或網路,期待著別人對他的正面反應。

結果是──

一但不如所願,就受不得委屈,卻不自覺習慣性地委屈別人。

勸戒你改調這惡習!

這讓你氣質變得如沼澤流沙似地黏膩濃稠,造成別人的情感負擔。

長期以來,我就一直以照顧你的情緒為苦。

你永遠在等待我的回應!

但我也有自己的生命重心,沒有力氣隨時回應你。

特別再情感嚴重受傷時,更是沒有力氣!

為何要強人所難呢?

你捫心自省,不覺得自己該為經由自己的文字所牽動的因果,深甚自戒懼嗎?

你的敏感度因該是用在“自省”,而非用在鑽牛角尖、使小性子!

你會振振有辭地說:老師你應體諒我,那是因為“我把老師當朋友!”

但是,好好感覺清楚一件事:

只有在你我實質上不是朋友的前提下,你才需要把我當作是朋友。

真有實質的友情,它會自然形成。

就像風行水上,自然成紋!

還需要把誰當作是朋友嗎?

那毋寧顯示了相反的事實──正因不安於我們恐怕不是朋友,所以只好在言詞上不斷強調我把老師當朋友。

沒錯!

生命之事原是如此!

它無法因為主觀期待而勉強順應你的個人意願。

客觀事實上,我捫心自問,我和你真是朋友嗎?你於朋友之義又真無所虧欠嗎?

我誠實自問。心裡浮現的答案是──經過長時間對你的觀察,我們終究只是師生;而非你所自以為是的朋友。

不必挫敗!

不必自憐!

這很正常。

要遇上生命底子相近,而能以相同韻律一起跳動的人,本就渺茫難期。

能相應,自會相應。

不然就該各安本分,忠實於自己獨具的命運!

肺腑之言,不可為俗人道,只能留贈善解之士!

希望你收攝過度氾濫的感性,帶著冷靜的理性,聽進我畢業前的臨別贈言!





你的導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