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劄記之十一﹞

其實,我若不能享受對學生講課的片刻,那日子也未免太寂寞了!因為,我平日幾乎是完全埋首書齋,獨來獨往的。至於朋友,不是結婚帶小孩就是談戀愛去了,於是,我順勢多陪陪學生,連帶分享自己平日的思維點滴,倒也是另一種暢快。



愛情誠可貴,但虛假的愛情卻只會讓人浪拋心力…
我早有所覺悟,可以歿身不遇,卻不能枉活一世。
孤獨原是人生的本質,逃避孤獨,便是逃避自己的天命。

縱令花果飄零,人還是可以選擇靈根自植的……

假如孤獨就是我的命運,我則以悲願完成這命運所該展現的力量也就是了……



紅樓夢第五回對妙玉的判詞:

“欲潔何曾潔,云空未必空,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
卻不知好高人愈妒,過潔世同嫌...到頭來依舊是風塵骯髒違心願。 ”

似乎,沒有缺憾也就不成人生了!

但橫遭命運撥弄造成的缺憾是一回事,自己是不是潔身自愛又是另一回事。前者決定於深不可測的因果,後者卻操之在己。妙玉既不是自己降志辱身,我雖深致嘆息,心裡的敬重卻是不減半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貝森朵夫莊主 的頭像
    貝森朵夫莊主

    貝森朵夫琴屋手記

    貝森朵夫莊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