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3 ﹝性靈書簡:傷於哀樂遂能文 ﹞


“日暮風吹,葉落依依,丹心寸意,愁君未知。”

每欲攤開紙筆,一抒胸懷,頓然良久,卻輒覺無言以對。今日偶讀康有為〈澹如樓讀書〉一詩,忽有所悟。詩云:

三年不讀南朝史
瑣艷濃香久懶薰
偶有遁逃聊學佛
傷於哀樂遂能文

是了!正是這句“傷於哀樂遂能文”道出了箇中緣由。此如蘇曼殊所云:“故宅江山,梨花雲夢,燕子巷中,淚眠更誰悉似我?”似此傷於哀樂而不得自解之心事,原宜藉文字化為詩意般之輕喟與嘆息。

詩人的靈魂,原是嘆息的靈魂,是面對生命之流逝與落空而憂思難寐的靈魂。然而,也許是為著一種莫名的幸運,也或許是為著一種清明的自覺,當我回首一路飄搖行來的風雨泥濘,有的卻只是一種“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的唏噓與快慰;是“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的清暢與釋然。是以,雖愁緒沉埋,那音吐淒梗、幽思微茫的傷情之作,卻終不可復得。畢竟,此際之我,早非傷於哀樂者。這是我的幸福,卻也是我的限制。然則,若欲免俗情淺陋之筆,我到底又該寫些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貝森朵夫莊主 的頭像
    貝森朵夫莊主

    貝森朵夫琴屋手記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